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南屯煤矿:全员岗位技能比武锻造“精兵强将”

作者: 王志平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改善人才发展环境

——题 记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专业素养和实际操作水平,增强职工之间的学习交流,近期,南屯煤矿按照公司关于开展常态化技能比武活动的要求,在全矿各单位开展全员岗位技术比武活动,积极为职工搭建平台,锻造各工种“精兵强将”。

该矿结合矿井生产实际需要,制定下发《2023年度关于全员岗位技能比武活动方案》,为技术比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充分利用调度会、班前班后会等时间,广泛发动、层层动员,向职工大力宣传技术比武活动目的意义,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力争人人皆知。比武办公室对人员报名、考试题库、考试方式、裁判选聘、比赛方案等一一讨论落实,确保有计划开展岗位技能比武活动。

“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各单位结合实际,灵活开展技术比武活动,我们将按照综合成绩排名推荐优秀人员参加矿和公司层面的技术比武活动,为各类技能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平台”,该矿技能比武办公室刘持玉在采访中说道。

 2月中旬以来,该矿电气试验工、煤质化验工、电焊工、消防员、天车工、洗衣工等多工种技能比武活动相继展开,不仅磨炼提升了职工的技能水平和业务基础,还找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改进,努力提升岗位业务技能,全矿上下掀起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提素质的热潮。

据了解,该矿全员性岗位技术比武将历时全年,基层比武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比武工种,矿级比武结合矿井实际,选取24个工种作为比赛项目,其中个人项目22个,团队项目2个,全年预计参与比武人数3500人左右。

多年来,该矿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搭建职工成长平台,着力培养业务精、能力强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利用各类媒体优势,大力宣传优秀选手的先进事迹,推广他们的操作经验和作法,充分发挥岗位技术能手的榜样、骨干和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一批技术人才加快成长,努力锻造技艺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同时,该矿积极做好比武成果的扩大和转化工作,把比武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工作中去,把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比学赶超、争创佳绩,以岗位的价值最大化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