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济三煤矿多措并举筑牢冬季“三防”屏障

作者: 宋瑞三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23日夜间至26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8~10℃,最低气温出现在26日早晨-10~-8℃......”   

这是济三煤矿调度台通过应急管理群转发济宁市气象台气象预报信息,并要求各区队各单位加强防范此次寒潮天气,做好设备和室外作业人员防风、防低温和防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入冬以来,济三煤矿把“冬季三防”作为安全工作重点,从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应急预防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职工教育、冬季防火、防冻保暖、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全力确保今冬明春矿井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济三煤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精神,强化风险管控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四位一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下发《今冬明春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矿开展冬春防灭火检查,强化火灾风险隐患防控治理。

济三矿各基层区队利用班前、班后会、微信、QQ工作群进行常态化冬季“三防”专题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消防部门组织全面系统的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消防器材配备及运行情况、用火用电及重点部位管理等情况,进行立体式全覆盖督导,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定人定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公共维修队动态巡查工广区域、重点要害场所,做实做细供热、供暖系统、供水系统的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落实人员,跟踪整改,形成闭环,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整改治理到位,保证供暖设施完好,安全运行。后勤服务单位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做好米、面、油、蔬菜等各类生活物资的储备工作,及时增加售饭保温设施、悬挂棉门帘,确保各项食材准备充足。

在此基础上,济三煤矿建立健全“冬季三防”信息预报、预警机制,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对灾害性天气信息动态掌握,准确预警和正确处置,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