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特别策划报道】济三矿的“真功夫”

作者: 王鑫涛 江记文 陈杰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编辑感言】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首届二次“双代会”精神、兖矿能源三届三次“双代会”精神,是贯穿全年、关乎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一条主线。

如何在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特色和亮点的基础上,精准发力、谋划落实好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如何在发现和挖掘特色和典型做法的同时,将先进人物(团队)的榜样力量化为谋求更多更好发展成果的动力?……这将成为我们长期予以关注和报道的一项重点。

基于此,兖矿能源新闻中心自6月份开始,启动“特别策划报道”行动,陆续深入基层单位,聚焦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闪闪发光的人和事”,用“兖矿榜样”“比争力量”激励更多的岗位主人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和热”。

今天推出记者跟随兖矿能源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报道组赴济三煤矿采写的通讯,感受这座矿井在读书提素、创新创效,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等诸多方面如何下“真功夫。”

近年来,济三煤矿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两化融合”示范煤矿、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全国文明煤矿、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全员创新型企业等荣誉称号……每一项成绩都来之不易,都需要硬实力和“真功夫”。

“真功夫”是持之以恒,一件接着一件办

“荷韵济三”是济三矿读书协会的文化品牌,自2018年读书协会成立以来,完成了《论语》、《诗经》、《孟子》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截至6月20日,“荷韵济三”读书会微信群已连续诵读1055天,累计诵读14.9万余人次,带动500余个家庭参与诵读。

线上诵读、线下交流心得,持之以恒开展活动,读书会的影响面越来越大,“荷韵济三”品牌效应外溢。读书会相继开展“党史故事我讲述”、“我讲党史”微党课、“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诵读会、建国72周年朗诵会等活动;组织读书会骨干到区队、班组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开展赛诗会、红歌快闪、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健步走、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荷韵济三”熠熠生辉。

他们围绕“荷韵济三”,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文化矩阵”,引领“书香矿山”建设新高地。职工成为“荷韵济三”的坚定拥趸,也引来上级的关注。“荷韵济三”全民阅读职工文化品牌,被评为山东能源工会2021年度创新成果奖,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峰会“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矿井被授予“2019-2020年度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真功夫”是赓续传承,一棒接着一棒跑

2021年12月,由山东省总工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21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发布仪式上,济三煤矿等50家企业被评为第二届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这是继获得2020年度济宁市全员创新企业后,济三煤矿获得的又一殊荣。这得益于他们构建“引领、基础、提升、激励”四个平台,形成了全员创新创效的长效机制。

创新创效以3个劳模工作室、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引领,汇聚各类创新人才320余名,围绕生产管理各个环节的关键瓶颈、工艺流程技术难点、制约因素开展技改攻关,两年完成创新课题99项,创效1000余万元,成果转化利用率达到100%。

把合理化建议征集、职工“五小”活动作为全员创新的基础平台,营造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创新格局,职工全员创新参与率达到98.3%。开展导师带徒、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搭建素质提升平台,掀起“学练比超”的素质提升新高潮,形成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通过入选人才库、技术职称晋升、绩效考核,强化政策激励平台,充分调动全员学技能、提素质、抓创新的积极性,让技术人才政治有待遇、经济得实惠、精神受关爱。

目前,矿井拥有高级工及以上技术工人1581人,多名职工荣获“兖煤工匠”“兖矿工匠”“兖矿集团首席技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煤炭行业青年技术能手”等称号。

“真功夫”是事争一流,一茬接着一茬干

2000年12月28日,济三煤矿正式投产。这是我国第一座集煤、电、港于一体的现代化立井煤矿,它的投产掀开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华丽篇章。

投产即达产,达产即创效。“3+6”安全文化建设品牌、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铁水联运营销“桥头堡”、生态文明┈┈伴随着矿井的建成投产和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 “事争一流”的精神深深地烙进了济三人的血脉中。

随着煤炭行业跨入智能化时代,济三煤矿紧跟新时代煤炭行业智能化矿井建设发展步伐,牢固树立“科技兴安、少人则安、无人更安”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国家煤矿安全生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系列部署,加快了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他们在公司首家建成综掘智能化工作面,配备双臂液压钻车、破碎转载机、自移机尾等,形成了掘、支、运“三位一体”高效快速掘进智能化系统,工作面设备一键启停,实现自动截割远程控制。

特别是在薄煤层智能化建设上,他们落实山东能源部署,高标准建成能源集团首家智能化工作面,15批次300余人现场学习,开启了山东能源薄煤层开采新征程。

投产21年来,济三煤矿认准“事争一流”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书写了无数华章。济三煤矿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和首批“冲击地压防治示范矿井”,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等称号。

成功需要汗水浇灌,“真功夫”需要真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