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公司要闻

【风采录】兖矿能源厚植技能人才“赛马争先”沃土结硕果

作者: 罗晓婷 焦超 谢雯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兖矿能源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上“赛马争先”,积极营造识才爱才育才用才环境,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兖矿能源不断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立足生产实际、扎根一线现场、不脱离安全生产”原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提升、劳动竞赛、创新创效活动,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努力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创新开展劳模工匠“薪火工程”,实施“英才名匠”培养选拔、“工匠大师”送教上门、“名匠带徒”技能传授、“未来工匠”技能竞赛、“赋能成匠”技能评定五项举措,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在服务安全生产、解决关键问题、培养人才梯队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让最优秀的人带出更优秀的人。 

赛马争先 搭台铺路

兖矿能源常态化开展岗位比武、技能竞赛,激励广大职工深耕专业、争当工匠。近日,鲍店煤矿综掘一区工长杨廷进被授予“煤炭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荣誉称号,鲁南化工醇氨事业部工艺技术员李宁被授予“煤炭行业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杨廷进

鲍店煤矿综掘一区555队生产一班工长杨廷进从事综掘机司机工作十余年,在工作中练就了过硬的操作技术,综掘机操作快、看得准、巷道成型好。在6311快速掘进项目中,他每排用时7分钟,两帮误差不超过5毫米。他带领班组每天掘进进尺保持在5米上下,班进最高纪录达到9米,555队创出了月进565米的“奇迹”,为全区“保安全、创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也因此被职工称为“尖刀”班长。

李宁

李宁作为鲁南化工醇氨事业部工艺技术员,扎根生产一线12个春秋,参与多项技改项目,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技术攻关等工作中突破生产瓶颈。她参与组织的精馏APC先进控制系统改造,蒸汽消耗降低2.18%,精甲醇收率提高1.08%,为公司年创效174万元;QC成果《减少杂醇油采出量》获得中国煤炭行业质量管理优秀一级成果,实现节支42万元/年,《降低吨甲醇精制气消耗》获得全国QC专业级成果,年创效900万元。

赛马争先 培育良才

为进一步加速年轻干部人才培养,兖矿能源对照自主培养“28315”、班子配备“35131”目标,分产业分专业开展年轻人才盘点,科学制定年度干部年龄层次结构优化方案,“一矿(厂)一策”量化指标任务。

兖矿能源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围绕提升领导干部“专业技术、管理能力、组织协调、个人修养、群众认可“五种能力”,扎实推进“璞玉”计划、“结对”帮带,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力争70、80、90后干部比例优化至“4∶5∶1”。

在人才需求更为高精尖的时代,如何加快高端人才引进步伐是兖矿能源2024年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兖矿能源积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择优选任机制,灵活采取市场化公开招聘、猎头推荐、校企联合、定向培养等方式,重点引进双一流院校毕业生、高精尖优秀年轻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适时引进具有国际化视野格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研发团队,发挥“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项业务,培育一个团队”的倍增效应,力争实现“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通过拓宽成长路径,增强干部人才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