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转龙湾矿探索实施中厚煤层配采推动矿井高效发展

作者: 徐继军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厚薄配采 持续发展

——题记

转龙湾煤矿牢牢坚持“厚薄配采、持续发展”的理念,以科学、高效、智能、经济为目标,合理规划工作面设计和设备配套选型,积极探索实施厚、中厚煤层配采,有力推动矿井高效发展。

该矿充分结合井下生产布局、煤层赋存条件和人员队伍情况,研究制定优化生产格局、向下组煤转移的工作目标,充分借鉴国内外相近条件先进矿井经验,通过对超长工作面顶板压力校核、刮板机功率校核、采空区煤层自燃三带模拟,明确了以开拓三采区、全面打开Ⅱ-3煤层生产布局,同步加快Ⅲ-2煤层开拓,保障后续中厚煤层工作面接续的工作方向,减少搬家时间、煤柱损失和巷道掘进费用,在矿井实现均衡生产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了成本费用。同时,在充分考虑产能要求、地质条件、安全可靠性的前提下,科学实施设备配套选型,建成了23301中厚煤层高效智能化工作面,进一步提升了中厚煤层工作面产能,真正实现了由先期开采厚煤层优势资源向厚、中厚煤层配采方向的转变,最大限度提升矿井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