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济三矿:240万重奖技能人才 倾力打造高素质队伍

作者: 吴杰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9日

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为目标,以“岗位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岗位大比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题 记


“接下来为‘青年岗位能手’颁奖,请张飞、刘凯瑞、聂猛猛……获奖人员上台领奖。”

近日,在济三矿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特别嘉奖集体、劳动模范、生产技术标兵、技术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工匠等一百多名受到表彰的先进登台领奖。该矿拿出240万元,给予科技创新、优秀技能人才与集体“真金白银”重奖,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建“四型”示范矿井提供人才支持。

紧扣矿井安全生产及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为目标,以“岗位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岗位大比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年初严格制定下发《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坚持练兵比武全员覆盖,紧贴岗位工作实际,抓实理论学习,强化实践操作,对获奖选手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特别是在集团取得优秀成绩的选手,给予同等金额嘉奖,并对获奖专业副总和责任单位给予同等金额奖励,对指导老师按名次给予奖励,2021年重奖技能比武150万元。为激发职工学业务提技能积极性,专门出台技术工人技术津贴奖励政策,创新对初级工同样进行补贴,从初级工到首席技师每年奖励津贴292万元,不惜重金、下大力气培养技能人才,为矿井发展积蓄力量。

“2015年7月,济三矿巾帼创新工作室作为兖矿集团基层成立的第一家巾帼工作室,我有幸成为工作室一员。后来担任班长四年多的时间里,带领班组职工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将节约意识、创新创效意识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先后完成《提高烟煤粘结指数测定结果准确性》《提高火车自动化计量水平》等十余项课题,创效近百万元。”一路走来,现在的她不仅成为技术比武标兵、巾帼工匠,还成为安娜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既是岗位建功的技术能手,又是带队伍、育人才的高级“教练”。该矿深入推进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成立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基地,为高技能人才搭建研修平台。杨澎、边震、候宜军、刁新文、高传宝、安娜各创新工作室立足岗位实际,围绕生产重点、攻坚难点进行创新课题研究,发挥引导、激励和带动效应,通过攻关、研发、传艺、交流,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将越来越多技能强、爱钻研、肯攻关、矿井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孵化”成为出类拔萃的技能大师。2021年,技能人才队伍也交出“完成44项创新成果,创效460余万元”的优异答卷,为推动矿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