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如何抓实抓细抓牢?透过转龙湾煤矿安监员视角看全程管控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强化安全意识,抓实抓细抓牢安全工作”——

山东能源集团安全生产工作会强调: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题主线,山东能源各级组织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消除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一切不利于安全管理的沉疴陋习,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兖矿能源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会强调“扛稳责任 筑牢根基”“要保持安全工作的定力,提升安全管理作风”。近期召开的兖矿能源月度安全办公会强调“要细之又细抓好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工作面现场管理和防冲工作等,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新山能 新使命——今天,兖矿能源网联合兖矿能源安全监察部推出《如何抓实抓细抓牢?透过转龙湾煤矿安监员视角看全程管控》,共同关注鄂尔多斯公司及转龙湾煤矿围绕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等特殊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全过程安全监管的做法。

【解 读】

“全过程闭环监管”,关键字是“全”,落地在现场安全管理中则需“专”与“精”。

安全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岗位安全牵系着企业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安监员作为专职安全监管人,更是有着千钧重担般的职责与使命。

常言道:“小心驶得万年船。”以鄂尔多斯公司转龙湾煤矿为例,如果将矿井比作一艘行进中的大船,安监员就像全程护航行驶的“瞭望者”与“巡航员”,他们需要精准掌握行进节点的每一处“风向”、隐患和应急举措,精细推进全方位“留痕”管理,精确掌握每一个工作流程和岗位环节,从而做到全程管控,闭环管理。

全程管控,管控全程。鄂尔多斯公司要求各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专业安全整顿,找到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这一切的基础在于“专”——专职,专业,专注。

山东能源集团安全生产工作会提倡“运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抓安全,发挥好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作用。”兖矿能源结合实际制定“六反六查三确保”实施意见,压实任务责任,及时更新“两个清单”,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实行攻坚任务清单式管理,细化落实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严格按照分工、目标、时间节点推动,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 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局面。

转龙湾煤矿:全过程护航“安全之舟”

李凡滨是转龙湾煤矿的一名安监员,“安全是跑出来的”,每天在井下行走1万多步的他,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1转龙湾煤矿安监员检查入井信息

◆安监员仔细检查入井信息

在李凡滨跟班的班前会上,排查不放心人员是这一个班的最开始环节。“记血压、看情绪、听拉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他总会细心排查本班“安全不放心人”。跟着班组职工同车下井后,李凡滨和跟班队长、安全班长同时对现场施工工具、材料、安全设施、现场环境进行全面排查,评估现场安全后方可开工。

2安监员井下检查-800

◆安监员井下检查注重“走、查、看”

在平时工作中,李凡滨十分注重现场安全管理,勤于巡检生产现场,在现场中通过走、查、看,积极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今年5月份的一天,在班中巡查时,李凡滨发现迎头割至2米处顶板出现破碎,立即告知现场工作人员停止掘进,通知跟班班长迅速进行支护,并在支护后与班组长再次对现场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后再继续掘进施工。李凡滨的严防细查防范化解了安全风险。

4转龙湾煤矿组织安监员开展安全夜查

◆安监员开展安全夜查

转龙湾煤矿创新实施安监员与作业人员“同开班前会、同车上下井、同步现场监察”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监察三同时”管控模式,对矿井停产检修、工作面安撤等重点工作,排定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现场安全盯守,做到当班出勤人数、人员状态、工作任务、安全重点全掌握,确保生产各环节、全过程安全监管到位,大幅提升了现场安全管控水平,护航“安全之舟”平稳运行。

鄂尔多斯能化公司

针对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等特殊时间节点,鄂尔多斯公司要求各矿坚持问题导向抓工作,抓安全生产既要抓好共性问题的解决,又要抓好个性问题的破解,对本单位难点、重点、薄弱点做到心中有数,勤思索、勤作为、真作为,切实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深入推进专业安全整顿,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闵楠 徐继军 徐光东)

转龙湾煤矿安监员到井下生产一线进行安全检查

◆安监员在井下生产一线现场巡检

新山能 新使命

汇聚企业“大家”与

职工“小家”的力量

共融共促企业

安全、和谐、高质量发展

共同打好安全守卫战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安全监察部 兖矿能源网

【图文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