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兴隆矿:聚焦“关键词” 亮旗履责保安全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坚守党员本色 履行岗位职责

——题记

“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分内事,我将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牢记肩上任务,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境保护工作,让矿山天更蓝、水更绿……”

101年光阴流转,101年风雨兼程。回望历史、感悟初心,在兴隆庄矿有那么一群“兴隆人”,他们在矿井各条战线中筑巢扎根,构筑党员示范“红色矩阵”,持之以恒坚守党员本色,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提升工作标准,用宛如一座“灯塔”,引领着身边的人不断前行……

示范引领保“安全”

兴隆庄矿严格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拓展以“6421”党建工作体系、“6561”基层建设体系、“1151”企业文化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力工程”,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坚持安全为先,夯基固本,始终坚定安全“四个一切”的位置不动摇,坚持“安全大于一切”的认识不偏离,坚守底线思维、系统思维,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找准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结合点,围绕全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严抓支部驱动,细抓党员带动,实抓群众联动上下功夫,真正打好支部、党员、群众 “组合拳”,把发挥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作为切入点,把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作为重点,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发力范围,让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落实到现场、融入到矿井安全管理。

“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一次申请一生践行,一句誓言终身信仰……”在兴隆庄矿2022年上半年新发展党员谈话会上,党组织与新发展党员进行谈话,勉励新发展党员从党的发展历程中明确“我是谁”,铭记“为了谁”,懂得“依靠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在矿井安全生产的关键时刻冲在前、稳得住。

“作为一名新发展党员,我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在安全生产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紧跟安全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专业技术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用实际行动践行扎根煤矿一线的铮铮誓言。”该矿生产技术科新发展党员王鑫说道。

“创新”赋能激活力 

该矿积极拓展“双入双创”党建模式,积极打造“高层次、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党建精细化管理新格局。强化党建基层基础,持续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发扬“担当作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精神,立足矿井改革发展实际,吹响创新创效“集结号”,党员带头聚焦中心任务,把创新元素融入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等各个领域。

深入贯彻落实“守正创新年”“管理提升年”工作要求,致力提升全员创新意识和岗位创效能力,为职工立足岗位自主创新提供平台和政策支持,广泛开展以小发明、小改革、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创新创效达人赛,让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建立健全对创新工作的培养、应用、推广和激励机制,把创新创效作为各基层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汇聚激励创新、全员创效、岗位增效、人人增值的新动能。

发挥一线党员“领头雁”作用,以贴近岗位工作实际,对安全管理、生产经营、技能改造等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金点子、银点子及可视化的改进,凝聚职工才智、锤炼职工素质、拓展职工能力,用技术革新解决在生产实际中的小问题,减轻劳动强度、减少材料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矿井岗位创新常态化运行,真正树立党员“风向标”, 绘制党群“同心圆”。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将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同事参与到全员创新、岗位创效活动,挖潜增效、节约创效,在本职岗位上开拓创新、努力奋斗!”该矿生产服务中心创新能手昃道义如是说。

秉持“绿色”谋发展

这个矿围绕井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强化节能环保促发展。突出强化环保治理,确保一体管理稳定受控。完善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全面覆盖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建设项目、环保设施、固体废物管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矿井建设,坚决打赢污水、扬尘、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深化“绿色矿山”建设,认真贯彻《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严守“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格落实环评及“三同时”制度,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推进兴盛山生态修复与开发利用工程、矿井水智能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加强绿化养护、扬尘治理和污水处理工作,确保动态达标。推进节能环保成果转化,将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有机结合,做到节能降耗和节支增效双丰收。

在矿井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党员实行挂牌上岗“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带头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带头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做到作业现场由“明白人”进行监督,强化现场督察力度,让矿井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担当”作为聚合力

兴隆庄矿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在矿井安全生产实践中的运用,坚持以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拓展“双入双创”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营造“头雁领航、党员骨干先行、职工合力共为”的浓厚氛围,以饱满的精神、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打好“生产组织、灾害治理、成本控制”主动仗,提升井下标准化、地面规范化、管理流程化、生产智能化水平。

持续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建基层基础,发扬“担当作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精神,开展“六比六争”活动,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基层党支部坚持抓安全管控,落实“党员干部上讲堂、职工培训在现场”,做保障安全的先锋。坚持抓生产组织,不断深挖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服务生产的先锋。坚持抓素质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双培养”工作,做技艺精湛的先锋。坚持抓暖心服务,深化提升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做帮扶群众的先锋,积极做到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积极打造团结务实的管理队伍、率先垂范的党员队伍和技艺精湛职工队伍。

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暨“勇毅笃行、善谋实干,以新作为新形象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党课。组织开展“严纪律、强担当、树形象”廉洁承诺践诺活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奋进力量,确保矿井生产接续持续稳定。

追求“卓越”赢未来

101年栉风沐雨,101载辉煌历程。一面党旗,一份信仰;一面党旗,一种坚韧;一面党旗,一颗红心。

这个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从党的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发挥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作用,带头带头学习党史,带头爱岗敬业,砥砺初心使命,当好时代先锋。充分利用实训基地、大国工匠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技能培训,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矿井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企业的关心培养,自身常怀感恩之心,立足本职岗位,做到敬业精业。我将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带领青年职工挑战自我、勇于突破,追求卓越,熟悉新工艺、掌握新技能、胜任新装备,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矿“大国工匠”郭金陵感慨的说道。

兴隆庄矿坚持以“党建基础标准化、党建运行系统化、党建功能融合化、党建质量品牌化、党建成果实效化”为目标,强化“大宣传”“一盘棋”意识,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支撑,激励全矿干部职工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