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公司要闻

【网评】从“乌金”走向多彩未来——有感于《重新认识煤炭》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1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九月初,一篇深度探讨煤炭资源在不同时期价值与潜能的热文,受到媒体与受众的广泛关注。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到来之际,兖矿能源网转载分享并解读该文,回顾、感味煤炭的转型发展历程,以此致敬伴其走过峥嵘岁月的创业者、劳动者和践行者。

111

在第73个国庆节到来之际,各行各业以多种方式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氛围日益浓厚,一篇关于煤炭的热文,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重新认识煤、科学定位煤、深度利用煤。

◆“无论从产业重要性还是企业贡献度,煤炭早已告别黑历史,但它的真正价值亟需被更多人认可。

◆“事实证明,煤炭不仅可以清洁高效利用,还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是全球煤炭产销第一大国,更是以煤炭为能源基座的第二大经济体,更应该重新审视煤炭的真正价值。”

……

文中引用大量数据对比和事实解析,从多元视角看煤炭,看到了它的品种优势、转化优势、延伸优势和未来发展优势;从立体的视角看煤炭,推进煤炭采掘、煤炭转化、煤炭装备制造、煤转化技术和安全生产设备研发、煤炭相关产业交易、煤炭资本运作和金融服务等产业相互融合、一体多元发展。

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以煤为根,变革转型。煤炭的发展史,也是一代代乌金弄潮儿不断解放思想适新应变、持续更新观念谋新求变的闪光史!

诚如许多煤炭从业者早就提出的那样:“界定清洁能源,应只论排放,不论出身。”短短一句话,道出了煤炭奋斗史上的艰辛与拼搏、创新与探索、智慧与硕果。正如文中所言:煤炭早已不是令人厌嫌的污染源,而是几乎实现全链条清洁化的支柱能源;新能源快速推进的同时,不能忘记煤炭的功劳。在双碳战略的历史进程中,煤炭将起到兜底性的保障作用;我们可能远远高估了风光等新能源的潜力,而大大低估了煤炭这个旧能源的实力……

近些年来,螺旋式提升的科技创新水平,几代人叠加、累积并衍生的精湛深厚技能,以及颠覆式的变革转型,改变了煤炭的消费方式,提升了煤炭的附加值利用,更大幅促进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曾存在于很多人旧观念中的“煤黑子”已然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被赋予与智能、绿色、安全、高效等相关联的多种色彩。

喜迎二十大,聚力向未来。以今年5月份山东能源集团提出的企业文化理念和新LOGO为例,红、绿、蓝三种色彩赋予了新时期煤炭变革转型发展的新形象、新内涵,昭示着能源发展踏上新征程、提升到新高度:新lOGO中的“红”,寓意着“责任、担当、稳定能源供给的重要使命”;“绿”代表着“绿色能源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无限未来”;“蓝”昭示着“创新卓越建设智慧山能的信心和决心”。透过这面折射“煤三彩”的企业文化理念“多棱镜”,我们更多地是看到了传统意义上的乌金,解除“资源魔咒”,走向多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赋能之路。

新时代的煤炭资源,承载着不普通的责任与使命。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化工视察时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2021年12月份实施战略转型的兖矿能源,发布了“双碳”目标下未来5至10年发展战略,面向全球推出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期,作为四地上市公司的兖矿能源将顺应新时代经济能源的发展大势,带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中不断谋求新突破,持续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奋力蹚出一条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突围的新路子,为推动我国能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少代与煤炭朝夕相伴的创业者、劳动者、践行者,用智慧与汗水见证并继续见证着“乌金”多彩的明天——

前景广阔,未来可期!(王艳芹)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排版】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