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南屯矿:做实“党建+”安全力更稳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筑牢思想引领 激发“红色动能”

——题记

南屯矿党委以发挥党组织作用为“引擎”,有机融合“党建+安全生产”,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安全生产的“硬支撑”,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向“深、细、实”发展,为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责任 举好安全“指挥棒”

“综采区队就是矿井的前沿阵地,前沿阵地的打得牢不牢稳不稳就在区队带头人身上,你们一定要保持争当唯旗是夺、争创一流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于突破,以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确保生产安全高效。”该矿党委书记刘文保在该矿综采二区调研时,聊起了知心话。

不仅是在调研时“对症下药”强调责任担当的重要性,该矿党委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政工例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时机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意识,各区队班组、各基层党(总)支部书记纷纷立下“军令状”,写下“保证书”。

“这块是我的‘田’,我就要把‘种子’洒好、‘浇’好水。像这次破碎机的安装,如果外委安装费用会比较高昂,这次我们主动请缨自主进行安装,虽然工程量比较大,但可以节省安装费十五万余元。”该矿选煤中心原煤车间副主任顾兴标将党员责任区当成了自己的“责任田”,把安全生产与党员履职尽责有机结合,真正亮起了身份、做出了表率。

据该矿组织部门介绍,近几年来,该矿党委针对每名党员实际岗位,制定责任考核标准,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一区两岗”创建工作。并及时对岗位、职责发生变化的党员进行调整,落实各级党员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管理思路、现场安全生产问题都能在每一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顺利完成。在每半年对“党员示范岗”进行命名表彰,不断提升党支部安全生产管理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学习 打好思想“免疫针

“我们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原本枯燥无味的安全宣教变得吸引人眼光,让我们在这么具有美感的漫画里接受到了安全教育。”在该矿工会女工委组织开展的“微画安全”活动中,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安全漫画受到了职工们的广泛欢迎。

保持“一条心”,聚成“一股劲”。该矿党委将安全教育当作统一思想、聚力保效、助推发展的“金钥匙”,他们围绕学习贯彻两级集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六比六争”活动为主题,动员各党(总)支部深入查摆安全管理思路,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自主管理、过硬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问题,剖析问题症结,研讨对策措施,补强短板弱项,推动安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

该矿党委不断探索教育模式,量身定做安全教育“套餐”。创新推行特色型学习模式,运用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上的安全课堂”,方便职工线上学习。青年宣讲员牵头进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安全分享、事故案例学习交流等,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此外,各基层单位定期更新黑板报,突出近期安全重点内容,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氛围。

“只有解开思想上的扣子,才能迈出行动上的步子。明确安全重要性、理清职工思想情绪、把好安全工作方向,才能让职工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稳中有进。”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程强说道。

党建+管控 筑牢安全“压舱石”

“不仅要把党员的身份做好做细,体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本色,在工作中,更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作用,把安全生产做实做稳。”该矿综采一区检修班班长岳青松说道。

班组是矿井最基本的生产单元,为此,岳青松则紧紧抓住这条安全自主管理“活力线”,创新了“三严四做五现场”工作法,并注重强化现场管理力度,实现了生产检修的良性循环。

不仅有基层党员将党员效应展现至最大化,该矿党委更注重各基层党支部作用的发挥。他们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作用,以支部为引领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创新模式。

该矿党委坚持“安全生产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聚焦到哪里”的原则,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作为出发点,组织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推动“党建+”向“支部+”拓展延伸,发挥党员“关键少数”作用,实现党建责任、安全责任全面融合,让党建工作更实在,让安全管控更严格。今年以来,该矿各党(总)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专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真正让党的旗帜在安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全面助力“百年南煤”安全之路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