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两珍惜、两保持”:知责担责 明责奋进 履责不怠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既是经常性形势任务教育的延伸,更是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迫切要求。

伴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确保“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开枝散叶”,行动上“开花结果”。兖矿能源网陆续制作“两珍惜、两保持”专辑,本期推出兴隆庄煤矿的相关工作报道。

6ab045f1705af9e8359bb88aa91a421a.png

在能源集团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兖矿能源加快战略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节点,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是聚焦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方式方法,灵活措施载体,有针对性地向干部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讲目标、讲前景、讲责任、讲措施,确保知责担责、明责奋进、履责不怠的重要举措。

保持清醒头脑——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减弱的形势,国家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在显现。省内结构性、周期性等问题相互交织,需求整体偏弱、市场主体承压、绿色低碳转型制约、重点领域风险等问题。能源行业无边界竞争的态势突出,供应端呈偏宽松趋势;煤炭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劣势突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不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弹性有待提升,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问题亟待解决。困难不容低估,风险不容轻视。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保持清醒头脑,把形势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估计得更充分、更到位,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思维策略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以踔厉奋发姿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开展以来,兴隆庄煤矿着眼“准、深、活”三字方针,创新开展“六微”活动,通过榜样“微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 汇聚点滴微力量,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职工队伍。

兴隆庄煤矿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两珍惜、两保持、一提升”形势任务教育的意见》,创新“规定+自选+特色动作”,把提升落实力标准纳入活动主线。矿党委及各单位班子成员层层召开“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务虚会,结合工作实际,检视工作任务是否明确,思维理念是否落后,格局境界是否提高,担当意识是否弱化,执行落实是否到位。

该矿成立“美好宣传队”,建立宣讲人才库,把政治觉悟高、理论功底深、宣讲水平高的各方面人才吸纳进来,充实宣讲队伍力量。在“美好兴隆”微信公众号开辟《形势任务大家谈》栏目,选取各个层面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谈措施、表决心,让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持续深化“美好兴隆 责任有我”主人翁意识教育,组织支部书记开展“思想政治小案例我来讲”活动,引导全员牢树责任心、培育进取心、激发事业心、行动表决心。组织“安全伴我同行 警示教育在身边”宣讲团到井口、进区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安全”铭记在心。

“五一”期间,该矿邀请大国工匠和公司级劳动模范走进区队班组,讲述他们从普通职工成为劳模先进的精彩故事和心灵感悟。通过聆听“劳模好声音”, 干部职工汲取奋进新力量。各基层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政治学习日、三会一课等时间,采取座谈交流、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开展“提升落实力、实干在一线”大讨论活动,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简解读】通过广开言路、坦诚交流,准确把握新时期职工在思想认识、理论认知、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思想困惑和行为偏差,归纳梳理具体问题,为精准施教立好方向“靶标”。

“‘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非常及时,非常明确,我们党支部迅速开展感恩企业教育,在党员层面‘讲奉献’,让党员在工作中严格自律;对管理人员‘讲发展’,提升个人价值;对职工群众‘讲成才’,引领职工在工作中追求卓越。”兴隆庄煤矿掘进一区党支部书记翟振宁说。

兴隆庄煤矿以“学讲创树”活动为载体,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学习重点,采取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专家授课辅导学、理论骨干系统学、职工群众重点学、结合形势促进学“六学”方式,纳入各级组织政治学习规划。创新构建“领导班子成员‘头雁讲’,政工人员、党支部书记‘一线讲’,先模人物‘榜样讲’”“三位一体”宣讲格局。“美好宣传队”采取统一安排、集中进行、巡回宣讲、全面覆盖的方式组织实施。

从地面单位到井下区队,从生产车间到一线班组,从会议室到户外草坪,处处可见宣讲人员的身影。该矿组建群众宣讲团,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离退休干部职工等优势,利用快板、歌曲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到井口、一线进行演出,通过与职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释疑解惑,增强了宣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简解读】从形势任务教育中汲取智慧,让科学理论成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增强干部职工把握大势大局大事、推动改革发展的素养和能力,真正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兴隆庄煤矿开展“微课堂、微宣讲、微视频、微竞赛、微典型、微服务”“六微”活动,从“小而微”处着手,以细微活动成效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该矿利用“微时间”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强业务学习,让理论知识入脑入心,丰富“精神食粮”。面向职工需求发力,发挥基层宣讲活力,灵活运用“班前五分钟”“流动小课堂”等短平快的特色宣讲方式,以党员活动室、小广场、职工书屋、车间为宣讲阵地,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点对点,使宣讲过程融入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兴隆庄煤矿开展以“提出一个新创意、学习一门新技术、创造一项新发明、参加一个技术比武”为内容的“微竞赛”活动,让“小而管用、新而实在”的创新成果为矿井发展集聚创新创效合力。持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通过座谈、问询和微信群反映等途径,收集身边基层职工的“小期盼”,将服务横向延伸、纵向下沉,最大限度帮助职工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小问题”“小困难”,让“微服务”展现“大功效”。该矿选煤中心在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中,先后举办了“建功兴隆·美好有我”创新团队授旗仪式、“铸匠心、强洗选、担使命”青年座谈会和形势任务教育宣讲等系列活动,他们自创“厂歌”,掀起了“强使命、练本领、唱厂歌、鼓士气”的热潮,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该矿结合“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活动,通过创新开展“六微”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开枝散叶”,行动上“开花结果”。

【简解读】深入挖掘和宣传矿井爱岗敬业、弘扬风尚的“微典型”,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珍惜工作岗位,在改革中看到发展目标,在岗位实践中凝聚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兴隆庄煤矿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史淑英

【素材提供】李振 秦婧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