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征文】对“六精六提”融合管理的思考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经营最终目的是盈利创效。当前,集团公司提出要深入实施“六精六提”精益管理模式,凸显了生产经营专业化、管理工作标准化、流程再造科学化、人才岗位职业化的工作思路,必将给矿井的管理带来重大变革。

思考一:坚定思想认识。精益管理是矿井生产永恒的主题。精益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安全生产,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能反映出企业生产和经营环节的实际情况及企业发展的活力。它不光要求作业者干标准活、干放心活,还将精益化体现和充盈到生产、经营全过程,让每项工作都有标准、有流程、有目标,建立起一套严密、严格的管理、操作以及考核奖罚制度,最终形成人人知标准、事事有标准、时时上标准,处处达标准的精益管理观,既形成一种集体管理、集体决策的民主管理局面,又有利于个人水平的充分发挥,达到办事公正、公道、公开,透明度高,同时又发挥了基层部门的积极主动作用,主动开展精益管理活动。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好质量与安全、质量与生产、质量与效益等方面的关系,既要注意硬件投入,又要注重宣传教育引导,既要制度约束,又要以人为本,最终形成一套有效的创新机制。

思考二:找准切入点。精益管理要克服走过场、应付检查的行为和思想,要使职工心中明白每天、每班、每时、每刻应该干什么,需要干什么,交班前干什么,形成规范化、程序化的自觉行动,不是为了检查去打扫卫生、清理巷道,而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从横向、纵向全面开展工作,有条有序,有安排,有落实,有督促,有指导,有检查,有验收。要从基础工作抓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从制度的建立入手,以安全质量为重点,逐步上台阶,并严格加以巩固,防止常达标,老滑坡。要使精益管理建设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与基础工作紧密结合,最终让职工每天、每班、每时、每刻自觉地干标准活、上标准岗。

思考三:立足以人为本。做任何事情,人都是决定因素,要使广大职工的认识到位,结合“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活动,自觉投身到“两增三降四提升”中,达到预期目的,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提高人的素质,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改进和加强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生产,为矿井发展奠定人力基础。在实践中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职工的教育培训,以忠诚企业、忠诚组织、忠诚岗位“三个忠诚”宣传教育为载体,对区队以上干部进行精益管理知识的培训,通过管理手段不断创新,使广大职工思想逐步适应精益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始终把精益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文化来培育和发展,使职工享受到精益管理工作带来的愉悦和实惠,为矿井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注入创新活力。(兴隆庄煤矿工会副主席、女工主任 史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