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公司要闻

兖矿能源上周新闻摘要(1月10日—1月16日)

作者: 【组稿】王艳芹 李德宇 李舒婉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兖矿能源

动图1

【编辑感言】“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

伴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各单位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兖矿能源集团及其权属单位继续按照山东能源集团主要领导调研时提出的“聚焦争当‘七个示范’,做好‘六个表率’”要求,围绕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思路和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系列重要会议和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六型机关”建设,聚力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创先争优”的模范机关;持续关注警示教育、暖心协管,筑牢安全防线;倡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关心关注新入职员工,营造“一家人 一盘棋 一条心”的和谐氛围……

新起点,新目标,新未来。兖矿能源集团及其权属单位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两级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奋战全年目标,为山东能源集团变革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动图2

 1月13日,能源集团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兖矿能源党委反馈巡察情况。能源集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刘圣伟主持召开向兖矿能源党委书记肖耀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兖矿能源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肖耀猛传达了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后的讲话精神,第一巡察组组长靳家皓分别向肖耀猛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肖耀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能源集团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9月27日至11月30日,能源集团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兖矿能源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内涵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聚力“四个落实”,紧盯兖矿能源党委核心职能职责,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发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有欠缺等突出问题,发挥巡察震慑作用,为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作风保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能源集团党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能源集团党委巡察办有关同志、能源集团党委第一巡察组联络员出席会议;兖矿能源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兖矿能源各部室、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公司纪检机构班子成员,组织人事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省内各矿处单位、直属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外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参会。

 1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率队来兖矿能源考察。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会见王国法一行。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1月11日,山东能源集团智能通风示范现场推进会(筹备会)在东滩矿举行。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安监局局长胡能应,山东能源集团高级技术专家郝迎格,兖矿能源有关领导及相关技术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该矿关于山东能源集团智能通风示范现场推进会主要方案、五采区皮带巷现场演示脚本、智能通风软件演示脚本及具体实施步骤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现场推进会主要议程进行了细致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愿景

1月12日,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兖矿能源举行,兖矿片区单位干部职工聆听了报告会。会议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变革转型,全力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赶考路上乘势而上、走在前列。

山东能源集团工会副主席、群团工作部部长黄伟详细解读了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兖矿能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若林就学习贯彻落实好报告会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63个。兖矿片区各单位班子成员、相关部室负责人、部分党员和职工代表共计26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1月10日下午,兖矿能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主持集体学习。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省委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山东能源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兖矿能源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研讨交流。

1月10日下午,兖矿能源召开安委会暨月度安全会,听取各安全生产部室汇报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情况,并就抓好春节和今后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主持会议,他要求各级各单位坚决抓好各项隐患排查,认真做好现场管理、人员管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持续细化措施,清查隐患,堵塞漏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冬季“三防”、增储保供、疫情防控等工作,始终紧绷安全生产弦,切实以安全稳定的形势,为山东能源和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月14日下午,兖矿能源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成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兖矿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若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各级组织、各部门提升站位,统一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贯;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聚焦重点,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为民服务常态长效机制;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交出合格答卷。

七个示范海报

1月11日上午,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南屯矿检查指导工作。

肖耀猛深入井下一线,现场查看了3308工作面安全情况,并对工作面沿线滑板、机尾绞车、掩护支架、现场矸石清理、工作面防灭火等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求该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正确看待班子调整,稳下心、定下神,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针对春节临近的特殊时期提出了具体要求。

 1月12日,兖矿能源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济二矿检查指导工作。他要求该矿进一步优化生产接续,抓好生产组织,确保安全生产稳定有序,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肖耀猛深入该矿井下3302工作面,对现场安全管理、生产组织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进行细致检查,就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

1月12日,山东能源集团技术研究总院业务高级主管朱东方、云鼎科技副总经理曹怀轩、华为煤矿军团解决方案经理宋双一行到兴隆庄矿调研工作。 

日前,山东能源集团与华为公司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此次调研,旨在面向煤矿行业实际需求,解决煤矿长期存在的实际难题,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全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痛点、难点,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矿山智能化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文章,实现低碳、高效、绿色目标。

1月11日上午,兖矿能源采煤(安装)专业现场会在鲍店煤矿召开。

会议先后听取了鲍店煤矿采煤智能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2021年安撤工作情况及2022 年工作规划的汇报,分享了杨村煤矿335工作面安装经验,并通报了2021年四季度安撤工作面评比情况,对2022年采煤安全生产和安撤工作提出要求。

夺旗海报

近日,兖矿能源2021年生产矿井岗位操作工人招聘考试在员工教育培训中心完成。

本次招聘考试按照现场报名、资格审查、体检审核、岗位调剂、研究录用等程序进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考试划分两个校区组织52个考场,共计1508人参加考试。整个考试过程实现了零失密、零差错的承诺目标。

1月11日,济宁市煤矿安全生产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南屯矿举办。宣讲报告会以“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为主题,来自济宁辖区有关煤矿科区长、班组长等组成的宣讲团分别结合工作实际,用打动人心的事迹和朴实真挚的语言,作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宣讲报告。

1月11日,兖州区安委会煤矿专委会到兴隆庄矿开展打击违法盗采超采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和防疫督导工作。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该矿扎实开展打击盗采超采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1月10日,兖矿能源集团“两化融合”考核评价组到赵楼矿开展2021年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建设工作评价考核。

考核评价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研评价、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该矿“两化融合”建设整体运作情况、基础建设、项目开展情况、精益项目管理、市场化建设和要素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各单位新闻摘要

鄂尔多斯能化

1月10日,鄂尔多斯能化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二届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集团年度会议决策部署,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对标山能集团对兖矿能源提出的争当“七个示范、六个表率”要求,立足内蒙区域实际,坚决办好灾害防治、手续办理、生态治理、项目建设、产能释放“五件大事”,当好山能集团和兖矿能源的“顶梁柱”和“增长极”。1月13日至14日,鄂尔多斯能化开展题为“纪律常叮嘱 廉洁保平安”主题宣讲活动,宣讲采取巡回方式进行,宣讲内容紧扣“纪律常叮嘱 廉洁保平安”主题,突出教育性、启发性、警示性,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该公司及各基层单位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参加了宣讲活动。

南屯煤矿

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南屯矿检查指导工作。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对全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开展“腊八情浓 安全同行”系列活动,以“定制”方式为一线职工送上暖心和年味。济宁市煤矿安全生产巡回宣讲报告会走进南屯矿。抓实抓细抓落实,全矿各单位利用多种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两级集团年度会议精神,使会议精神真正落实到矿井各项工作任务中,全面推进矿井改革创新发展。(朱宇婷 张南南)

兴隆庄煤矿

1月11日,兖州区安委会煤矿专委会到兴隆庄煤矿开展打击违法盗采超采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和防疫督导工作。1月12日,能源集团技术研究总院、云鼎科技、华为煤矿军团到该矿调研工作。组织收听收看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视频会,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起强烈反响。组织公开竞聘部分一般管理技术岗位笔试和面试,为矿井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开展“安全同行•启航2022”协管安全主题活动,为矿工师傅们送上精心熬制的腊八粥、宣贯矿井2022年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职工家庭代表同心结系“平安扣”、签订《安全文明家庭公约》。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矿区健康安全。(秦婧 李振)

劳模精神

转龙湾煤矿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两级集团、能化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能化公司二届四次职代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铆足工作干劲,扛起责任担当,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公司女工委组织开展“一碗暖心粥•平安幸福情”协管安全主题活动,为一线职工送上精心熬制的、热气腾腾的暖心甜粥和安全知识有奖答题,助力首季安全生产,实现新年安全开门红。组织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参加观看能化公司廉洁宣讲团在矿举办的“纪律常叮嘱 廉洁保平安”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纪法意识,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防线。(闵楠)

鲍店煤矿

利用网站和微信订阅号,继续做好两级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济宁市煤矿安全生产巡回宣讲报告会到鲍店煤矿宣讲,各单位职工代表聆听了报告。兖矿能源采煤(安装)专业现场会在该矿召开,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深入这个矿7304智能综放工作面进行实地参观调研。腊八节当天,这个矿工会女工委组织协管员来到井口,为上下井的职工送腊八粥和平安果。在采掘区队会议室,开展腊八节宣传服务和安全文明家庭签约仪式。(焦超)

东滩煤矿

召开高校毕业生新春座谈会,了解高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工作现状。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山东能源集团智能通风示范现场推进会(筹备会)在该矿举行,邹城市应急局检查组到东滩矿检查指导工作。召开2022年集体合同平等协商会议,保障矿井和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兖矿能源检查组到东滩矿开展为期四天的求实安全监督检查。召开矿工会九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和九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举办2021年度颁奖典礼,表彰为矿井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邱长鹏)

版图

石拉乌素煤矿

进入2022年,石拉乌素煤矿全力以赴扎紧织密矿井安全防线。组织3批次安全文件宣贯培训班,系统学习上级公司、矿安全1号文及安全绩效考核办法,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强化基层基础,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矿监督、专业抓、科室管、区队做”工作体系,抓实现场施工组织、安全质量、岗位操作和设备定置管理,强化日常检查和阶段验收,推动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结果达标向过程达标、局部达标向整体达标转变。严格各级领导班子安全承诺、安全述职和履责考评,确保各级知责、明责、尽责到位,提高安全领导力和执行力。(王长伟)

济二煤矿

兖矿能源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济二矿检查指导工作。召开班组长座谈会。开展“一碗暖心粥•平安幸福情”助力首季开门红亲情协管活动。组织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开展安全宣讲进基层活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上级部门重要文件指示精神。该矿离退休管理所组织职工及离退休志愿者走进基层区队开展“嘱安全、鼓士气、践行动”活动。全矿各单位迅速掀起传达贯彻矿2022年安全工作会精神的热潮。(王现鹏)

济三煤矿

济三煤矿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贯彻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精神,动员全矿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变革转型,以良好稳健的开局为能源集团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该矿工会组织开展“一碗暖心粥•平安幸福情”协管安全主题活动,在寒冬季节为职工送上温暖,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工作,实现矿井稳步良好开局。坚持科学精准有效防控,制定加强特殊时期关键人员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张楠)

两地情

营盘壕煤矿

开展“迎新年送祝福 腊八粥保平安”活动。组织女工安全协管员为职工送上精心熬制的腊八粥,用真情和关爱叮嘱职工确保安全生产。利用早调度会、年度工作会等时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集团年度会议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广大干部职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跨越。1月16日,该矿相继召开2022年工作会、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和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技能比武表彰会,学习传达上级集团会议文件精神,动员各级组织积极践行“七个示范、六个表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立足生产接续调整年的基本定位,锚定手续办理见实效、思想转变求突破、转型升级促发展、经营管理谋创新、安全生产保稳定“五大目标”,心无旁骛谋发展,步调一致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而努力奋斗。(李德强 颜士硕)

杨村煤矿

召开工会七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七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把握机遇挑战考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党员干部到兖州区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开展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宣讲进基层活动,确保两级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精准落地。举行全员核酸检测专项演练,提高矿井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能力,为矿井安全过节提供坚实保障。(林 枫)

赵楼煤矿

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区队班前班后会等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两级集团年度会议精神。制作相关内容展板12块,进一步营造宣贯氛围。强化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好每周“一案例、一剖析”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严抓安全生产工作,从严排查治理现场安全隐患问题和职工不安全行为,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靠前帮扶困难职工,精准摸排困难职工档案,制定相应帮扶救助计划,确保让困难职工温馨过新年。(张震)

energy

天池公司

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对两级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进行重点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组建“太行百灵鸟”宣讲队,深入基层区队,深入工作岗位,面向干部职工宣讲党的理论、解读政策、讲好故事,努力培育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量加大的情况,进一步强化外部来矿人员及省外返矿职工“两码一证”核查,严把“外防输入”关口。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基层单位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不放心人员”进行排查,针对性制定措施,做好预控防范。(刘鹏)

万福能源公司

组织党员干部50人收听收看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开展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确保两级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精准落地。针对万福能源施工单位人员、流动人员较多的特点,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严控人员出入管理,强化舆论管控,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万福能源女工委开展“一碗暖心粥•平安幸福情”协管安全主题活动,穿插开展签订《“安全文明家庭”公约》及现场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小型多样的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为公司抓好年度安全开局起步,全力确保首季安全生产助力。建成开放篮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需求,得到职工一致好评。(陈东东 刘桂仙)

教培中心

兖矿能源集团源到教培中心开展 2021年度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工作考核评价。教培中心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副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廉洁承诺活动,积极组织党校研究生、党校主体班次培训、技工教学等多个板块的教学资料检查。教培中心煤矿班组长、非煤特种作业培训等共7个复训班级,共174名学员参加2022年第一批安全培训。严格培训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管理,及时掌握寒假期间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指导、安排好假期生活。(鲁婷)

矿山救护大队

矿山救护大队班子成员与各科室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参加公司年度工作视频会议。兖矿能源考评组到该大队进行“两化融合”考评。兖矿能源集团考察组前往进行组织推荐考察。临矿救护大队到该大队观摩学习。各单位分管疫情防控负责人和防疫办主任参加兖矿能源召开的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按照公司防疫办下发的《进一步做好奥密克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进行逐项落实,连夜进行重点全面排查,该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各中队及新中心施工人员未发现指战员及家属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

凝心

铁路运输处

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生产例会、班前班后会等,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通过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面解读会议精神,引导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级公司2022年度工作会议一系列安排部署上来,针对2022年铁运处自身改革发展任务,系统梳理各项重点工作,以兖矿物流整合发展为契机,扎实推进两化融合,着力加快“互联网+”智慧物流建设,打造以阳光高效为核心的物流运营管控体系,切实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大合力。(王丹丹)

物资供应中心

全面展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纪委组织开展廉洁承诺活动,通过创新廉洁承诺模式,将承诺践诺评诺形成“闭环式”管理,引导督促各级管理人员及重点岗位人员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从业行为,激发承诺人员对承诺践诺评诺的持久热情,确保廉洁承诺活动取得实效。1月10日起,物供中心按照采购优化方案总体工作安排,对各采购科室的物料主数据等业务规范情况进行工作会审。1月15日,物供中心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南屯供应站、仓储配送中心、铁运处供应站、机关门卫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严敏 孙进 范建军 李蓓蓓)

华聚能源公司

召开工会第四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四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2022年度工作会。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明确2022年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动员和激励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成立宣讲团,到各基层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好地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电网检修人员以保电网、保设备、保供电为主线,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开展低温雨雪冰冻风险评估辨识,梳理完善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对辖区内变电所开关站进行巡查,提升电网应对雨雪天气的能力,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平稳。(刘丽红)

工匠精神

矿业工程(安撤中心)

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南屯3308撤除工作面进行检查。召开党委会,对公司2022年重点工作、先进表彰等进行研究。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两级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等。兖矿能源公司“两化融合”年度考评组来该公司检查指导工作。举行公开廉洁承诺仪式,班子成员带头进行公开承诺,接受职工监督。严格执行出入登记等疫情防控制度,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的防控措施。(朱建军、孙景璐)

济南煤科院

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安全办公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继续学习贯彻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团结一致、担当作为,做好年初岁首各项工作。全面筹备策划院2022年工作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严抓济南、邹城两地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全面做好春节前夕疫情防控工作。(王蒙蒙  丁竞远)

金鸡滩煤矿

召开二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二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2年工作会,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兖矿能源、鄂尔多斯能化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矿井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各项重点任务。大会主席团成员及会员代表、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金鸡滩煤矿工会腊八节组织来自不同单位的女工暖心志愿者给职工一一送上腊八粥,在农历腊八节这个传统节日,为广大职工传递一份温暖、一份乡俗、一份美好的祝愿。(田媛媛)

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