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特别关注】六尺巷 孔孟风 兖矿能源政德教育“关键词”起作用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廉如清风常拂面——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甘守清廉报家国,不为贪赃羞儿孙。”廉政作为领导干部应有的素养,不仅可以彰显党员形象,还是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武器。只要人人以廉自居,何愁国不强、民不旺

从“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六尺巷历史佳话,到“因民之利而利之”“仁之胜不仁也,犹水胜火”的孔孟廉政思想,廉洁教育、政德教育宛若朵朵迎着清风盛放的荷花,徐徐散发着魅力与清香。

兖矿能源历来高度重视廉洁教育、政德教育,今年8月份以来,连续召开廉洁从业警示教育会、2022年下半年纪检工作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节日期间,兖矿能源纪委联合兖矿能源网推出廉洁教育专辑,敬请关注。今天,兖矿能源网【特别关注】栏目推出《六尺巷 孔孟风 兖矿能源政德教育“关键词”起作用》,共同感味兖矿能源如何发挥“关键词”作用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关注权属单位开展廉洁教育、政德教育的图文报道。

兖矿能源: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迎佳节

中秋、国庆将至,兖矿能源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将其作为纠“四风”树新风、严防“节日病”的有效举措,结合实际重申“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迎佳节。

【关键词:发挥“头雁效应”】

兖矿能源要求各级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纠正“四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廉洁谈话、纪律提醒、警示教育等多种举措,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和提醒,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纪律约束,以“十个严禁”要求为重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践行尚俭戒奢的优良作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守牢底线,坚决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关键词:零容忍态度】

为将“十个严禁”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兖矿能源各级纪检组织充分发挥“尖兵”“前哨”“利剑”作用,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或曝光。

结合开展的“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专项整治、三类“四风”突出问题纠治等工作,加大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力度,紧盯风腐交织、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问题,注意发现和查处“四风”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靶向整治“四风”顽瘴痼疾。以零容忍态度铁面执纪,对顶风违纪、我行我素的从严从重处理;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扎实有力、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坚决防范“四风”问题滋生,积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十个严禁”纪律要求】

◆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

◆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务车辆;

◆严禁违规收送贵重物品及其他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等;

◆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

◆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及旅游、消费、健身、娱乐等安排;

◆严禁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任何费用,以及向下级单位摊派各种费用;

◆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严禁工作日午间和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以及违规参加、组织“酒局”活动;

◆严禁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节前敲警钟 中秋廉味浓

转龙湾

中秋佳节将至,为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筑牢廉洁纪律防线,近日,转龙湾煤矿纪委工作人员向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发放了廉洁提醒卡,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员工廉洁风险防控教育》专题廉洁党课。

该矿围绕认识新形势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腐败出现的原因和防范措施、学习规章制度防范廉洁风险、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四方面展开学习和座谈。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以身作则,绷紧“自律弦”,筑牢“廉洁关”,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倡廉、保廉、助廉、促廉,纵深一体推进“三不腐”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祥和温馨的良好节日氛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闵楠)

廉洁过中秋 清风迎国庆

济三煤矿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济三煤矿强化廉洁警示教育,倡导廉洁过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该矿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全矿各级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承诺践诺,进一步提升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新媒体推送“廉洁微课堂”廉政故事、党纪党规解读、廉洁微电影等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吸取典型案例教训,警示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赵琨 陈杰)

政治铸魂 警示立威 立德修身

南屯煤矿

南屯煤矿组织党员实地参观兖州区廉政教育基地,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严明工作纪律、弘扬新风正气。

在兖州区廉政教育基地,党员们分别聆听了政治铸魂、警示立威、立德修身及乘风破浪四个展区篇章,透过一幅幅发人深省的图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忏悔,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抓党风党纪的决心和勇气,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对党和国家、社会和家庭造成的严重危害,为牢固树立廉政意识起到了警示作用。(朱宇婷)

恪守法纪底线 增强党性观念

赵楼煤矿

赵楼煤矿组织赴邹城“两孟”开展“弘扬儒家文化,提升政德修养”主题教育活动。

50余名党员代表先后参观了五通碑处、亚圣殿等四个古迹教学现场,深切感受儒家传统文化的智慧和魅力。组织到“两孟”政德基地实地观摩,对于党员干部固本培元、固根守魂,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为政之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提升自身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恪守法纪底线,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李文涛 赵楠)

风清气正 廉洁过节

营盘壕

营盘壕煤矿打好廉政预防针,敲响廉洁警示钟,增强免疫力,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抓好重点岗位人员廉洁自律意识,营造清正廉洁的节日氛围。

这个矿坚持节俭文明过节,印发了关于严明中秋、国庆节期间“十个严禁” 纪律要求的通知,筑牢抵制不良风气思想根基。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洁谈话,引导重点岗位人员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通过观看一个廉洁视频、发放一张廉洁自律卡、签定一份廉洁承诺书、开展一次廉洁谈话等活动,有力筑牢了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李德强)

常拂清风 廉洁自律

万福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万福能源公司针对基建矿井特点,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

该公司在内部媒体开设“万福清风”专栏,推送《创建廉洁家风倡议书》,开展廉洁家风故事、廉内助征文,持续营造廉洁齐家的氛围。业务科室和驻矿项目部签订保廉促廉协议书。组织廉洁专题座谈会,教育引导重点岗位人员廉洁自律,真正实现“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持续推动万福能源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李小卫)

知敬畏 存戒惧 守法纪

物流公司

兖矿物流公司纪委紧盯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易发高发节点,坚持预防在前、提醒在先,精心设计实施“六个一”活动,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廉洁过节。

该公司纪委通过下发通知,重申纪律规矩,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观看廉洁书画展,开展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利用QQ工作群开设廉洁教育微课堂,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测一测你能做对几道廉洁自律题》在线答题等“六个一”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法纪,做到廉洁过节。(王芳 纪辉辉)

廉洁教育:早提醒 早预防

矿业工程

矿业工程公司(综机安撤中心)始终把党风党纪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的节前廉洁教育,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

该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赴鲁西监狱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听取服刑人员的忏悔,让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利用节前这一关键时期,组织开展廉洁短信提醒、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推送《廉文荐读》等活动,提醒干部职工在工作上算清“五笔账”,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孙景璐)

文明、祥和、廉节过节

金鸡滩煤矿

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金鸡滩煤矿纪委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系列活动。

该矿召开廉洁警示教育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9场次,签订廉洁承诺书200余份,宣讲廉洁倡议书8场次。该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做到文明、祥和、廉节过节。(王继峰)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纪委  兖矿能源网

【图文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

【收集整理】于中淼 侯龙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