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公司要闻

兖矿能源上周新闻摘要(6月20日—26日)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 兖矿能源

会议

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立即行动起来,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为推动山东能源集团开好局、起好步和高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上周新闻摘要(地球)

【编者按】连日来,兖矿能源认真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调研驻内蒙企业讲话精神和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调研兖矿能源及其权属三座矿井解决制约发展难题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奋战上半年工作任务目标。

随着兖矿能源第三届三次“双代会”的召开,广大干部职工聚焦全年奋斗目标,勠力同心,共谋发展。

兖矿能源党委召开“思想领航 赋能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启动党建“1+1”结对共建活动;疫情防控从严从实,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紧密推进,安全管理稳扎稳打;一季度业绩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兖矿榜样”如春笋般层出不穷,劳动模范、创新创效工作室擦亮着“工匠精神”……当前,兖矿能源上下正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和动力,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二次“双代会”精神、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二季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连续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和精神,结合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决战二季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夺旗海报

6月16日至6月19日,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陕蒙所属矿井调研指导工作。他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调研期间,肖耀猛听取了鄂尔多斯公司整体工作汇报,先后到金鸡滩煤矿、营盘壕煤矿、石拉乌素煤矿、转龙湾煤矿,深入井下生产一线,详细了解工作面劳动组织、设备管理、生产接续、质量标准化建设、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到文体场馆察看职工文体生活设施建设情况和使用情况。


6月17日,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荣舜,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王凤波率队来兖矿能源调研。兖矿能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若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苏力,副总经济师、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周东云接待了客人一行。

双方共同观看了党委宣传片《信仰的力量》,并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王若林对滨州市委对兖矿能源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地企双方加强交流,助推双方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个表率_副本

6月19日,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专程拜访鄂尔多斯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凤云。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推动共赢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6月20日至6月21日,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内蒙古矿业及参股公司锦联铝材调研指导工作,听取专题汇报。肖耀猛一行在内蒙古矿业调研期间,还与内蒙古矿业股东、内蒙古地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伟进行座谈交流。


6月21日,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拜访内蒙古自治区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及霍林郭勒市委常委、市委书记高继业等领导。双方围绕相关项目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并对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进行交流。

6月22日,兖矿能源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延伟一行到南屯矿进行地面安全专项检查,听取工作汇报,通过分组分专业的形式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张延伟结合检查情况,对下一步地面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6月17日下午,兖矿能源节能减排业务培训班在鲍店矿举办。济宁市能源局两位专家围绕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法律法规、公司能源使用状况、工序能耗指标、节能技术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讲授。


近日,兖矿能源群众安全工作互检互查工作组到基层单位,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等方式,对群众安全工作进行系统检查。


6月22日,兖矿能源矿山测量工培训班在教培中心南校区开班,来自兖矿能源省内八矿2021年技校毕业及新入职矿山测量工共29名学员参加培训。

各单位新闻摘要

【鄂尔多斯能化】

6月16日至6月19日,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到兖矿能源鄂尔多斯公司调研指导工作,要求该公司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发展。肖耀猛一行先后到金鸡滩煤矿、营盘壕煤矿、石拉乌素煤矿、转龙湾煤矿,深入井下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了工作面劳动组织、设备管理、生产接续、质量标准化建设、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到文体场馆查看了职工文体生活设施建设情况和使用情况,检查了东华重工设备维修车间、物资供应中心智能化设备仓库建设情况,现场了解了营盘壕铁路集运中心和查汗淖铁路集运中心项目运行情况。要求该公司发挥区域化公司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组织,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徐继军)

【南屯煤矿】

济宁市公安局济东分局到矿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宣传,加大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有效遏制枪爆违法犯罪活动。赵楼煤矿互查组到矿开展群众安全工作互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并与“六反六查三确保”专项活动有机结合,将“严、真、细、实、快”五字要求落到实处。举办“安全生产月”心肺复苏现场应急救援实操演练,加强职工安全自保互保意识,提升职工现场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活动,以事故案例教育人、警示人,促进安全知识、安全理念入脑入心,确保安全警示教育出实效。(朱宇婷 张南南 王志平)

【兴隆庄煤矿】

兴隆庄煤矿迅速传达济宁市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夯实全员安全基础。举办“严纪律、转作风、强担当”廉洁警示教育大会,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担当,凝聚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举办“全家总动员•同心筑安全”安全家庭日活动,凝聚家庭和谐健康向上的安全文化环境,筑牢亲情安全“堤坝”。矿“安全伴我同行 警示教育在身边”宣讲团到井口、进区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安全”铭记在心,增强安全意识。矿“心理服务中心”以全新的面貌与职工“见面”,为职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打造全方位服务新模式,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职工身心健康权益。(李振)

劳模精神

【转龙湾煤矿】

转龙湾煤矿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立安全、通防、机电、地测、生产技术、矿山救护等8个专业咨询台,通过举行“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答题、自救器佩戴比赛、利用人体模型练习心肺复苏和“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黑板报展、观看市能源局安全生产月宣传在线直播等活动,引导职工增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行动自觉,绷紧安全之弦,筑牢安全防线,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闵楠)

【鲍店煤矿】

6月15日-17日,中质协质量保证中心领导来矿开展全面一体化管理体系监督审核工作。6月16日上午,鲍店煤矿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展出安全法律法规和事故案例牌板48块。通过播放安全警示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互动参与等多种形式,向职工群众宣讲展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方面知识。6月17日下午,兖矿能源节能减排业务培训班在鲍店矿举办。培训班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兖矿能源机电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本部七矿、物流公司等节能业务负责人、管理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针对持续高温天气,鲍店煤矿组织开展了多场送清凉活动,为在岗职工送去清凉与关爱。(焦超)

【东滩煤矿】

组织职工家属开展“感恩有你、安全同行”下井体验活动。通过职工家属下井体验亲人艰辛,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为矿井安全生产作出积极贡献。承办兖矿能源“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凝聚安全共识,筑牢安全基础,整体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达到了预期效果。举行2022年职工夏季羽毛球比赛,展示广大职工扎根岗位、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激发爱党、爱矿、爱岗热情。举行蒙眼佩戴自救器比赛,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矿井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邱长鹏)

愿景

【石拉乌素煤矿】

石拉乌素煤矿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系列活动。现场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岗位风险源辨识、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科普知识的宣传咨询为重点,用面对面与职工交流互动的方式,解答职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欢快的氛围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赵振兴)

【济二煤矿】

济二煤矿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引导职工树牢安全理念,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6月15日,济二煤矿离退休管理所来到该矿基层区队,举办“亲情嘱安全,携手保平安”亲情暖心服务活动。济二煤矿工会女工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号召各基层女工组织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劲头,掀起了“技能强矿、创新有我”岗位练兵活动热潮。(夏在猛)

【济三煤矿】

6月12日至14日,济三矿通过中质协质量保证中心专家组全面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审核。6月16日,矿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咨询日活动。6月14日至19日,矿工会相继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情系职工嘱安全,炎炎夏日送清凉”、“安全常在、父爱相伴”安全慰问等活动。6月19日,矿举办“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安全知识抢答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案例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月专题书画展观览活动同日开展,进一步浓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张楠)

动图2

【营盘壕煤矿】

6月16日,营盘壕煤矿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300份,现场答疑100余人次。(颜士硕)

【杨村煤矿】

6月17日至20日,杨村煤矿通过中质协质量保证中心专家组全面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剖析安全生产形势,明确安全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在档案室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安全图片板报展、观看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必知必会及安全法律法规、“八抓20项”安全知识考试等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营造人人知责尽责履责的氛围。(林 枫)

【赵楼煤矿】

赵楼煤矿为深推“六比六争”活动,大兴学习调研之风,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到南屯煤矿对标学习交流党建工作。兖矿老年书协18名书画爱好者到矿开展“送字画、嘱安全、进赵楼”活动,以书画艺术的形式,为广大干部职工送上安全祝福,为矿井安全生产加油鼓劲。“安全生产月”以来,赵楼煤矿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相继组织开展了安全咨询日,“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六反六查三确保”击鼓传花答题、“我是安全吹哨人”等系列群众安全活动。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宣教氛围,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家属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矿工会在父亲节来临之际,邀请8组家庭代表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暖心活动,将亲情元素融入安全宣传教育,把安全宣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区队、班组、家庭,使安全宣传教育直通心灵、直触心底,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了“第二道防线”。(李舒婉)

标题海报

【天池能源】

6月14日,天池能源组织团员、青年骨干,召开座谈会,学习传达能源集团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传达学习省委党代会精神、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精神、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6月16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组织黑板报、安全随手拍摄影、职工安全漫画联合会展,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安全法规咨询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凝聚安全共识。6月17日,召开天池能源第四届一次工代会和职代会,共商新使命、共迈新步伐、共绘新蓝图。(巩守防)

【兖矿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6月16日,兖矿物流公司在机关驻地举办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及牌板展活动,展出移动宣传牌板8块及各单位精心制作的黑板报14块,发放宣传单200余份。6月17日,兖矿物流公司党委与华聚能源公司党委举办“1+1”结对共建活动,掀开了双方党建工作“以共建促交流,以共建促发展”的新篇章。兖矿物流公司以安全生产“六反六查三确保”为主题,针对职工所提的思想、作风、能力、制度、现场、系统、机构、责任、落实等9个方面问题,召开恳谈会,共查摆问题374项,245项已整改完毕,129项正在推进。(王丹丹)

【矿业工程(综机安撤)】

开展安全主题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提高抓安全生产的思想境界。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进行案例牌板展览、发放倡议书,进行安全宣传咨询,增强安全意识。利用济宁市内资源,组织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夏送清凉 嘱安全”活动,发放西瓜、绿豆等防暑物品,引导职工遵章作业。(朱建军)

【万福能源公司】

近日,巨野县应急管理局到万福能源进行安全诊断,对安全管理创新举措和取得成绩给予肯定,提出整改建议。组织全体会员职工参与工会法有奖竞答,开展 “八抓20项”安全管理创新举措抽考。举办安全生产月“6•16宣传咨询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青安岗监督检查及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微视频、书画摄影等征集活动。组织羽毛球参赛队开展集中训练,积极备战首届大赛。(张代良 李小卫)

【物资供应中心】

6月14日,物供中心组织中心组学习,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开创物供中心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进行了专题研讨。6月15日,中心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供应站党支部活动,为支部党员上党课。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中心各基层单位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组织群监员、女工协管员、青安岗员集中上岗,着力发挥车间工会群监组织生产前沿哨兵作用。采取安全知识你问我答、快问快答、安全大家谈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普及安全知识。6月17日,中心主要领导到基层单位开展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督导基层单位扎实做好工作,保障安全供应。(张海霞 李蓓蓓)

【山东煤科院】

山东煤科院认真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活动。结合省总工会“查保促”活动,组织群众进行安全督查。积极动员职工参加“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通过举行“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答题、制作主题宣传牌版等方式,普及安全知识、凝聚安全共识,共同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王蒙蒙)

七个示范

【华聚能源公司】

组织职工集中观看山东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警示专题片《红线》和《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咨询日主题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组织专业人员对安全用电、消防安全及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等安全生产知识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6月17日上午,华聚能源公司党委与兖矿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党建“1+1”共建活动,促进兖矿能源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共同提升。邀请新风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方机电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授课交流,进一步提高人员专业技术和业务管理水平。举办合同管理及智慧法务系统合同模块应用专题培训,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公司各基层单位组织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咨询活动,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针对雷电天气,公司供电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安全供电应急演练,提升电力生产、输配、供应应急管理和现场处置能力,促进以良好的工作成效更好服务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 (刘丽红)

【教培中心】

教培中心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忠诚担当做表率”廉洁故事会,剖析反面典型,阐述“崇廉拒腐”。安全培训迎来培训高峰,包括煤矿安全管理人员、一般行业安全管理人员、煤矿特种作业、非煤特种作业、煤矿班组长等多个专业,共计1075人参训。持续做好兖矿能源管理人员财务基础知识培训、横河煤矿新型学徒制培训等管理服务,细致做好2022年秋季技工招生和兖矿能源定向委培招生工作。(鲁婷)

【金鸡滩煤矿】

6月16日上午,金鸡滩煤矿组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各类安全宣传单800份,安全小册子200份,安全宣传折页700份,展示“安全生产月”主题展板和典型事故案例展板12块。共计2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安全宣传舆论氛围。(田媛媛)

小树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网站(新媒体部) 兖矿能源新闻中心图文采访部

【图文统筹】王艳芹 李 进 罗晓婷

【协助人员】吴 杰 侯 龙 李舒婉

【协助单位】济三矿党群工作科 杨村矿党群工作科 赵楼矿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