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安全生产月 兖矿能源融入“家力量”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 兖矿能源

山能安全

各级组织站位再提高、思想再警醒、责任再压实,始终保持重典治安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坚决确保安全生产。要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始终敬畏安全、敬畏法规、敬畏职责、敬畏生命。领会内涵、把握实质,聚焦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齐抓共管,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议

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确保兖矿能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摘自兖矿能源“六反六查三确保”安全主题宣讲会议

家力量

【编辑感言】重典防范,预防为先——

今年6月份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二季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山东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兖矿能源“六反六查三确保”安全主题宣讲会议精神,透过不同棱角、采取不同形式,不断强化安全警示教育。

“我们都要安全!”——

怀着对企业大家庭安全和小家庭平安的共同心愿和祈盼,兖矿能源工会女工委开展了安全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适逢“六一”儿童节,我们将10组安全文明家庭的全家福与孩子们发自心底的安全感言,在本期“安全生产月”专辑中一并推出,以期将“家力量”融入线上线下安全主题宣讲的方方面面,汇聚兖矿“大家”与职工“小家”的力量,共融共促企业安全、和谐、高质量发展。

肖总安全

今年以来,兖矿能源常态化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兖矿能源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现场警示教育办法(试行)》(鲁安办发〔2022〕9号)要求,严格一事故、一剖析、一警示,按照事故等级做好事故现场安全警示教育。坚持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历史上的事故当作今天的事故、小事故当作大事故、隐患当作事故看待,真正从事故、隐患和问题中吸取教训、寻找差距,查摆问题、补齐短板。

各矿处单位每月、公司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用反面典型、事故案例、血的教训,引导各级干部职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根本转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见效,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兖矿能源结合实际制定“六反六查三确保”实施意见,压实任务责任,及时更新“两个清单”,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实行攻坚任务清单式管理,细化落实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严格按照分工、目标、时间节点推动,每月定期调度、定期通报,每季检查评估实施成效。对排查不深入、攻坚任务不明确、治理措施不具体的责令重新开展。(罗晓婷 王召伟)

“我们都要安全”之——

转龙湾煤矿

鄂尔多斯能化动图

转龙湾煤矿深入推动警示教育进区队、入班组、到岗位,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强调目前安全形势。通过学习观看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全面提高煤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的思想认识。

该矿利用每周安全办公会、基层区队安全活动日组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由矿相关专业分管领导和区队负责人结合各专业实际强调现场安全注意事项,切实加强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闭环管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筑牢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闵 楠)

“我们都要安全”之——

南屯煤矿

南屯矿动图

南屯矿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触及职工心灵、凝聚安全发展共识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在中高考即将到来之际,该矿加强安全不放心人的隐患排查,通过班前班后会、“望闻问切”等方式对职工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安全意识等变化进行摸排,严细排查安全不放心人,并落实监控措施和监护人。同时,组织开展心理疏导、交流沟通、减压备考、静音行动、备考信息交流、往届家长建议意见、志愿填报辅导等系列协管助安全活动,把亲情、友情加入到安全管理中,变事后处理为事前控制,有效减少一线职工人思想不稳定造成的安全事故,最大限度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朱宇婷)

“我们都要安全”之——

兴隆庄煤矿

兴隆庄矿动图

兴隆庄矿认真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六反六查三确保”安全主题活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该矿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开辟《安全警示教育专栏》,选树安全典型、反映基层安全动态。利用班前班后会、政治学习日等时间,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案例剖析、违章现象“大家谈”等活动。选派优秀宣讲员进区队、到班组开展“安全伴我同行 警示教育在身边”进区队宣讲,宣读《安全倡议书》,讲故事、嘱安全,持续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秦 婧 李 振)

“我们都要安全”之——

营盘壕煤矿

a7171fc323f5331a7a97dd8eaca1da05

近期,鄂尔多斯能化营盘壕煤矿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安全工作部署,以提认识、提素质、抓监督为着力点,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这个矿深化安全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六反六查三确保”专项行动,宣传先进经验、曝光反面典型,相继开展安全宣讲进班组、警示案例剖析、全员安全培训、实操劳动竞赛、班组建设访谈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该矿召开安全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山东能源安全警示教育会、兖矿能源“六反六查三确保”安全主题宣讲会议精神,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保障。(李德强)

“我们都要安全”之——

鲍店煤矿

鲍店矿动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30日上午,鲍店煤矿召开安全主题宣讲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责任落实,筑牢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该矿主要负责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山东省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能源集团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宝才在能源集团二季度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宣贯解读。要求各级组织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充分认清上级对安全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状态,坚定不移抓好安全工作。宣讲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对标单位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水平。(张耀华)

“我们都要安全”之——

东滩煤矿

东滩矿动图

山东能源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召开后,东滩煤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学习贯彻警示教育会议精神,结合矿井工作实际,以“三个强化”为抓手,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该矿强化安全教育,引导职工增强安全意识。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学习日等时间,组织职工贯彻学习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事故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导职工增强安全意识及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在全矿上下营造起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强化自查整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矿井实际,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大对各类典型性、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查处力度。强化日常管理,夯实安全管理基层基础。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加强安全不放心人的排查。把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现场,对井下监护重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薄弱地点、薄弱时间段和薄弱人员进行排查,及时将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邱长鹏)

“我们都要安全”之——

济二煤矿

济二矿动图

山东能源集团安全警示教育会议召开后,济二煤矿充分利用宣贯会、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形式迅速向全体干部职工解读、分析会议精神。

该矿传达精髓要义,落实任务要求,教育与引导干部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案例教训,克服懈怠、自满、浮躁心态,坚决依法依规、科学有序进行安全生产,提高严抓严守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夏在猛)

“我们都要安全”之——

济三煤矿

济三矿动图

济三煤矿开展强化警示教育促安全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宣贯法律法规,分析存在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吸取教训,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通过观看PPT的形式,该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工代表深入学习了《关于泰安市宁阳县“4.25”较大中毒事故的通报》,再次敲响安全警钟,时刻提醒广大干部职工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立足自身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杜绝违章行为,促进矿井安全生产。同时,深入学习《山东省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等内容,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素质和技能,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宋鹏飞)

“我们都要安全”之——

杨村煤矿

杨村动图

杨村煤矿树牢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查风险隐患,严控现场管理,以“四勤四抓”拧紧“安全阀”,为矿井顺利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该矿把勤想、勤看、勤说、勤查作为安全管理查缺补漏的主要方法,确保细小隐患不漏掉、细微环节不放过、重大风险不出现。每周、每月、每季提前对安全生产形势进行预知预判,勤想重要问题,勤议关键节点。领导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巡查,勤看盲区、死角、偏远地点等特殊区域,确保每3天井下巡查地点全覆盖。加强区队班前会管理,严格班前会“九步流程”,确保有传达、有学习、有落实、有分工、有提醒、有排查,念好安全“紧箍咒”。利用周五井下安全大检查、周四地面安全网格化检查等时间,开展重点督察、现场巡查、动态抽查,勤查人、机、物、环状态,深化“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活动,消除一切安全生产事故苗头。(林 枫)

“我们都要安全”之——

赵楼煤矿

赵楼动图

赵楼煤矿坚持“安”字为先、“稳”字当头,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六反六查三确保”以及“四自”等活动为主线,充分利用会议传达、巡回宣讲、新媒体推送等形式,认真宣贯上级安全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坚持思想加压、行动加力,真正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该矿紧抓现场安全管控,全覆盖排查采掘地点、安撤头面、运输巷道、地面厂房等关键环节“头顶、脚下、身边”的隐患排查,严查“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查出问题清单化销号、闭环化整改,形成“一事一分析,分析必透彻,考核必从严,问责必到人”的强抓严管态势。突出抓好安全不放心人员排查,从严干部跟班带班及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机、物、环安全稳定受控。(张震 周璞)

一家人动图

“我们都要安全”之——

万福能源公司

山东能源集团召开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之际,万福能源设立分会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业务科长,区队、施工项目部负责人收看会议实况。

会议结束后,该公司接着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确立“三个强化”:强化教育提认识,迅速开展“六反六查三确保”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把“七个严抓”落实到具体安全管理实践中;强化整治强基础。梳理分析近期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整改现场隐患,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整体形象,消除灾害隐患;强化培训增能力,扎实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岗位责任制考核”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安全业务素质和安全生产能力,建设本安型职工队伍。(张代良)

“我们都要安全”之——

员工教育培训中心

矿业工程动图

近日,员工教育培训中心利用丰富多彩的牌板,对中心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牌板内容分为两大板块,第一部分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才能真正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第二部分是事故案例分析,素材丰富、剖析深刻、深受触动、令人警醒。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树立起“敬畏安全、敬畏法规、敬畏职责、敬畏生命”的理念。(石智勇 鲁婷)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网站(新媒体部) 兖矿能源工会女工委 兖矿能源安全监察部(环保部)

【解读】王艳芹 罗晓婷

【图文统筹】李 进 王召伟 

【动图创意制作】李舒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