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东滩煤矿:打通人才培养的“任督二脉”

作者: 陈勇 马芳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人才兴则企业兴。东滩煤矿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矿井发展的重点工作,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满足需求、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矿井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引擎。

提升人才培养新高度

6月3日,该矿党政领导来到获得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李继良、梁军家中,亲手为他们送上“劳动模范”奖牌和“劳模之家”牌匾。

“挂上奖牌,披上绶带,心底的荣誉感瞬间提起来了,责任感也强起来了。”劳模梁军道出了激动的心情,他表示自己会珍惜荣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矿井发展贡献力量。

让先进典型有荣誉感和获得感是该矿党政的一贯准则。早在今年年初,该矿一次性拿出220万元对首届“山东能源杯”全员岗位技术比武获奖选手、第十三届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进行表彰奖励。此举一出在该矿引起了不小轰动,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在矿井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职工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练就“真本领”“真功夫”。

为给职工成才搭桥铺路,该矿全面健全培训机制,加大人力资金投入,先后制定了《管理技术人员绩效考核办法》《优秀职工评选办法》等多项激励政策,极大地调动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的主动性,让广大职工“奔”有方向、“赶”有目标。

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

“欢迎大家来到王帅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天也算是我和大家一起对判定电气设备失爆相关规定进行的学习,因为我曾经从事的是电气设备的维修....”6月22日,该矿生产准备工区区长王帅作为“王帅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在人才锻造提升基地为工作室成员开讲授课。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该矿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为此,他们先后成立了“陈国华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梁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等5个劳模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激发人才潜能,发挥人才专业特长。

为了更好地发挥劳模大师的影响力,提升矿井人才培养能力。该矿还积极开展劳模大师授课活动,每个工作室每月授课两次,每节课惠及职工群众8-12人,在授课方式上也不囿于形式,实行“理论+实操”两条腿走路,课后还在矿微信平台推出“劳模大讲堂”方便广大职工利用碎片时间加深学习。

通过劳模带动,全员行动,矿井形成了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技能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矿先后举办“劳模大讲堂”20期,230余人参与授课。

打开人才培养新局面

26岁的王博两年前还在该矿综掘二区担任技术员,如今却紧跟在地面工程项目施工的现场进行指挥协调,这得益于该矿实行的轮岗挂职锻炼机制。

“不同的工作内容需要不同的方式来处理,现在盯着现场需要更多的统筹协调能力,对我来说还是个不小的挑战。”王博认为,轮岗挂职锻炼的工作方式不仅拓宽了眼界也打开了思路,为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打牢了基础。

自2019年实施挂职锻炼机制以来,该矿累计5人参与挂职锻炼,其中3人提拔重用走向副科级岗位。

对于优秀人才,该矿不仅注重“招”更注重“留”。针对优秀青年大学生人才,他们进一步完善人才选拔、任用和管理的工作机制,畅通‘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晋升通道,形成了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发展氛围。该矿在岗管理技术岗位中,高校毕业生239人,占比60%。

如今,东滩矿作为培植人才成长的沃土,正尝试创新更多方式方法,不断丰富人才队伍,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