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知行合一 创新管理 兖矿能源干部职工学思践悟《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上卷)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曾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7月6日,在兖矿能源党委召开的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党建品牌发布会上,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带头领学《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带领全体党员在回顾百年党史、追寻国企历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结合新时期新形势,山东能源集团强调“要旗帜鲜明地提倡学习党委会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改革攻坚的信心。”“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善于抓住主线,心无旁骛干事业。”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围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的理念、观点和要求进行创新管理、团队管理,致力于企业守正创新、变革转型、高质量发展?兖矿能源网拟分三卷,对兖矿能源干部职工学思践悟《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情况进行集中展示。

永远跟党走

深学笃行
保持昂扬奋斗姿态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如何适应要求,领导和驾驭工作是每一个党委(党组)必然面临的新考验。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入学习“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等12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无疑是一计良策,其中的思想历久弥新,仍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对于如何科学高效地开展好党委会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

顾全大局,提升党委班子领导力、凝聚力。作为矿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必须要有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学习,我们要借鉴经验、形成合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与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班子一起把好方向、抓好大事,统筹协调各方智慧和资源,锻造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集体,锤炼一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忠诚履职,提升党委班子战斗力、执行力。如何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水平,是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文献中提到的“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等科学方法,对于党委班子如何开展工作,都有很好的启发。在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举措正逐步推进,这个时候,是看我们领导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强不强的、对标“六个表率”到不到位、能不能履行好“一岗双责”的问题。

转变作风,提升党委班子向心力、续航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的内在逻辑,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领导班子要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工作方法,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讲规矩,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既善于在平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同时,又要敢于在党委会议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党委会作出决定之后,就认真执行集体决定,忠实履行职责,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政治上、纪律上的明白人。(南屯煤矿党委书记 刘文保)

大事讲原则 小事讲风格

前几日,又重新拜读了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可以说每读一次有一次的收获,而且感悟又有了一个新的变化,对开展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它为我们党务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知道自己在这个岗位上该干什么,该如何干,从而达到团结、务实、高效、和谐、创新的工作目标。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教导我们科学分析、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平时的工作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客观和主观的问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教导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要善于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求同存异,实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工作方法,从而达到每个团队(班子)的团结协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还教育我们要做到超前思考,科学规划,客观分析,重在实效。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做任何工作前都要预判,预控,提前准备,提前预演确保工作科学有效,同时还要客观分析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达到“真实”效果。

通过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学习,加上与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平时工作中运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做到管理过程超前到位、严字当前,在管控过程中要“真”实有效,不允许半点浮夸。在具体工作中,要以“细”节决定成败提醒自己,做到谨小慎微,做到极致,在工作成就上追求“实”实在在,达到期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在分析问题和工作开展中,要“精”准到位,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地对上级的安排作出回应,并加以实施。(南屯煤矿选煤中心党总支书记 宋国峰)

以优良作风
凝聚强大合力

在矿党委召开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我们共同重温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使自身又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这篇文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接地气、有力量。比如要学会“弹钢琴”、要做到“胸中有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力戒骄傲”等,对于加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正确开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基层单位一名党支部书记,要始终坚定理性信念,时刻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铸入灵魂。要不断修炼自我,在廉洁自律上警钟长鸣,作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树牢“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自觉履行好本职工作。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把毛泽东主席这篇讲话中讲授的重要方法以及其中蕴含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贯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掌握科学工作方法、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凝聚起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南屯煤矿通防工区党支部书记 董祥武)


把“依靠”方针落到实处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其中“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说明了践行决策“民主”的重要性。

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做任何决策要善于倾听下面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决策“民主”要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矿井管理的各项工作中,让下面的干部职工充分参与到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要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难题,成立评价组、调研组,通过选定职工代表、制定评价方案等流程落实具体措施。要创新实施民主决策评价管理机制,对各类评价事项以大会的形式公开进行,各相关单位及有关人员全部列席会议,评价结果当场公开,切实保障决策民主评价工作的严肃性、公开性和公正性。要以动态督察、节点评价的方式对决策后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通过决策的“民主”,把权利使用、管理运行置于聚光灯下,使党的“依靠”方针和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提升矿井凝聚力、向心力。(兴隆庄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蔡好国)

把握时代脉搏
秉承赤诚之心

毛泽东同志曾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里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伟人的讲话通俗易懂,群众性的语言蕴藏着十分深刻的道理,引申到国企基层工作中,就是要找准定位,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既要抓住安全生产中心任务的主旋律,又要围绕中心统筹好“高低音,主辅调”的协调配合。下面结合工作实践,对基层支部书记作用发挥和工作方法谈几点粗浅的认识与感悟。

首先,作为国企基层支部书记,要在工作中找准定位。深刻认识自身岗位职责,避免踏入“无职无权”“无位无为”的误区,当好队伍政治学习上的“辅导员”“教导员”,做好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上的“知情人”“贴心人”,才能够把区队班子团结好建设好,把职工干群关系协调好处理好,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

其次,支部书记要在区队工作组织协调上当好“主心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方方面面都得抓好。“牵牛要牵牛鼻子”很好地说明了抓重点、抓主要矛盾的重要性,牵住了“牛鼻子”,才能够理清头绪,带动其他,从而推动区队整体工作有序开展。

最后,支部书记要在模范表率上当好“领头雁”。支部书记作为基层支部的“班长”,要围绕工区生产实际,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做好政治引领和安全思想教育的“掌舵人”,事事以身作则,处处严于律己,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在工作和学习中先行一步,率先垂范,做好“火车头”,当好“领头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以自身行动带领职工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煤矿企业中,基层区队安全生产方方面面的事务精细繁杂,基层支部书记想要在支部工作中把“钢琴”弹好,需要真正虚下心来脚踏实地,不断从伟人的教导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把握时代脉搏,秉承赤诚之心,在企业守正创新、变革发展中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兴隆庄煤矿生产准备工区党支部书记 张立新)

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后,感觉常学常新、受益匪浅。虽然这篇文章的完成时间是73年前,但是对于今天各项工作依然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是毛泽东同志对工作方法具体、系统的论述。文章提出党委会工作方法有12条,讲到了民主集中、“班长”素质、把握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等问题,涵盖了党委会工作的诸多方面。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重点学习工作作风和工作执行力的问题。就是要“抓紧”。就是说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当前,山东能源和兖矿能源都进入改革发展攻坚期,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今年提出“七个示范”奋斗目标,矿井推进智能化迫在眉睫,抓好作风建设和工作执行力问题更加重要。

提高执行力,在“做实”上下功夫。从建党开始,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在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作风建设。“两学一做”一直在继续,要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来检验作风是不是过硬。一要杜绝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工作不是开会就能完成的。要在现场见到效果,遇到困难,党员干部要带头上,领着干。二要减少空话套话,减少班前会时间,说具体工作,简明扼要地安排,收工会不要长篇大论,有事说事,缩短无效时间,提高职工有效时间的工作效率。

提高执行力,在“抓紧”上下功夫。一要抓落实,班前安排的工作要在班后验收,完不成要说明原因,找到解决办法,下一个班继续完成。如果是作风问题或者拖沓问题造成完不成任务,要在当班进行考核。二要抓长久,工作不仅要落实到位还要经常抓,天天抓,不能今天想着,明天忘了,要通过长时间抓考核,让干部、职工养成良好习惯,形成扎实的工作作风,才能真正跟上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三要抓成效,抓工作要有成效,最终要的是结果,通过扎实的工作作风,改变现场状况,提高生产效率才是检验是否“抓紧”的标准。(兴隆庄煤矿掘进一区党支部书记 翟振宁)

锻造基本功 破解难题 服务发展

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借用“精兵简政”,指出讲话、演说、写文章都应当简明扼要。“讲话”是领导干部品德、素质、学识、水平、作风的综合体现,是应该具备的基本功。“口才成就人才、人才应有口才”,领导干部应当重视讲话,带头“精兵简政”,做到“五要五不”:

一要讲真话实话,不讲官话套话。“真话实话”就是发自肺腑的话、贴近实际的话、群众听得懂的话,而官话套话则违背客观规律、掺杂个人“功利”性目的。领导干部需要有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判断,敢于讲真话实话,只有讲真话实话的禾苗长成了,官话套话的杂草才不会丛生。

二要讲口头语言,不讲书面语言。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没有“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再好的方针政策也无法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要善于将书面语言转化为口头语言,进而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赞成。

三要讲生动语言,不讲深奥语言。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和通俗化,必须坚持面向群众,多一些“大众哲学”,少一些深奥玄虚;多一些明白话、新鲜话,少一些虚文、套语,这样党的理论才能在职工群众中生根。

四要讲独到见解,不人云亦云。毛主席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有些领导干部张口便是他人所言,没有自己的语言。毛主席敢讲善讲一家之言,他曾提出抗日战争是持久的、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著名论断,给国人极大信心和力量,可见《论持久战》的作用是一般人云亦云的文章如何也是无法企及的。

五要讲精炼语言,不繁文堆砌。“能短则短”是一种智慧,“短”中求效、“短”中求质、“短”中求新。领导干部要树立“能短则短”的理念,时时提醒自己增强语言贵在简洁的意识,要把说有用的话体现在破解难题、服务发展的方方面面。【鲍店煤矿工会(党群工作科)副主席 林 红】

主动传承 弘扬优良作风

近期,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刻感受到了科学思想方法的伟力,必须主动传承、大力弘扬。

一是坚持读原文、学原作,深刻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思想内涵。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涵盖了组织原则、具体方法、工作作风等。作为机关科室管理人员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反复学原文、读原作,从中深刻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历史背景、基本思想、重要内涵,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以及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印在脑中,落在行动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反思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有时不会“弹钢琴”,工作上分不清主次;有时满足于现有的优势,在做“复合型”“多面手”上缺少主动性;有时深入基层不到位,研究问题不深不细;有时对接到的任务未能“抓紧”,工作境界、工作标准不高。破解这些问题,必须要深刻反思根源,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找路径、谋对策,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推进班子和个人自我改进、自我提高。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贯穿到纪检工作全过程,聚焦纪检主责主业,突出“抓紧”,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高质量推动廉洁教育、日常监督、作风建设落地落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鲍店煤矿纪委综合科副科长 胡勤现)

合力共为 争创更大绩效

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经典文献,感触颇深。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其蕴含着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和宝贵经验以及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

一是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要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等论述要求,从根本上都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讲规矩、守纪律,都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内容。

二是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作风建设的方法。文献蕴含了丰富的关于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对打造干净干事担当的干部队伍,有着非常好的启示。如:“安民告示”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风的体现;“精兵简政”是对文风会风的要求,这些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运用到生产组织上来,就要讲实话、重实干,杜绝大套话,有利于指导本人及管理区队,能产生出更大的绩效。

三是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学习推动工作的方法。如:“党委的同志必须学会弹钢琴”“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提出了群策群力是干好工作的捷径;这些好的工作方法,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运用到班子团结、凝心聚力、合力共为上来,不断推动区队各项工作正规有序健康发展。(鲍店煤矿巷修工区区长 林伟立)

奋斗正当时 一起向未来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泽东思想光辉巨著中的“战斗篇”文章。字里行间,提出了问题,分析了问题,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历史照进现实,主席的“方法”,用以指导党委会,党委会工作成效显著。同比,用以指导我们的其他各类工作,奋斗的底色和成效已然光明。大兴学习之风,在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措施务实、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当好学生,持续学习,奋斗正当时,一起向未来,以“披荆斩棘容辛苦”的努力,换取“淘尽黄沙始见金”的成效!(天池公司党群工作科科长 巩守防)

解难题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内容长期以来始终都是对我们党执政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科学理论的基石。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并思考《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的精神主旨,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积极践行。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以领导干部思想的先解放、真解放,带动本单位思想的大解放,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带头提升本领,在学习中思考创新、在学习中实践锻炼、在学习中增加才干,持续提升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带头攻坚克难,瞄准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攻坚突破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直面矛盾问题,主动接受挑战,消除瓶颈制约。带头遵规守纪,严于律己、慎独慎微,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带头深入基层,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问需问计、清淤化塞、解决难题,打通联系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中的梗阻。(济三煤矿党群工作科科长 张华伟)

当好贴心人 做好服务员

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所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从组织原则、工作作风对党的建设进行了总结。经典永远鲜活,历经73年,依然是我们工作的方法论、指南针。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做党建工作的明白人,干什么事讲什么话,做为支部书记,中央的政策是什么,党委的要求如何做,都要了然于胸。执行好中央政策,落实好党委要求,建设好过硬支部,这是支部书记的基本职责。要做班子的带头人,支部书记是本单位班子的班长,团结班子成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配合行政领导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这是支部书记的基本要求。要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凝聚干部职工,创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为干部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做职工群众的服务员,这是支部书记的基本能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繁而细,作为捻针人,“胸中有数,弹好钢琴”,才能绣出绚丽画卷。(济三煤矿机厂党支部书记 张 璐)


提升班子形象 增强战斗力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文章对全面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发挥党委班子合力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突出强调了新形势下加强班子建设的新思想新任务,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引领。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理解毛泽东同志系统阐述的党委会十二条工作方法,牢牢把握党管一切的原则,充分发挥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坚持团结协作的建队原则。团结是班子的形象,更是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和保障。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如履薄冰的工作作风。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实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济三煤矿综采一区 赵 琨)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杨村煤矿党委始终把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活动的“必修课”,真学、多思、常悟、勤践,将文中科学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思维方法和务实作风运用到“破除制约、弥补差距、守正创新、变革转型”大反思大讨论中,进而推动企业工作部署精准落地,共同向未来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真学真懂提升理论修养,争做坚定信念的表率。《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我们有些高级干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上也有不同的语言,原因是学习还不够。”2022年,是兖矿能源战略转型开局年、“十四五”提速发展关键年、争当“七个示范”突破年,绘好这张“新蓝图”的前提是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务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要利用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政工例会等时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舍得花时间、花精力,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做到真学细学,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

多思常悟统一思想认识,争做团结协作的表率。文章的第五部分讲到,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故此,领导班子学习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多思常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对照文章中的经验、方法、标准,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做到认识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统一,营造团结协作和谐浓厚氛围。同时,紧密结合《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管理会计》两本书的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凝聚共识共为干事创业合力,确保步调一致,节奏协调,弹好“钢琴“,奏响“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主旋律。

勤践笃行强化作风转变,争做务实作为的表率。《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强调,“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做到‘胸中有数’”等内容就是对干部作风的务实要求。作为矿党委主要负责人,更要做好“班长”,率先垂范、躬身力行,以大兴学习之风带动领导干部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基层在干什么、职工在想什么,并积极主动征求班子成员和群众的意见和看法,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精准发力。深入贯彻落实“双入双创”党建模式,擦亮幸福杨村“365”党建品牌,通过“第一书记”帮扶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严守政治规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集中精力务实作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杨村煤矿党委书记、矿长 孙念昌)


温故知新提思境

融合转化开新局

经典的力量,在于能够穿越时空。空间上,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时间上,可以启之未来而永新。毛泽东同志所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这样的经典。

在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着眼大局、立足实际,作出重温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部署,山东能源集团主要领导重点要求各级党委从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推动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致敬经典,温故知新,从以下五个方面谈一谈个人体会。

温故而知新,讲学习颂经典,补足红色精神之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重温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贯彻这一重要论断的直接体现。毛泽东同志这篇光辉文献距今已有70余年,虽然时代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其基本思想历久弥新,闪烁 着智慧的光芒。特别是通篇文章简明扼要,语言生动接地气,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感染力,让人百读不厌、常学常新。不仅有助于党委一班人提高 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为基层班子、普通党员、广大职工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对于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创新活力不 足、班子功能弱化等问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温故而知新,讲规矩守纪律,高扬政治思想之帆。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同志要求“划清两种界限”,其实质是讲政治立场问题,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 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讲规矩守纪律,就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企业职工,讲规矩守纪律,就要爱企爱岗,在岗在位在状态,始终认真执行企业规章制度,自觉主动维护好企业形象。这是底线,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温故而知新,讲民主促团结,激活全员奋进之力。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对于领导班子建设至关重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到“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安民告示”“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等讲的都是这个问题。我们要用好这些“实招”,健全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程序、民主生活会制度、沟通联系等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功能,以民主增进班子 团结,以班子团结带出队伍团结。致力打造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局面,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化不利因素为众志成城保安全保生存保发展的强大动力。深推民心工程,优化完善工资分配机制,持续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多频举办职工喜闻乐见文体活动,办好一批惠民为民的实事,使职工在关心关怀中进一步增进团结、凝聚合力。

温故而知新,讲担当转作风,塑造干事创业之魂。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有很多关于 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论述,比如要“抓紧”、要“精兵简政”、要“力戒骄傲”等等。这些对于今天各级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前,赵楼煤矿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整体是好的,赢得了职工群众的好评和认同。但必须看到,队伍中还存在着思想、作风、能力 与矿井改革发展节奏不相符、不适应的问题,迫切需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定力抓好作风建设。我们要持续在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斗之志,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开展“六比六争”和“大兴五风 事争一流”活动,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着力营造人心思进、争创一流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温故而知新,讲方法重实效,汇聚高质发展之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阐述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党委一班人首先要学会“弹钢琴”,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管控、煤炭保供、党建工作、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有节奏地弹好安全、创新、创效、智能、和美、廉洁、幸福“七个”阳光新赵楼创建“奋进曲”,让七个方面工作竞相出彩。要“抓紧”当前安全生产,深推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扎实开展自主教育、自主培训、自主管理、自保互保“四自”安全主题活动,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紧而再紧、细而再细、实而又实。要“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以开好职工代表大会、常态化下基层调研座谈、积极组织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每名职工都成为创新创效的主体、智慧力量的源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相关论述,为我们新时期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提供了一把管用实用的“金钥匙”,我们当一以贯之传承探索、汲取智慧、提升本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赵楼煤矿党委书记 甄德远)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图文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 

【素材提供】朱宇婷 秦婧 王冰 林红 焦超 张楠 吴杰 陈杰 侯龙 张震 李文涛 刘晓平 巩守防 刘鹏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李舒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