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管理箴言】“三精管理”金句荟萃②:持续改进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主人翁”精神,与企业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奋进在一起,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守正创新年”“变革转型年”“管理提升年”活动作为竞技场,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上下功夫,梳理全球思维,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实现速度更快、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发展。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从兖州煤业到兖矿能源,公司渡过了“黄金十年期”,挺过了“行业寒冬期”,迎来了“战略转型期”。今天的兖矿能源,在国际有位次,在国内有影响,在行业有地位,在全省有担当,在资本市场有美誉,公司比任何时候都有底气、有能力冲顶“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

                                     ——摘自兖矿能源工会第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三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

1654594885802

【开栏语】思想领航,赋能发展。即日起,兖矿能源网开设【管理箴言】栏目,以卡片式阅读的方式,共享、分享在管理创新领域有建树、有影响力的人物及其书籍、观点、评论等,营造“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的浓郁氛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扎根企业40年,著名企业家宋志平带领两家企业双双跻身世界500强行列,潜心创造出一套中国式企业工法——三精十二化,集管理和经营于一体,兼顾效率和效益,兼修内功和外功,让你看得懂、可实操、有成效。【管理箴言】栏目本期推出宋志平“三精管理”金句荟萃②:持续改进》

简介

【内容摘要】“三精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管理理念体现为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系统优化。

全员参与:每个人都是“三精管理”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实施“三精管理”必须要从“人”上下功夫。实施“三精管理”的企业激发了员工“整个人”的才干和智慧,而没实施“三精管理”的企业可能只发挥了员工的“一双手”的作用。

持续改进: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细节、深入分析,不断发现问题,以持续改进的思维寻求突破、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努力改进。不断挑战现状,时刻牢记“三精管理”的征程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系统优化:“三精管理”的着眼点必须是全要素的,而不能割裂到每条业务线上各自推动。如果各自为政,只追求本业务线内极致的效率和效益,而不着眼于整个系统的布局、运转、优化、提升,那么就会导致“孤岛效应”,可能反而影响整个系统的效率和效益。


1


1


1


企业文化



2


2


企业应树立


2



3


3


3


3


【内容提要】“三精管理”就是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聚焦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要点,从组织、管理、经营三个方面展开,建立了科学、经济、高效的企业操作系统。

组织精健化主要围绕公司治理、管控模式、组织机构等展开,它的核心目标就是建立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解决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组织竞争力问题;

管理精细主要围绕成本控制、质量管理、现金流等展开,它的核心目标是构建成本领先的生产管理体系,在保证质量和现金利润的情况下,解决成本竞争力的问题;

经营精益化主要围绕业务选择、产品创新和市场细分等展开,它的核心目标是建立效益优先的经营管理体系,解决可持续盈利能力问题。

“三精管理”涵盖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大到集团的战略规划、经营战略,企业的管理模式、生产流程,小到设备的运行情况、保养方式,员工的行为规范、精神面貌,只要看得到、想得到的地方,都要时刻关注。

1234

【管理箴言】《“三精管理”金句荟萃①:全员参与》

http://ykny.shandong-energy.com/77891/77915/2022/06/12263083.html


六个表率_副本

【图文统筹】王艳芹 罗晓婷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李舒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