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小改小革技术创新落地结出金果银豆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新目标,新动力。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全体干部职工全心全力奋战2024年工作任务目标进一步明晰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兖矿能源网开设【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对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相关亮点做法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本期推出综合报道:《小改小革技术创新落地结出金果银豆》。

94f129a99da3b041ff00d4cd38580c98


南屯煤矿

南屯煤矿高度重视创新创效工作,广泛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进一步解决影响矿井安全、制约矿井发展的难题,为矿井创新发展增添动能。

该矿建立完善小改小革工作机制,充分发动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广泛征求金点子和合理化建议,真正让小创新小投入,办大事、破难题。定期举办小改小革项目评审会,评委现场结合发布内容进行综合评审,对优秀成果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分层级设置奖励标准,进一步激发和引领全矿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注重小改小革成果转化,建立推广应用考核机制,实行月调度、季汇总、半年一总结,真正把大家认可的创新项目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为矿井的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张南南)

兴隆庄煤矿

兴隆庄煤矿大力弘扬“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精神,加强创新工作室集群化建设,打造工匠宣传街、创新工作室、技能实训场、创新孵化园“四位一体”示范功能区,建成“美好兴隆·众创空间”。实施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后评价,广泛开展“全员创新·岗位增效”创新创效活动,推动全员创新提档升级,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该矿自主研发的胶轮车原地调头装置,以井下压风为动力,利用风动马达实现动能转换,通过变速箱、齿轮齿圈传动,实现逐级降速旋转,30秒内即可完成车辆原地180度调头。调头装置的应用,不再需要施工专用调头硐室,既避免巷道扩刷硐室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同时又节约了人工成本,每年按安装6次计算,可节约成本约36万元,减人、降本、保安全成效显著。(李振)

鲍店煤矿

鲍店煤矿制定多项措施,广泛开展创新创效、小改小革等系列活动,激发出矿井的创新活力。

该矿以“五小”竞赛活动为载体,鼓励职工围绕技术工艺升级换代进行发明、革新,解决一批制约生产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对落后技术设备、不合理工艺和陈旧操作方式进行革新改造,让“小”举措迸发“大”效益。双创基地、大师讲堂、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该矿不断完善创新创效人才培养机制,广泛搭建创新载体、创效平台,跨出“骨干创新”向“全员创新”的关键一步。以开展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评选为契机,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方式和奖励方案,每季度对小改小革创新成果、优秀操作法、优秀创新成果进行表彰奖励。(焦超)

东滩煤矿

东滩煤矿广泛开展职工精益自主改善提案征集活动,动员职工从小入手、以小见大。通过自主改善平台完成改善提案356条,开展改善课题34项,大项目16项,创效1852万元。

该矿制定《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评比管理办法》,引导职工科学选题、靶向破题。选煤中心职工自主研发数字化巡检APP,完成5.5万条设备部件巡检记录,隐患数量减少60%。在抓好“创意”收集的同时,高度重视成果转化,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产出效益。比如,创新运用精益物资管控平台,井下车辆全部定位管理,通过提高周转率,减少车辆购置371辆,节约资金344万元;推行井下料场存料信息化,实现现场余料分布“一张图”,盘活库存863万元。(邱长鹏)

济三煤矿

济三煤矿在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构建齐抓共管的成果转化应用工作体系。

该矿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小组,指派责任科室,建立专项工作联络群,确定成果推广“路线图”,形成推广成果应用工作合力。在推广应用过程中,明确任务目标,制定《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分工表》,实行“网格管理、定员定责、专人负责、层层压实”工作模式,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安排到人,提高思想认识。在督导考核上,对确定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每周一询问、一小结,每月一核实、一总结,采取现场审阅相关资料记录、实地核查验收、形成验收结项单的方式,定期定点督导检查,对推广应用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夯实成果验收,力促转化为矿井生产力。(宋鹏飞)

赵楼煤矿

赵楼煤矿大力开展创新创效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职工发挥创新精神,推动小改小革落到实处,破解生产难题,提高经济效益,成为创新创效“金钥匙”。

该矿选煤厂无压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将原煤分选为精煤、中煤、矸石三种产品,矸石从无压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底流嘴排出。如果处理量超过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实际处理量或有大块颗粒、铁器杂物时,容易造成矸石底流嘴堵塞,导致矸石进入精煤或者中煤中,严重影响产品质量。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他们利用在矸石脱介筛上增加筛面断料检测装置,利用视频分析和图像识别技术,对脱介筛筛面进行24小时监测,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筛面断料,就可以判定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出料口被堵塞。此项成果年创效近139万元,被山东能源集团评为职工创新创效成果一等奖。同时,还有降低无压三产品旋流器矸石带煤率的改进、新型配煤装置等小改小革项目,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安全生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王庆波  张震)

杨村煤矿

杨村煤矿从制度机制上强化保障,持续深入开展各类创新创效竞赛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学本领、比创新、比创效,让小改小革在矿井生产经营中长期发挥作用,进一步培育创新创效主角,发动全员参与小改小革,积极投身矿井改革发展实践,进而锻造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

该矿成立跟班写实小组,对三煤回风巷联络巷单进低及工程质量下滑情况进行原因分析,根据地质条件对巷道施工设计进行优化,巷道单进由1.8米逐步提升至4.0米。优化巷道设计布局和巷道断面及支护参数,发挥一巷多用职能,减少巷道掘进量和工作面安撤次数,节约费用830余万元,修订各专业“16线定置管理标准”,促进现场6S管理和生产文明管理。

为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提高职工创新创效积极性,该矿重新修订《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评比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小改小革工作,突出成果转化,小改小革项目58个,5项获国家新型实用专利。通过严格实施生产诊断,严谨精益生产设计,严细改善生产方式,大大节约生产费用,提高了生产效率。(侯龙)

鲁南化工

鲁南化工电气车间检修三班巡检中发现S14变I、II段变压器电流和母线电压出现相差,长期运行容易造成变压器过热或短路等问题,影响供电质量。

根据设备电源分布情况,该车间研究决定对位于I段的减温水泵进行改造,以平衡两段电流,确保变压器稳定运行。在车间技术员的监督指导下,检修三班全体人员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在规定时间内将I段132B#减温水泵的电缆、空气开关、软启挪至II段配电柜,顺利完成回路改造、参数校对、空载运行等工作,一次试车成功交付车间。此次改造改善了S14变变压器电流不平衡状态,确保了S14变供电安全稳定。(李楠楠 魏丽)

榆林能化

榆林能化在机制建设、环境营造、成果转化等方面,全力做好职工“自主改善”“小改小革”支持保障工作。

该公司以精益分享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在推进精益管理、降本增效、修旧利废等工作方面为企业创新创效,让“小革新”发挥出“大作为”。定期召开自主改善成果发布会、精益分享表彰会,及时总结成果,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让有能力、重实干、善创新的职工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形成干事创业的良性氛围。

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展精益分享60余次,累计发布18项自主改善成果,年化创效443.46万元,其中《输煤1111/1112皮带拉绳控制系统优化》《消除铜网应力 保障催化剂运行》等多项小改小革创新成果在生产中广泛应用,有力地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宋作浩)

化工装备公司

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六精六提”工作任务,化工装备公司坚持以小改小革为着力点,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工作走深走实,涌现出换热器折流板制作精益改进、8mm薄板自动焊焊接等一批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的小改小革项目。据统计,通过对换热器折流板制作进行精益改进,在未增加投入的情况下,仅一台换热器即可实现节约材料及人工成本7.25万元。

据悉,化工装备公司充分利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平台优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秉承质量铸就品牌,服务赢得市场的经营理念,全力打造兖矿能源换热器制造金字招牌,该公司通过小改小革项目的开展,尤其是针对热器折流板制作精益改进,为兖矿能源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贡献化工装备力量。(蔡涛)

精细化工

精细化工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尊重职工首创精神,让职工当主角,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评比管理实施办法》。

该公司实行每半年一整集、一评选、一表彰,鼓励职工围绕5个方面,提出改进和完善创新性方案、措施等,积极参与公司发展实践、发挥聪明才智。据悉,一季度在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中,公司取得授权1项发明专利,顺利完成烛式过滤器配管、DSC组态编程、细粉回收项目调试等,回收催化剂细粉20kg/日、创效840元/天。(陈少丽  杨霈霖)

万福能源

万福能源结合基建矿井实际,充分发扬职工首创精神、深化推进职工群众经济技术创新创效活动,有力推动矿井高质高效发展。

围绕矿井建设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该公司开展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评比表彰,《主井提升应急电源配备的解决方案》和《多级离心泵断水保护设计及应用》《工作面防冲限员车设计与应用》分别各获得菏泽市及兖矿能源小改小革创新成果三等奖。多级离心泵断水保护装置已在万福能源-950泵房安装使用,年节省电费估算近30万元。《主井提升应急电源配备的解决方案》,为全矿井停电等紧急情况下主井人员应急提升提供了安全保障。该公司工会与相关职能科室持续加强对优秀成果推广实施的指导、验收和效益评估,为项目优化改进奠定可靠基础。该公司“量身定制”的“小创新”“金点子”,持续为企业降本增效、节能降耗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李小卫)

物流公司

物流公司紧扣全员创新创效主旋律,着力汇聚职工创新创造智慧,在小改小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公司发展注入活力。

该公司发挥创新工作室、实训基地带动作用,对操作维修工艺进行小改小革,创新研发“五字工作法”、电器模拟试验台、制动机模拟试验台等维修工艺设备,提高内燃机车运用效率和维修质量。这些创新技术、设备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维修作业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还解决了职工培训、技术比武等一系列运输生产问题。同时,该公司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创新活动,通过建立创新机制和奖励制度,激发职工参与小改小革的热情,为公司带来创新成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团队凝聚力,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李洋)

物供中心

物供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物资供应、质检验收、收发存储等业务价值链和关键环节领域,进行创新创效和价值创造。

该中心持续优化完善“六精六提”精益运营管理体系,开发应用精益化管理系统,开展自主改善和精益大项目建设,借助精益化提升业务全过程高质高效管理能力,通过全流程多维度市场化指标考核激发全员实干创新活力,实现两化融合管理与物供业务的高度契合和系统化一体化发展。推进 6S 及目视化管理,以设备点巡检、自主保全及专业保全、设备问题攻关等工作为重点,研究制定《TPM设备管理活动全面推广实施方案》,促进设备管理系统化、精益化。完善“中心库+区域库”储备格局,打造仓储配送中心和陕蒙仓储基地两个智能化立体库房,推广实施仓储物资“分区分色管理法”,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优质高效供应服务。(张海霞 时晨瑞 步飞)

华聚能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华聚能源济三电力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致力于优化和提升工作效率,积极推进“小改小革”推广应用。

该公司通过组织交流座谈,合理化建议征集,开展群众性管理活动等方式,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创新成果展示区,为职工提供革新创效平台,以加快小改小革应用成果转化。其中,《环保参数均值指标自动精准动态分析插件》荣获兖矿能源创新成果评比二等奖,极大调动了职工创新创效热情。

一季度,由华聚能源济三电力检修车间申报的《污泥泵防堵自清理装置的创新改造与应用》小改小革项目,通过对水泵入口进行改造,有效解决了煤泥水治水系统污泥泵频繁堵塞,取得明显成效并在全厂范围进行推广,污泥泵故障率大幅降低,运行效率显著提高。这一创新改造的成功应用,不仅提高了煤泥水治水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为电厂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赵伟)

蓝天公司

蓝天公司将小改小革作为职工立足岗位发现问题、创新方法、解决难题的重要途径,以“降本增效”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小改小革活动,鼓励职工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全面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蓝天公司炉具厂根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实际,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开展“炉具焊接工作站向新能源汽车制动踏板转型及应用”改型研究探索,取得良好成效。该工艺首先经手工焊出工装检测合格后,再将多套新工装安装于焊接机器人工装台上,实现手工作业转为自动化生产。新工艺不仅能降低人工作业强度、减少劳动危害,将人员从繁重作业中解放出来,更加能够通过机器人作业高度的一致性,保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产品批量生产。(邵丽姣)

教培中心

教培中心安全培训板块与时俱进使用最新“黑科技”——

结合传统煤矿技术学习和安全理论学习,该单位创新性使用了煤矿事故案例VR操作平台、安全知识抢答体验平台、安全隐患排查平台、采煤机模拟仿真实操平台、安全标志识别操作平台等煤矿安全教育体验仪器,使安全培训学员沉浸在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中,通过“身临其境”的模拟体验、观影式案例剖析、互动式安全规章操作训练,提升安全培训的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参与性。(鲁婷)

山东煤科院

山东煤科院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矿井技术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围绕矿井“采、掘、机、运、通、数”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

通过深入调研,他们了解到矿井钢丝绳提升载荷在线监测,因受限于井筒内信号传输、设备供电等因素制约,始终没有可靠解决方案。他们深入矿井一线,结合现场条件,反复试验,研制出罐笼滚动罐耳转动补充充电装置;利用无线信号采集技术作为支撑,降低井筒装备造成的信号干扰;通过构建钢丝绳受力分析模型,建立在线实时监测钢丝绳受力情况的分析系统;利用贴片式应力片传感器,解决了金属井架受力无法在线监测的难题,矿井钢丝绳提升载荷在线监测技术在矿井得到成功推广实施。该项目还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丁竞远)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协助】杨村煤矿

【协助人员】张方皓 马亚军

【收集整理】侯 龙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