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济二矿:寻找“最美安全人”唱响年终安全生产主旋律

作者: 刘金华 许中亚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济二矿动图


2019年、2020年、2021年来自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的“最美安全人”代表及“最美安全人”候选人代表,通过现场访谈的方式,用有情怀、有温度的安全故事诠释了成为“最美安全人”之后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和坚守。

                         ——题 记


济二矿封面海报


  “寻找最美安全人主题活动通过近三年的寻找,挖掘、选树、宣传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安全生产的典型,他们作为‘忠孝仁义’安全文化理念的守护者、推广者和受益者,也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竞相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  



 12月17日,济二矿工会女工委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寻你?未来可期”寻找“最美安全人”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回望寻找“最美安全人”活动开展三年以来的珍贵历程,共同见证一座矿山在文化沁润之下发生的惊人变迁,继续从全矿干部职工中寻找践行“忠孝仁义”安全文化理念的 “最美安全故事”,大力营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唱响决胜年终安全生产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



 活动通过事迹短片、现场访谈、朗诵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了三年来寻找“最美安全人”的感人事迹,展示了“忠孝仁义”安全文化理念的生根发芽。

“时间是不容折返的单行道,行之匆匆,却也道道辙痕。在矿山发展的进程中,任何一种基于企业兴盛的梦想与情怀,都应该成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之后的沉淀与纪念……”

 活动穿越时空、纵横历史、图文并茂、感同身受,一张张照片、一帧帧影像、一个个故事,在《时间为证》《2019 守初心》《2020 寻足迹》《2021心启航》短片中,回顾了寻找“最美安全人”主题活动三年以来的立体画卷。



 “被评为‘最美安全人’后,我深刻地认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这需要我更加严格地抓好安全。尤其作为一名安全工长,我认为一个人的安全不叫安全,全班所有人都安全,才是真安全。”“作为一个区长,我不仅要做好安全生产的带头人,还要努力成为运搬工区上下每名职工的朋友和兄弟。”“作为新时代的煤矿工人,思想要‘新’,技术也要‘新’,只有保持一个‘求新、创新’的自我要求,才能跟上矿井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活动中,2019年、2020年、2021年来自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的“最美安全人”代表及“最美安全人”候选人代表,通过现场访谈的方式,用有情怀、有温度的安全故事诠释了成为“最美安全人”之后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和坚守。



“儒家思想的核心就是‘仁爱’,我们探索实践的以‘忠孝仁义’为核心价值观的‘仁安’文化理念,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下一步在‘仁安’文化理念落地中,一是通过各种宣贯载体,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选树好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让‘最美安全人’无处不在、遍地开花……”活动中,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董庆明在访谈时对寻找、选树、挖掘更多的‘最美安全人’,深入推动“仁安”文化落地生根进行了解答。

“你是忠诚,你是担当,你是智慧,你是坚守你是这座矿山生生不息流转的画卷,你是把光明采撷到天南地北的人,你就是矿山的最美安全人……”活动在诗歌朗诵《当我走近你》和歌曲合唱《平安的日子阳光灿烂》中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该矿寻找“最美安全人”主题活动自2019年正式启动,每年分三期开展评选表彰,按照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评选出“最美安全人”,由矿进行表彰命名。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安全人”活动,挖掘、宣传、树立了一批恪尽职守、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让寻找“最美安全人”成为一场接力赛跑永不停歇,让寻找“最美安全人”成为一种习惯,以实际行动营造了“人人争做安全人,人人争当安全守护神”的和谐氛围。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实习记者 赵楼煤矿 李舒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