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打零工”省出2000万——兖矿能源(鄂尔多斯)转龙湾煤矿精益管理创佳绩

作者: 刘长亮  甘绍彪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自主施工零星工程840项,比外委施工节约费用约2044.31万元,人员增收302.41万元……2023年,兖矿能源(鄂尔多斯)转龙湾煤矿实施“六精六提”市场化精益化融合管理以来,“零工工程”取得的丰收战果。

一年来,转龙湾煤矿围绕全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不断夯实市场化运作基础,推进精益化过程管控,全面构建机制健全、权责清晰、持续改善、运作高效的生产经营管控体系,持续推动矿井高质高效发展。其中,“自主施工零星工程”是该矿精益融合管理举措中的重要一环。

明确发展定位,“精”字入手建机制

在转龙湾煤矿经营管理科“零工工程”统计表上,醒目的标记着物资供应、修旧利废、工程施工、设备租赁、人力资源等市场化考核要素,在定额标准、价格管理、计量结算、绩效考核和考核评价五大管控体系运行下,实现了工资结算。

“以精益思想植入和精益管理工具应用为手段,以精益控本、市场化运作、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明确公司、专业(线)、区队(科室)、班组、岗位(个人)五级市场主体,将生产过程各环节划分市场类型,建立了融合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转龙湾煤矿副总经理刘星厚介绍说。

精益管理的实施,推动生产经营全过程全员参与、全要素对接、全层级贯穿、全流程融入,实现了流程全覆盖、岗位“货币化”,形成“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都是利润源”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员工成本意识不断增强,实现由“企业发工资”到“职工挣工资”的转变。

挖掘市场要素,“细”字为要管过程

向管理要效益、向过程要效益。2023年11月21日,在该矿精益改善项目发布会上,副总经理刘养振强调,“以生产管理优化为基础,完善精益生产标准和措施,分层级对生产指标、生产设计、采场布局、生产接续、工序损失、生产影响等全流程进行诊断分析,构建起精益生产运行管理系统。”

上层有部署,基层有落实。各区队树立“大成本”理念,积极融会贯通使用精益成本管控方法。综采区队结合要素市场建设,延伸成本控制价值链、创新创效价值链,从成本控制、技术升级、节能降耗等方面进行价值分析,全面开展“浪费点”识别,持续挖掘管控潜力,提升管理运行质量。一年来,该区队节约资金32.19万元,自主改善创效51.86万元

与此同时,该矿明确各市场主体在精益生产、市场经营、考核分配上的职责权限,制定“权、责、利”清单,灵活选用“订单式”多种经营方式,实行市场化经营、目标化管理、契约化考核,构建精益过程管控体系,推进市场化运作与精益管理的深度融合。

规范有序推进,“实”字托底显成效

2023年,转龙湾煤矿评定金牛奖2个,蜗牛奖2个。通过“金牛奖”和“蜗牛奖”正反激励机制,把好的选出来、推出去,将差的评出来、提上去,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不断提升经营管控实效。

在这个矿,精益管理评价实行每月一考核、一通报、一奖惩,持续提升要素市场运行效率,实现了以“实绩”论英雄的考评机制。

据了解,“六精六提”是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管理的再提升、再升华,是山东能源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该矿通过精益过程管控,实施人力资源优化,运用ECRS方法开展工序分析,改善岗点22个,创效成果有力凸显。

目前,该矿充分发挥智能化优势,构建精益管理系统平台,建立全面预算、成本管控、跟踪考核等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可视化数据实时在线分析、临界值预警等功能,最大限度挖潜降本增效,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管理创效、经营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