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公司要闻

兖矿能源: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打造“双百企业”标杆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 兖矿能源

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三项制度”改革和人才工作,作为事关能源集团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抓紧抓好,用“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大格局;实施重奖重罚,形成刚性制度、刚性落实硬约束;加大宣传力度,绘就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同心圆;坚持统筹协调,实现安全生产、和谐建设开门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单位、各部门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的要求上来,真正把三项制度和人才工作摆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快建立能源集团人才资源竞争新优势,切实形成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为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三项制度改革暨人才工作会议

三项制度改革_副本


兖矿能源作为山东能源集团骨干和支柱企业,自2018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抢抓能源集团深度联合重组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关键一招,聚焦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三大变革”,精准发力、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助推兖矿能源规模当量、经营业绩、品牌形象实现历史性突破2021年,公司市值创10年来新高。以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改革经验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改革典型案例,“双百企业”改革工作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评为A级。


推行任期制契约化机制 打通“干部上下”渠道


兖矿能源作为四地上市公司,企业微观主体活力如何,备受社会各界和广大股东的高度关注。兖矿能源坚持国有体制、市场机制,聚焦“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全力推动选聘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差异化、退出制度化。

突破“用”的瓶颈。兖矿能源率先在省属企业完成权属47家子分公司203名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两级班子成员全部签订《聘任协议》《经营责任书》,形成了任期目标与任职资格对等、经营业绩与绩效兑现联挂、权责清单与激励约束一体的管理机制,打破领导职务“铁交椅”。

拓展“上”的空间。兖矿能源用好人才库选拔机制,设置专编专岗,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项措施》,各矿矿长平均年龄由49岁下降至43岁。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中层管理人员选拔民主公推制度覆盖率达到100%,管理技术人员竞聘上岗制度覆盖率达到100%。

打通“下”的渠道。按照民主测评、分线考核等七个环节,兖矿能源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正副职全覆盖考评。硬性“分级排座”,从严落实“优秀人数不超30%、基本称职不低于20%”的刚性标准,强行分布考核结果。坚决执行“四个一批”组织处理措施, 18人因“实绩差、不胜任”退出领导岗位,23人因“不作为、慢作为”调离岗位。


完善人员协同流动机制 打造“员工进出”平台


煤炭企业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总量大,学历层次低,人员结构不平衡。对此现状,兖矿能源聚焦“减总量、控增量、提质量”,突出抓好机构、岗位、队伍“三个优化”。

坚持“控员提效+岗位优化”。兖矿能源以人力资源“五项整顿”为手段,量化考核指标,定期评价督导,着眼于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建立标准化采掘区队,实施自主组阁,将伤病人员、不适合采掘岗位人员从区队分离,保持一线队伍精干高效;建立综机安撤、选煤厂检维修、立井检维修等专业化队伍,实现人才集中高效使用。紧紧抓住矿井智能化建设契机,推动采煤、掘进、运输、选煤专业岗位工种调整整合,各生产系统累计优化减岗508人,员工定员较2018年压缩3000人以上。省外各矿井单班入井不超300人,减人保安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对外输出+内部转岗”。兖矿能源聚焦公司战略发展策略,在严控员工总量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成建制划转、对口支援、人才帮扶,累计对外转移5600余名技能工人,既发挥了本部矿井稳产支撑和人才孵化输出作用,又确保了陕蒙基地快速投产达效。开展“辅助向采掘、地面向井下、后勤向生产”人员转移,累计转岗培训7500余人次,有效缓解生产岗位用工紧张问题。   

实施“机构精简+定员压缩”。通过合并、撤销、划转,公司机关部室由23个减少至15个,机关定员减少48%。陕蒙基地建成四对“千人千万吨”矿井,形成“大区队、大科室”高效管理格局。

抓好“内部培养+人才引进”。兖矿能源采取内培外引策略,社会化选聘3名高级职业经理人、2个金融贸易团队。完善高校毕业生招聘、技能工人委托培养、复转军人接收等常态化、层次化员工补充机制,每年引进高校毕业生300人,连续三年培养井下高技能员工603人。


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 激活“收入增减”杠杆


兖矿能源用好薪酬分配“指挥棒”,完善各类人员收入水平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承担风险等紧密挂钩的分配机制,实现由“领工资”到“挣工资”的根本性转变。

业绩考核体现“精准差异”。兖矿能源坚持“分类施策、靶心发力”,按照生产矿井、地面生产、项目建设、后勤服务等不同类型,分类制定工资调控政策;围绕“精煤创效”“清欠减亏”等重点任务,专项制定特殊激励政策。

薪酬分配突出“价值贡献”。坚持薪酬分配向驻外开发、脏苦累险岗位、重点创效单位和生产一线“四个倾斜”,矿井地面、辅助、采掘岗位按照1∶1.6∶2.5的比例范围调控,真正将“价值贡献”量化为“收入指数”。驻外单位薪酬待遇执行本部矿区的1.5倍,树立了驻外开发、扎根陕蒙的鲜明导向。

股权激励强化“人才优势”。2018年,兖矿能源成为首家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煤炭上市公司;2021年再次开展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更加侧重于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劳模工匠等生产一线骨干,让优秀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目前,公司拥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技术专家和国家级、省级创新人才20余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600余人。

近年来,兖矿能源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度开发人力资源潜力,干部职工精气神焕然一新,改革效能得到充分彰显。公司荣登财富中国500强第52位,继续入选全球矿业50强,荣获新浪财经中国碳公司行业标兵,荣膺“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特别贡献奖”,斩获享有中国上市公司“奥斯卡”美誉的“金牛奖”。

在今后工作中,兖矿能源将在山东能源集团的坚强领导下,科学有序推进“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畅通员工退出渠道、实施差异化薪酬”等10项重点改革措施,坚定不移啃下“硬骨头”、勇闯“深水区”、打好“攻坚战”,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为山东能源集团在国企改革中站排头、走在前贡献兖矿力量。

争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