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记者一线】无声的誓言——兖矿能源救护大队“身边榜样 我的救援故事”撷萃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我不累!”“我不回!”“我不撤!”……时至今日,兖矿能源救护大队党委副书记王永依然对去年赴辽宁盘锦抗洪救灾期间的一幕记忆犹新、感慨万分——

微信图片_20230817160100

那是带领19人的救援队伍奔赴两千多里外救灾现场连续搏战洪水的第10天,与队员们一同搬运抗洪物资、紧急处理抢险问题,沟通、汇报现场情况……忙碌了一天的王永参加完上级召开的碰头会后,赶往宿营地准备给队员们开个思想动态摸底会。奋战抗洪10个日夜了,队员们身体是否吃得消?是否存在后顾之忧需要组织帮忙协调解决?家里有没有特殊事情需要回去处理?……这一连串问号促使担忧抗洪队员身体和家庭情况的王永想对大家伙儿说:“哪位队员如果想返家,要撤回,尽管提出来!”

2

然而,他耳畔回荡起来的是振聋发聩的表态声:“我不累!”“我不回!”“我不撤!”那一刻,原本感受到的那丝身体疲惫、那缕思想焦灼荡然无存,看到队员们被晒得黝黑的脸庞、坚毅沉着的眼神、奋力举起的手臂,王永的眼睛湿润了。

“我最遗憾的是,没有把队员们坚定表态的场景用手机录下来,当时真的让我很感动,因为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究竟哪一天洪水会退去,更没法预测我们在抗洪一线得坚守多少日夜……”临时党支部中6名党员发挥的身先士卒表率作用,全体队员忘我抢险的画面,在他的脑海心间像过电影一样,闪现了千百遍。

兖矿能源救护大队大队长任晓东、党委书记王斌懂得这份遗憾,这份心疼。2200多里路,23个日夜,19名救援队员,8面锦旗和2封感谢信……时隔整整一年,这组数字彰显的责任与担当力量依然在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传递、闪光。

“决战绕阳河堤,守护一方安澜”——兖矿能源救护大队辽宁盘锦抗洪抢险团队事迹进入第三届“感动山能”人物(事件)投票评选候选名单,兖矿能源救护大队专门于8月16日召开“身边榜样——我的救援故事”分享会,特邀参加辽宁盘锦抗洪抢险的队长和队员们共聚一堂,回顾经历的那些难忘抢险画面,讲述鲜为人知的团队、个人及其家人的奉献故事,在这个荡漾着爱党爱国爱军主旋律的八月里,表达沉淀在内心深厚的家国情怀。

记者于当日前往兖矿能源救护大队采访时,正逢分享会在真诚火热地进行,在感动与激越交织的氛围中,梳理、记录了如下几个救援故事:

——战训科副科长、团总支副书记王锐利参加过近10次抢险,体型并不高大的他,冲锋陷阵时却从不含糊,每次都身先士卒,堪称一名得力干将。“抗洪现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有水、空气湿润。恰恰相反,白天暴晒在大太阳底下,到了晚上蚊虫成群地往人身上扑,大家伙需要克服的困难,不仅仅是图片上所看到的。”说到这里,王锐利停顿了一下,作为抗洪一线的兼职通讯报道员,他向记者解释了原因:“主要是怕单位领导和家人们担心。”在临时党支部现场宣誓仪式上,王锐利带头发出这样的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技装科科员代金刚是一位有着30年从业经验的老队员,对于操作程序庞杂的大型技术装备和各式严准精密的救援设备如数家珍、了如指掌。特殊的岗位决定了技术装备在哪儿人就在哪儿。抗洪抢险没白没黑,从整支队伍踏上救援道路的那一刻起,他就深知“机器休息人也不能休息”。抗洪设备运转的时候,他带领徒弟尚朋朋等人冒着雨,踩在泥泞的道路上忙着搬运、操作,设备只要一“换班”,他们就赶紧检查、维护、保养。奋战抗洪的20多个日夜,成为代金刚职业生涯的一抹烫金记忆。“以后给儿孙们有故事讲了”。代师傅满脸的自豪,抬眼间泪光闪闪。

——感动人物、身边榜样、平凡英雄……当我们想到这些词汇时,请记得军功章有他们的一半,也有家人的一半。直属五中队技术员王超说:“到了抗洪抢险第一线,满脑子啥也没有,只想着早一天泄洪结束,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就少受一点损失。”抢险任务结束返家后他才知道,期间连续几天,不满11个月的孩子高烧不退,媳妇白天把孩子交给老人照看,晚上成宿地守着孩子,一天上班路上竟然骑自行车摔倒了!偶尔通个电话,年迈的老父亲啥都不说,只有一句:“忙吧,家里好着呢!”说到这儿,王超抹了一把湿润的眼角:“我父亲是从兖矿能源救护大队退的,他说,啥时候都得想着给单位争光!”王超告诉记者,类似的感人事例还有不少:队里的秦峰脚上有伤,右脚突出来一个大疙瘩,他坚持三班倒,不让队友照顾一点儿;海涛上中班,被太阳晒得腿和胳膊脱皮、涂药,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团队的力量无穷大!”这样的铿锵话语,同样是后勤保障人员的心里话。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宁继勇担任着7支抢险队伍150多人的餐宿任务。“咱的队员不是19人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宁继勇说:“全体抗洪人员居住分散,各个队伍都是三班倒,加上交通、生活不便等各种困难因素。初期的时候,其他队出现了不能按时吃饭、休息的情况,影响了救援人员的工作状态。基于咱们兖矿能源派去的救援团队管理有方、团结有序,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把所有参与抢险人员餐饮住宿的任务交给了兖矿能源。”“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负责后勤保障的宁继勇、薛坦等几名同志把这一任务完成得非常漂亮,也给临时党支部、给整个团队添彩了!”王永书记补充道。

……

故事不多,宛若平常一段歌;故事很多,宛若繁星朵朵。在兖矿能源救护大队,还有很多感动故事、很多无声誓言,传递家国情、温暖你和我。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兖矿能源救护大队

【审核】陈伟

【撰稿】王艳芹

【图片、视频提供】赵长宏 王锐利 李雪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