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兴隆庄矿生产服务中心“多面手”房民洪

作者: 宋玉静  黄斌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老骥伏枥 壮志雄心

——题记

房民洪,中共党员,车工高级技师,现任兴隆庄煤矿生产服务中心机加车间主任。他时刻以党章为标准,履行共产党员职责,得到人们的赞扬。

房民洪从事车工30余年,技术精湛,2004年被集团公司技术比武办公室聘为车工、机修钳工裁判,2008年被山东技能鉴定中心聘任为《山东职业技能鉴定车工》考评员。荣获煤业公司第一届优秀技能人才、兖矿集团车工技术比武第三名、研制废旧钢管复新机的荣获兖矿集团技术革新奖、由他牵头研制的管子除锈机、强力皮带割卷一体机获得国家专利。快速钢管双头自动焊接机项目实验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

爱岗敬业 率先垂范 

人生短短数十寒暑,怎样看待人生?怎样将人生的刹那化为永恒?雷锋有句话说得好,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就是雷锋精神,而作为共产党员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先进性,把两学一做、“三个代表”作为自己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生产服务中心,提起房民洪,员工们对他一丝不苟、敢于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口皆碑。从参加工作以来学习一直未松懈,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勤奋钻研,认真学习操作规程,熟背应知应会,虚心请教,苦练基本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工作中爱岗敬业,扎实苦干,任劳任怨,乐于助人,富有奉献精神。作为车间负责人,责任重大。

在工作中,每天都认真执行车间的有关规定,对运行中的每台设备都认真做到“摸”“望”“听”“闻”,使设备能安全有效地运行,力图把事故降到最低点,并经常指导班中操作人员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围绕“抓管理,促生产”做工作。他发明制作的《40T对轮锥孔加工操作法》《鱼口加工操作法》,经过专业评审,被实名命名。

加强技能培训 提高整体素质

做为机加车间主任,他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加压充电,以便学以致用。每年都组织车间员工学习培训及传授技术经验,使员工加深理解。坚持科学管理,遇问题时做到科学决策,不凭经验“拍脑袋”“拍胸脯”的做法。

在安全生产中,善于结合实际,提出科学建议,并本着将“隐患一查到底”的谨慎原则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他与职工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扎实工作,带领车间职工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不计得失完成外单位来料加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敢于担当,主动承责,时时处处为单位的利益着想。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表率作用,工作中不怕脏累,加班延点完成工作任务,为职工树立了榜样。

工作之余,乐于帮助其他同志,取长补短,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落实“名师带高徒”,做好传、帮、带,为中心发展储备人才力量做出贡献。结合实际,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徒弟培养扎实、勤俭、严谨、好学、协作的良好作风。立足实际,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岗位操作技能,为青年职工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经过“传、帮、带”培养高级技师1人,技师2人,高级工中级工多名。并在国家,省级,集团公司,矿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

创新性的开展“每周一课、每周一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活动,自己备课并担任讲师,对车间职工的整体素质提高有很大推动作用,取得骄人成绩。车间员工昃道义获得公司优秀技能人才、公司第二届、第四届岗位技能比武车工第一名;徒弟李金香取得车工高级职业资格。该同志处处以高标准要求自已,积极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多次参加小改小革,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有效地降低职工劳动强度。

严格管理不松手 质量标准不走样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他深刻认识到,加大班组建设力度,不断夯实班组管理基础,是提高班组核心能力,是建设“一流班组”和“一流人才”队伍的关键。全面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认真开展事故应急演练,实现岗位练兵常态化,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科学规范管理,团结奋进的氛围熏陶,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让机加车间成为全中心最具活力的班组,能工巧匠层出不穷。通过“看图识图培训”、技术比武或参加技能培训等活动,为职工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为了让员工尽快成长起来,他带领班组扎实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工作,结合单位培训计划,利用日常维护车床、检修的机会,告诫职工们趁着年轻要认真学,细致学,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工件图、一个细小的零部件都必须研究透彻。

做,就要做好,就要做到位;干,就要肯干,干得好。

结合生产现场实际运行情况,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矿开展的创新创效活动该车间一年内开展创新创效成果9项,获得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三次,纪念奖二次。

房民洪同志即将离开工作岗位,依然保持和发挥着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党的宗旨,信念坚定,心系中心,以一颗真诚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没有变;诚恳认真,待人谦和,一心扑在班组工作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面对成绩,他没有骄傲,又踏上前行的道路。他总是将今天的成绩看成人生中的一座里程碑,勉励自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这就是他,用责任心和荣誉感,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用实干和执着不断书写着人生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