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南屯煤矿:在“对话”现场寻找青春的答案

作者: 张南南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6日

“通过刚才的参观学习有什么样的启发,或者最近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大家都可以分享分享。”近日,在南屯煤矿生产服务中心党建活动室里,一场党委书记与团员青年的谈心“对话”正在轻松进行,大家聚在一起,聊工作话家常,你问我答,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实践重于知识,答案永远在现场。此次“对话”活动,该矿团委组织8名团员青年到生产服务中心进行实地交流,把“对话”搬到生产现场,引导大家保持创新精神,围绕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深入到现场寻找答案。

活动中,谢翠红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生产服务中心主任谢翠红,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铆焊车间和机电培训基地,对《煤矿架空乘人装置挡风帘的应用》《免拆卸软管缠绕装置的设计应用》《电焊机自动伸缩移动臂的研制》等项目的创新研发进行了逐一介绍。

“现场职工的需求在哪里,创新项目的改进点就在哪里。”当青年职工问到怎样寻找工作创新点时,谢翠红话语掷地有声,引发现场青年职工深刻思考。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对我启发很大,创新没有一次就能做好的,要勇敢尝试!”

“对标找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扑下身子,踏实工作,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我得出的结论是:技术创新不一定需要太大的成绩,能够解决现场实际问题才是硬道理,要从小处着手,从‘新’开始。”……

在座谈交流环节,8名团员青年踊跃发言,结合亲身工作经历,围绕自身思想状况、职业发展规划、兴趣爱好、工作建议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和观点。也表达了自己在工作中急需学习充电的迫切需求,希望可以快速丰富自己,为矿井发展献策、献力。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程强与青年职工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对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提出要求和寄语。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三观,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提高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还要培养创新意识,多观察、多实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工作向前发展。作为一名青年职工一定要“有格局”,把每一个岗位都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和一个锻炼的平台,不断积累,才能做到厚积薄发,实现人生价值。

此次为青年职工和先进模范牵线,既是一次生动的“对话”,也是一次思维的碰撞。通过倾听青年职工的心声,答疑解惑,使青年职工倍感温暖、倍受鼓舞,进一步增强青年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井下区队和地面生产结成“技术联谊”,迸发智慧火花,进一步解决工作难题。同时,让榜样精神融入青年职工成长,引燃青年职工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的内动力,形成青年职工与矿井共同奋进、双向奔赴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