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济三煤矿QC小组再获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发表赛最高奖

作者: 吴杰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从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印度主会场传来喜讯,兖州煤业济三煤矿匠心QC小组以自主研发的《减少离心式压风机故障报警次数》课题,代表中国在本届QC成果大赛上荣获了国际质量管理最高奖项——卓越奖(金奖)!这也是该矿QC小组取得第45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最高奖项铂金奖后,蝉联此奖项最高荣誉。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煤炭企业代表入围参赛,在国际质量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充分展示现代化矿井与时俱进的先进管理经验,擦亮了山东能源集团品牌形象。



近年来,矿井离心式压风机故障报警频繁,给井下正常供风造成一定影响。济三煤矿匠心QC小组以此为立项,确定《减少离心式压风机故障报警次数》课题,他们通过认真调查分析,发现排气超温是离心式压风机故障报警次数增加的主要原因。小组成员对冷却循环系统中水质、管路、冷却塔等主要因素逐一进行查找分析,找出症结所在,并制定详细的改进措施。通过本次QC小组活动,实现了课题目标,有效降低了离心式压风机排气超温报警次数,提高压风系统的稳定性,减少因压风机停机造成的生产影响,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证,节省维修费用约15万元。



本次赛制更加注重团队合作性、形式灵活性及课题成果严谨性,团队成员克服疫情、备赛时间短等困难,详细制定成果发布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从成果分析、国际标准学习、成果翻译、模拟评委问答、国际礼仪等方面入手,建立实时沟通管理机制,确保发布效果。为充分展示矿工形象,发布员身穿矿工服,头戴矿灯帽,全程采用英语发布、答疑释问。完美的成果发布,机智的现场答辩,受到国际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再次展现了煤矿质量管理的一流水平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据了解,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自1976年首次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46届,是质量管理领域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凝聚力最强的国际会议,每届会议都会吸引来自全球的几百项成果参加发表赛,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本次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在印度海德拉巴举办,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发布方式,共计12个国家和地区904个团队参与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