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特别策划】“金点子”升华的奥秘——济二矿技术市场有效运行侧记

作者: 邹宏志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感言】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首届二次“双代会”精神、兖矿能源三届三次“双代会”精神,是贯穿全年、关乎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一条主线。

如何在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特色和亮点的基础上,精准发力、谋划落实好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如何在发现和挖掘特色和典型做法的同时,将先进人物(团队)的榜样力量化为谋求更多更好发展成果的动力?……这将成为我们长期予以关注和报道的一项重点。

基于此,兖矿能源新闻中心自6月份开始,启动“特别策划报道”行动,陆续深入基层单位,聚焦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闪闪发光的人和事”,用“兖矿榜样”“比争力量”激励更多的岗位主人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和热”。

今天推出记者跟随兖矿能源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报道组赴济二煤矿采写的通讯《“金点子”升华的奥秘——济二矿技术市场有效运行侧记》。

微信图片_20220630154601

2021年,开展技术革新立项攻关162项,解决现场生产“瓶颈”问题79项,降本提效约1200万元。2022年1季度,开展技术革新立项攻关45项,解决现场生产“瓶颈”问题23项,降本提效约500万元。这是一份沉甸甸、非常耀眼的成绩单。6月25日,在济二矿生产技术科会议室里,业务员吕瑞祥一边娴熟地播放着数据详实、画面形象的PPT,一边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着济二矿“小改小革解决大问题”的显著效果和“金点子”闪闪发光的背后奥秘。  

小改小革有了好“管法”

近年来,济二矿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节支降耗两大任务,建立技术市场运行长效机制,激励全矿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小改小革、科技创新活动,真正解决安全生产上的实质性问题,有效提高了职工工作效率和收入,发挥了职工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形成了“小改小革解决大问题”的良好氛围。

“济二矿是兖矿能源所属矿井,随着矿井开拓进一步延伸,出现了大埋深、高地压、长距离通风、原岩温度高等诸多困难。”济宁二号矿副总工程师白林国说,为克服这些困难,矿井大力实施科技兴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在矿井安全生产中,职工身居第一线,是科技兴矿和小改小革的主力军。他们对机械设备和工艺流程最熟悉,对制约提高生产效率、影响工序配套的难点以及重点都十分清楚,他们提出和实施的小改小革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投资不多,甚至根本不用投资就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重大作用,对提高矿井安全生产和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济二矿制定了《技术市场运行管理办法》,设立由总工程师任组长的技术市场领导小组,由生产技术科全面负责技术创新成果收集、汇总、分析、总结、上报、评审等工作。技术市场实行流程化管理模式,每季度末,矿面向所有单位进行项目收集、汇总,采用专业推荐及矿井评优相结合的方式。在矿井评优阶段,由总工程师牵头组织现场评审会议,每个项目组负责人要对项目立项目的、实施过程、创新点、创效水平及取得的经济效益进行解释说明。然后,通过评审确定等级,按特等、一等、二等、三等标准进行拟收购,将收购费通过奖励的方式下发至每个人。

2018年以来,济二矿通过技术市场,共投入160万元,对各等级项目进行了收购。

金点子中大奖有了好“路数”

高手在一线,智慧在基层。一个个小改小革凝结了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创造,看似很“小”的举措,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优化工艺流程到减轻劳动强度,从降本增效到提高工作效率,一个个小改小革“金点子”蔚为大观。2021年度,《一种液压支架连接轴固定装置》等13项优秀项目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超前判定顶板异常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发表论文6篇。2022年一季度,技术市场又传来捷报《一种进回风巷道贯通方法—发明专利证书》获得发明专利1项,《一种煤矿带式输送机自移机尾多节式液压伸缩臂》《一种用于稳定充填体的充填隔板》等15项优秀项目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25篇。

如何让更多的智慧被整理出来,如何让更多的高手被激发出来,生产技术科作为牵头部门,工作经验也在不断地累积着。如一个好的小改小革,项目成果令人眼前一亮,技艺创新令人叹为观止,然而基础资料记录不完整,好不让人遗憾。于是,生产技术科利用矿下发的防爆手机,教给项目承担人拍摄技巧和要领,保证拿到形象的流程证据、关键创新点工作的证据、工作环境适应性的证据。通过使用防爆手机拍摄,培养了一批善于积累整理资料、重视记录视音频资料的高手,为做好项目申报做好了充足的资料准备工作。

有一个项目,创新点也很好,工作成效也很突出,大家都很看好,感觉能够中个大奖的。然而在项目组负责人“路演”这一关,由于不善言辞、语焉不详,在评委的质询中,项目“败”下阵来,令人扼腕叹息。回去后,这个项目组负责人,召集小组成员,召开了“诸葛亮会议”,进行头脑风暴地智慧碰撞,总结经验教训。生产技术科业务员吕瑞祥介绍,自己作为非小组人员,也参加了那次会议,在为他们感到遗憾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项目负责人“路演”的重要性。于是,在生产技术科的工作里,增加了一项对项目负责人讲演能力的培训,确保让每个项目负责人临场时都能言语清晰,阐述明确,释义得当,既要讲清楚原理,又要道明白创新点,以免再遇到“茶壶里煮饺子”的窘境。

创新创造踏上了新动能“赛道”

现在,随着矿区所在城市发展,矿井煤层赋存特点、地质状况和开采布局特点都发生了大变化,济二矿提出要抓住影响安全、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自主创新、技术改造、高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工作力度,集中突破一批共性和关键技术,智能矿山建设实现新突破,为推进矿井更好更快、安全高效发展提供先进的、可靠的技术保障。

在这种情况下,济二矿技术市场有效运行又有了更多、更长远的新课题。他们决心,调动更多职工参与到小改小革中,激励更多单位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推广创新创造成果到兄弟单位中,让矿井成长为职工技术成长的实训基地,科技项目的研发基地,知识工程的创新基地,让“金点子”们升华发光,成长为矿井智能化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