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兖矿榜样.前沿】济三矿毛庆功:扎根煤海著华章

作者: 张楠 陈杰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在平凡岗位绽放绚丽光彩,

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风采,

用敬业精神和精湛技艺谱写人生华章。

                           ——题 记

扎根煤海著华章

——记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劳动模范、济三矿综采一区毛庆功

他,舍小家为大家,三十年无怨无悔奋战在百米地层;他,从来没有厌倦过黑色的巷道、昏暗的矿灯、呛人的煤岩尘;他,凭着一份对企业的忠诚热爱和奉献担当,拼搏进取、追求卓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诗篇。

他,就是济三矿综采一区区长、支部书记毛庆功。爽朗的性格、朴实的外表和不时流露出的率真笑脸,刻画出这位山东汉子棱角分明的人物形象。工作中的“干家子”、抓安全的“铁面孔”、工友们的“老大哥”,这就是同事们眼中最真实的毛庆功。三十年来,他扎根矿山不言悔,一直从事采煤生产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用敬业精神和精湛技艺谱写了人生的华章。

“责任+担当”甘当“孺子牛”

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综采工区区长,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井下生产一线,岁月的风霜让毛庆功练就了不怕苦、不认输的坚韧性格,无论多大的困难,他都会努力的去克服。“爱工作,爱得疯狂,爱得痴迷”,这是职工对毛庆功的评价。

毛庆功以矿为家,他每天深入一线、深入班组、深入现场,熟悉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一身泥、一身汗,一干就是一整天,每月下井都在20小时以上。每逢重点工作,他经常几天不回家,吃住在矿,下井和职工一起劳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极大地影响了干部职工,纷纷以他为表率,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长年在煤矿井下的摸爬滚打,造就了他“沉稳”而“实干”的个性。毛庆功干工作从来不推诿、不讨价,作为一队之长,他不图“轻便省事”,但求“事必躬亲”。特别是遇到工作面困难或设备出现重大故障的时候,他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刚刚上井,都会立即赶到井下现场。

三十年如一日,作为综采工区的主心骨、领头雁,在毛庆功的带领下,综采区队克服冲击地压大、生产条件复杂、顶板管理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有效的保证了工作面平稳接续,圆满完成了采煤工作面原煤生产任务,实现了安全生产。他凭借着扎实作风和出色业绩,荣获“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劳动模范”、矿级“先进个人”“优秀区队长”“ 经营管理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总是说:“是党组织和济三煤矿培养了我,我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示范+引领”带出“硬队伍”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毛庆功常常在班前班后会上反复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扎根煤海以来,毛庆功坚持严管安全、坚守底线,时刻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他说:“任何时候都要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安全管理上“严”,在质量管理上“细”,在生产管理上“实”,他通过超前预想、预警、预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每名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全面提高安全执行力,以严、细、实筑牢安全防线。在他的示范引领下,综采一区形成了安全管理制度化、现场操作规范化、处理隐患闭环化。

毛庆功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不断探索基层支部工作新思路,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他经常与职工现场交流沟通,倾听职工的心声,抓住职工思想上的疑点难点问题,做到“超前引导,同步开导,善后疏导”,为职工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既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又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在他的带领下,区队荣获矿先进单位和集团公司过硬党支部等荣誉称号,2021年个人荣获矿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综采区长,毛庆功深知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但他不畏艰难,在关键时刻主动扛起责任、冲锋在前。2021年,183下05工作面受冲击地压严重、巷道变形量大、工作面温度偏高、地质条件相对复杂、设备布置多次转换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任务指标完成面临着艰难考验。面对工作量繁重、点多面广、人员短缺等诸多困难,毛庆功打破常规,加强日常安全管控,克服诸多困难因素,实现安全生产,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正是靠着“带着职工干、干给职工看”的一贯作风,毛庆功不仅赢得了“铁人区长”的美誉,还带出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锐之师”“硬核队伍”。

“创新+管理”练就“带头人”

“激情是工作的动力,创新是创业的前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毛庆功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工作中,他不断创新改革,把提高智能化水平、节支增效、提高安全生产系数作为自己创新的出发点,通过创新解决改造现场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解决改造现场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近年来,三项发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侯宜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毛庆功团结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人才培养、安全生产、技术革新、节支降耗等主题,针对矿井采煤过程中的技术发展难题。工作室至今完成项目成果13项,其中《保护传感器维修测试仪的研发和应用》获兖矿能源三等奖、《实现移动变电站远程互联的方法》被矿评为二等奖,《综采工作面更改侧护接口控制运输机上窜下滑》、《转载机变频一体机辅助支撑装置的设计与应用》被矿评为三等奖,直接带来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在实际安全生产中,毛庆功致力于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立足安全,敢于创新,采用“钻底”法通过机尾断层,推广应用到类似工作面的开采,实现了减人提效、安全高效采煤,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就要干出名堂”。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的言行。对待工作,毛庆功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奉献。他就像漆黑矿井下的一盏矿灯,虽小却耀眼地照亮着前进的道路。“尚有荷在心,无惧风和雨”,关山重重,前路漫漫,毛庆功正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