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关注】“两珍惜、两保持”: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既是经常性形势任务教育的延伸,更是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迫切要求。

伴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确保“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开枝散叶”,行动上“开花结果”。兖矿能源网陆续制作“两珍惜、两保持”专辑,本期推出赵楼煤矿的相关工作报道。

6ab045f1705af9e8359bb88aa91a421a.png

回眸2022年,能源集团克服国际局势复杂演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等艰巨考验,整体工作实现“六个提升”“八大突破”,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兖矿能源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动力,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忠诚担当,拼搏奋斗,整体工作呈现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五大产业集聚崛起势能、市值形象同步跃升等十大特点,公司上下“走在前”的信心空前高涨,“开新局”的力量空前强大,“干事创业”的氛围空前浓厚。两级公司发展成果和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必须倍加珍惜。

2023年,稳定经济大盘的政策支撑更加强劲,支持能源发展的战略布局更加清晰,公司主力创效矿井产能较为平稳,产业培育发展成效逐步显现,电煤长协影响总体可控。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超前思维,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前提,坚定不移把消灭亏损作为第一任务,坚定不移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保障,不断发展大好局面,切实打造结构更优、韧性更强、后劲更足的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

赵楼煤矿

形势任务教育凝心聚力鼓士气

“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开展以来,赵楼煤矿党委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将形势任务教育全面融入“七个阳光”新赵楼和“五化五优五评”党建运行体系,与安全生产经营等中心任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赵楼煤矿第一时间召开“两珍惜、两保持”动员会暨政工例会,阐释“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核心要义,制定下发《贯彻落实“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利用党委理论学习 中心组、“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等学习时间,内部网站、“阳光赵楼”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多层面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形势任务教育全覆盖。

【简解读】通过多层面学习、全覆盖发动,引导全矿干部职工结合实际工作领会精神实质,明确目标任务,拓宽工作思路,坚定信心决心,真正吃透用好政策,切实增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如何创新形势任务教育形式?该矿在利用好电子宣传大屏、橱窗、横幅等宣传阵地学习教育等“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绘制“红色教育”路线图,组织优秀团员、青年志愿者到菏泽郓城革命烈士陵园、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等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矿、爱岗情怀。

赵楼煤矿深推“一星两评三好四优”创先争优活动,职代会、季度工作会隆重表彰“阳光之星”、优秀“五型班组”、“两长两员”等一批先进典型。近两年来,评选出360名“阳光之星”、14家“明星团队”事迹并编印成册,强化全体职工比争意识,激发拼搏斗志。

组建4支“志愿红”“巾帼情”宣讲小分队,深入18家党(总)支部、井口文化长廊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发放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单,有针对性地向干部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讲前景、讲责任、讲措施。组织各支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大讨论、书写征文等活动,让形势任务教育持续升温。

【简解读】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形式”,让形势任务教育的东风吹进每个人的心中,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用身边的榜样感染身边人,不断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实效性与感染力。

赵楼煤矿将开展好“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与当前实际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围绕“固本强安”筑基工程、“防灾筑安”防治工程、“多元保安”系统工程、“科技兴安”智慧工程、“强责促安”严管工程,坚定不移地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该矿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点首台TBM盾构机组装硐室建设等重点工程。全面深化以“自主教育·自主培训·自主管理·自保互保”为内容的“四自”安全主题活动,在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提高安全教育的认同力。

【简解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盯紧现场一线强管理。扎实有效做好形势任务教育与实际安全生产工作的结合文章,引导干部职工切实把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根植于心,浓厚“聚焦安全、誓保安全”的强势氛围。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赵楼煤矿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刘念雷

【素材提供】李舒婉 李文涛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