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特别关注】如何推动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兖矿能源这样做!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

建立企业“晨会”制度是省政府安委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是减少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

为深入学习落实《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试行)》,提高“晨会”质量,推动“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选取 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矿山 、危险化学品 、冶金等部分行业领域企业,实景拍摄了企业开展“晨会”情况,制作了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专题片。

5c8788ea7ef68_副本

按照山东能源集团相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组织学习贯彻《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试行)》,观看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专题片,旨在不断提高“晨会”质量,进一步推动“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在本期【特别关注】栏目,兖矿能源网联合兖矿能源安全监察部联合制作推出《如何推动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兖矿能源这样做!》,以“卡片式阅读+普及宣传”的方式,对相关情况进行集中展示和报道。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企业“晨会”制度。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选取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部分行业领域企业,实景拍摄了企业开展“晨会”情况,制作了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专题片。各煤矿、电力、油气管道企业要第一时间组织集中观看,并做为“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到8月21日前覆盖企业所有从业人员。

安全图片1

观看学习范围


所有煤矿、电力、油气管道企业从业人员。

安全图片3

方法步骤


· 动员部署阶段(8月10日前)

科学部署、普及宣传,引导各单位深刻认识到建立企业“晨会”制度是省政府安委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是减少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通过组织学习贯彻《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试行)》,梳理“晨会”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晨会”质量,推动“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

· 组织观看阶段(8月21日前)

合理组织人员,确保在不影响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全员观看专题片。学习借鉴专题片中各企业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本企业“晨会”制度,规范“晨会”流程,强化人员状态检查、教育培训、隐患分析、经验分享等互动内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晨会”的质量和效果。整理归档专题片学习、“晨会”制度落实的书面、影音资料,作为企业内部自查、监管部门检查依据。

· 巩固提升阶段(9月1日前)

在组织观看专题片后,各基层单位可结合实际制作本企业“晨会”专题片,济宁市能源局将择优推荐至市安委会办公室参加全市企业“晨会”制度专题片征集评选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通报表扬,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学习。

· 督导检查阶段(9月至10月底)

兖矿能源安全监察部门将加强对专题片集中学习、“晨会”制度落实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市安委会、市能源局也将适时组织开展相应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对企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安全生产帮扶、执法检查、监督考核、事故调查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晨会”制度不落实、走形式的,将进行严肃批评、严厉处罚。

安全图片4

兖矿能源:求实重效 促进“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

安全图片

强化安全意识,抓实抓细抓牢安全生产——

结合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安全工作相关指示精神,兖矿能源将组织学习贯彻《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试行)》、组织观看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专题片,进一步提高“晨会”质量,推动“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将企业“晨会”制度这一重要举措,化为打好全年安全生产攻坚仗、完成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的具体行动。

建立企业“晨会”制度是省政府安委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是减少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自8月份以来,兖矿能源安监部门围绕如何落实好“晨会”工作,将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专题片发放到各基层单位,发动各级各单位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督促基层单位通过调度会、工作例会、安全会等进行集中观看学习,发动区队班组利用班前会、职工学习日进行线上学习观摩和专题交流,并纳入“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内容,确保到8月底覆盖所有相关从业人员。另外,兖矿能源结合实际组织各基层单位评选将本单位优秀“晨会”影像资料,剪辑制作成更贴合自身实际的“晨会”视频片,组织单位职工相互学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学习借鉴专题片中各兄弟单位的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单位“晨会”制度,规范“晨会”流程,强化人员状态检查、教育培训、隐患分析、经验分享等互动内容,不断提高本单位安全生产“晨会”的质量和效果。

强筋壮骨图片

兖矿能源各级安监部门以结果为导向,加强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专题片》集中学习、“晨会”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有关“晨会”制度、流程完善和各项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将检查结果作为对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重点帮扶帮扶和监督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晨会”制度不落实、走形式的,严肃批评、严厉处罚,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倒逼各单位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晨会”制度的落实。

动员部署、组织观看、巩固提升、督导检查……随着该项工作分步骤有序推进,兖矿能源将其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为奋战全年安全工作任务目标筑牢又一道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安全监察部  兖矿能源网

【协助人员】张元宝 田 刚 孙 鹏 

【文字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