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兴隆庄矿:新年新气象 安全教育紧跟上

作者: 李丽华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兴隆庄矿以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安全教育,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助力新年安全生产。

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刷新宣传教育阵地。该矿在职工上下井所经途中及各单位职工活动室制作安全宣传标语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警示教育视频,设计制作《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典型事故案例牌板展,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程措施等,确保安全教育入眼、入脑、入心。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阵地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广泛宣传报道矿井安全生产最新动态、基层单位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开展“安全生产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对收集到的微视频集中展播,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班前会做到讲秩序、讲细节、讲措施,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该矿开展“干部到班前、教育在现场”活动,矿班子成员坚持参加包保单位班前会。区队管理人员规范班前点名、确认精神状态、布置当班任务。班组长向职工讲清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现场主要安全技术措施等,认真组织职工学习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对各岗位工作注意事项、施工措施进行严密把关,增强职工安全意识、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坚持按需培训,保证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该矿针对不同工种、不同岗位,明确安全培训重点,从实际出发,讲实效、重质量,全面、综合、符合实际制定培训内容并严格考核,确保全员培训、全员培训合格。各基层单位按照培训内容和本单位实际,组织职工以座谈讨论、自学等方式,让职工充分掌握安全规程、危险源辨识、安全操作行为规范等应知应会知识,巩固培训内容。发挥党员、班组长、安监人员作用,在走动巡查的过程中及时对职工实施言传身教,使职工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掌握对岗位风险的预控能力,真正发挥安全培训在减少和预防事故发生上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