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济三煤矿安全宣讲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效果实

作者: 宋瑞三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济三煤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煤矿安全宣讲教育活动的要求精神,强化安全宣讲,确保入脑入心;强化案例警示,确保见行见效;强化排查整治,确保落细落实,聚全员之力打赢全年安全生产主动仗。

安全宣讲入脑入心。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济三煤矿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宣讲方案,选定宣讲人员,排定宣讲计划,将安全宣讲教育活动做好做实。12月10日至12日,举办安全宣讲教育活动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分三期,一期一天,主要培训全生产管理人员、区队班组长和技术员。专业人员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文件精神。他们还创新宣讲教育形式,采取观看专题视频片,现场观摩、大讨论、典型人物现身说法等方式,增强宣讲教育活动的严谨性、生动性。

“我们按照上级安全宣讲教育要求,利用安全活动日、微培训等载体和形式,对各岗点各工种进行重点知识点讲解,班前会对岗位责任制、技术操作规程等知识抽查提问,了解掌握职工的学习情况,将成绩与绩效工资相挂钩,树牢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职工安全自保意识和防范意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济三煤矿巷修工区党支部书记张洋说。

案例警示见行见效。济三煤矿不断深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专业剖析活动,以瓦斯、水、火、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为重点,深入学习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技术,引导全员树立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区域治理和综合治理的理念。

各专业实际,收集整理各类事故案例,利用班前会时间,集中组织职工观看,剖析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案例教训,对今后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所采取的举措,撰写观看心得体会,引导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放心人,做到安全警示教育常抓常新。

“这些典型事故案例,让多少家庭失去了欢笑,家境一度深陷困境,内心尤为沉痛,深刻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基层区队管理人员,我在想我的责任不单是给职工谋福利,更应该给职工谋安全,为职工家庭谋幸福。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到第一位,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职工违章作业现象,牢牢记住‘违章’就是安全的大敌,是事故的根源。”济三煤矿生产准备工区党支部书记孔现涛说。

排查整治落细落实。结合实际,济三煤矿着重讲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解读《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相关专业细则,讲解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要求,让各级各岗位真正明确自身安全生产职责,更好地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各区队强化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对查出的隐患进行梳理分析,查找问题根源,登记建档,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安排专人整改、专人复查验收,做到整改有计划,落实有措施,闭环管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重点查习惯性违章、‘三乎三惯’操作行为、岗位风险预控等方面的问题,做到超前预防,超前处理;管理人员带着责任上岗,积极履行职责,狠抓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做实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形成管控合力,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济三煤矿综掘二区区长张德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