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网评】有感于“智时代”的工匠精神

作者: 王艳芹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月,昂扬着学习、弘扬劳动者精神的主旋律。连日来,山东能源集团对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工匠人物事迹在媒体进行了多棱角、立体化的展示,一份份书写着技能与体能劳动成果的“人物档案”,一篇篇记录着奋斗与奉献足迹的图文报道,一句句折射着主人翁精神的“励志语”,给人以鼓舞向上的精神,传递着责任担当的力量,散发着创新奋发的新时代劳动气息。

从“山能工匠”身上,我们解读着相同的精神不同的内容,我们感受到同样的时代责任也体味到不同岗位赋予的使命与担当,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坚信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为智慧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隐形而有力的翅膀,由此我们更加坚信山能工匠带来的“智能量”,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记得一位兖矿能源“大国工匠”在面对上级媒体记者的采访时,曾由衷地感叹道:“国家和企业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培养了我,作为一名扎根煤海一线的党员,咱必须得为矿井、为煤炭行业、为党和国家贡献更多的价值!”

短短几句话,透着“智时代”工匠们与企业之间双向奔赴的爱。通过各媒体形式多样的报道我们看到:“两化融合”科技创新项目在生产一线、车间厂房、工地岗点处处发挥着“超能量”的作用,工匠精神及其带来的精神和物质价值更是普遍彰显。

多少年来,在通往创新创效高峰的梯道上,一批又一批怀揣美好梦想、发展梦想的矿工们,从现场走向现场,从白昼奋战到黎明,从黑发小伙打拼到白霜染鬓,为企业默默贡献着才学和智慧,他们认准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做新时代的智慧工人,不仅要身强力壮,更要有精湛的技术,才能不断适应‘智时代’科技的变迁和发展。”他们坚定这样一种不老的信念:“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有体能力量的工人,更需要有能够掌握现代化技术的智慧型劳动者!”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及其二级公司、权属各基层单位在做到安全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培训,发挥好劳模和技能大师的传帮带作用,使生产工人能够摸到技术创新的门,找到技术创新的路,尝到技术创新的甜,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呈现出技术创新百舸争流、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欣欣向荣局面。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成为“专利高产户”“草根发明家”“金领明星”。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上,他们用工匠精神换来的智能化工作成果让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这些闪光的成果,带给煤炭企业的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价值,其创新创效“含金量”之高,无法估测,它们蕴含着咱煤炭一线工人的智慧结晶,又怎不让人为之欣悦,为之赞叹!

——期待“工匠之花”开遍煤炭行业、山东能源,期待更多的知识型、智慧型工人装点和武装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