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专题专栏

作者: 许瀚艺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9日   来源: 山东能源


2020年12月31日20时36分58秒,新矿集团新天煤化工天然气年产量突破19亿立方米,创造了系统投运以来的最高纪录,而这一好成绩的背后,负责给新天煤化工供煤的新矿集团伊犁四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我们累计供给煤化工入炉煤炭360万吨,不仅圆满完成保供任务,还超出了原目标。回顾过去的一年,困难重重,但我们没有掉队,而且实现多项突破,这背后离不开广大职工的辛勤付出。”伊犁四矿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守来说。    




人少了三分之一,产量一点也不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扰乱了大家平静的生活,也给伊犁四矿的保供任务带来了严峻考验。“当时正好是春节,很多矿工回家探亲了,因为疫情原因回不来,矿上大概三分之一的采煤职工不在岗,虽然也有很多企业停产了,但是我们不能停。”伊犁四矿采煤工区党支部书记亓春雨说。
新天煤化工产的天然气将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运往内地,给千家万户带去温暖和光明,尤其是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供煤更不能断。“矿井还承担着给本地电力和热力单位供煤的责任,这些都时刻提醒我们,产量一点也不能少!”伊犁四矿副总经理井长峰说。


该矿成立“天山雪莲”保供先锋队,围绕“保供”打响了一场攻坚战。他们根据新天煤化工用煤需求,制定原煤生产计划,每天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平衡协调生产中的问题,确保完成每天供煤需求。同时,积极从优化劳动组织、挖掘内部潜力、调动职工积极性、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力度等方面入手,提高生产效率。
在广大职工的坚守下,伊犁四矿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保持着稳定生产,完成了保新天煤化工用煤、保当地电力和热力单位用煤等多重保供任务,展现了国有企业担当。

虽然很难,但我们还想再提一提





供煤充足不是完成保供任务的唯一标准,出的煤又好又多才是保供的关键所在。受新天煤化工生产工艺制约,只有6-100毫米的块煤才能作为原料煤使用,因此,伊犁四矿的保供目标不在于出多少煤,而是在于出多少合格的煤。

“提升块煤率一直是矿井重点工作,2017年开始,我们就对各系统优化改造,块煤率由最初43%提升到70%,到去年,块煤率再想有所提升已经是难上加难,但每提1%的块煤率,都是一笔大效益,所以我们还想再提一提。”伊犁四矿副总经理周广宇说。



难,就更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优化的细节,他们在原有改造基础上,仔细排查影响块煤率的因素,进一步对块煤精筛入料槽、筛分车间、800皮带机转载点、煤化工备煤直通皮带等优化改造。

2020年,该矿块煤率提升至75.5%,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减轻了保供压力,有效助力了矿井完成保供任务。


保供“前锋”跑出掘进加速度





如果说采煤是保供的基础,那么掘进就是保供的“前锋”。伊犁四矿身负保供重任,在高效开采的情况下,矿井接续格外重要。然而,该矿煤层属于弱胶结三软煤层,易破碎,支护难度大,不利于矿井高效掘进。
于是,该矿自2020年初起开展“保接续、稳发展”掘进会战活动。他们借脑引智,针对巷道支护方式进行专项研究,将巷道顶板支护形式由“全锚索”优化为“锚网带+锚索”,不仅保证了顶板支护安全,还提升了掘进效率。


该矿还对掘进班组人员搭配进行调整,加强施工人员专业技能培养,使他们更加熟悉施工工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工程技术人员全力做好技术服务,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确保掘进施工安全有序。
“通过掘进会战,去年我们两班生产,最高月单进达到430米,跑出了掘进‘加速度’。接下来我们打算继续调研掘锚一体机,进一步提升矿井掘进水平,为保供创造有利条件。”伊犁四矿生产技术部专业副主管张官禹说。

夜班要取消,产量也不能降





想要持续、均衡供煤,生产效率是重要保障。“只有生产效率提上来了,保供才能更轻松,而且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近几年煤炭行业取消夜班生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这对肩负保供重任的伊犁四矿来讲,绝非易事。”伊犁四矿总工程师孙成磊说。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该矿紧紧围绕“减人提效”目标推进智慧化矿山建设,安装投用了智能综采工作面,使用自动化设备,实现地面一键启动、记忆割煤、自动跟机拉架等功能,生产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在此基础上,该矿还开展煤机提速、提高自动化拉架速度等工作。同时,该矿加大设备维护力度,保障设备在高效运转下的安全性、可靠性。
该矿还本着“不仅要快还要细”的原则,严格落实精细开采,加强放顶煤管理,使工作面综合回收率达到92%以上。
通过一系列措施,矿井具备了单面日产2万吨以上的能力,这让伊犁四矿的职工在2020年年底收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新年”礼物——取消夜班生产。“夜班取消了,产量一点没降,咱们矿井的生产效率是越来越高了!”伊犁四矿采煤工区职工颜立飞说。黄纤纤)


编辑:张悦  投稿邮箱sdnywx@qq.com


贯彻年度会精神,山能在行动!

天南地北山能人 | 矿区“抖音”达人

坐在地面把煤采,智慧矿山建设让梦想照进现实

坚定方向 保持定力!

《山东能源》社论: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主流媒体看山能【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