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济三矿:“爱心暑托班” 不一样的暑假生活

作者: 吴杰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2日

安全 充实 有意义

——题记

“来到爸爸妈妈单位,下班还不舍得走,这个‘爱心暑托班’活动简直太棒了!”济三矿财务科孙颖在朋友圈里大力夸赞矿给职工办的暖心事;

这次活动内容丰富,一看就是精心准备了很久,对孩子来说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活动……”机运工区事务员穆静对孩子参加“爱心暑托班”感到惊喜连连,班上课程和活动丰富多彩,给孩子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暑假生活。

济三矿高度重视职工家庭幸福和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大力推进“职工幸福家庭工程”建设。在暑假期间,以“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向职工子女提供“教育托管”“安全体验”“心理健康”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缓解职工未成年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营造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快乐暑假,助力矿井安全、和谐、高质量发展。

“爱心暑托班”依托矿“怡心家园”工作室,除了让孩子们吃好玩好,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付永珍针对孩子年龄、喜好等,精心策划开设“X+”课程,在传统学习辅导的基础上,还配置了接龙游戏、心理沙盘、看电影、井口送清凉等近20项活动,激发孩子潜能,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珠行万里”接龙游戏深受孩子喜欢,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提升孩子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思考能力。孩子分为两组形成竞争模式,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每组小选手协同作战、布阵排兵,认真练习,力求取得最好成绩。

羽毛球课程专门邀请备战山东能源羽毛球比赛的队员进行授课,耐心细致讲解接发球要领,孩子们认真听讲,刻苦练习,欢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来到矿井,让孩子们感受下井叔叔的辛苦是必修课。中班下井前,孩子们早早来到井口等候室摆放绿茶、苏打水等清凉饮品,看到一个个身穿矿工服、头戴安全帽、佩戴自救器的矿工叔叔走来,他们既好奇又激动,“送清凉”的同时送上安全祝福。“矿工叔叔,你们是默默奉献的人,每天起早贪黑,在深层的井下开采出乌金,为我们奉献着光和热……”9岁女孩张欣然在送清凉后,专门写了一篇活动有感,向矿工叔叔致敬。

“我的词语很特别”“说说我最敬佩的人”等知识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化之旅;“现场招聘会”心理游戏,孩子们轮流体验招聘官和应聘人员,引导他们思考职业赋予的意义及需要具备的条件和能力,找到努力学习的方向和动力;心理沙盘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观看动画电影、与梅花鹿亲密接触等活动让孩子看的开心、玩的尽兴。

“有请‘才艺之星’李卉妍、‘沟通达人’李默然、‘优秀班子’李秉骏……上台领奖。”在爱心暑托班结业仪式上,为孩子们颁奖进行鼓励,电子琴演奏、古筝表演、绕口令、安全寄语等才艺展演将活动推向高潮,在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中,首期“大手拉小手 喜迎二十大”爱心暑托班活动圆满结束。

一幕幕生动的课堂只是“爱心暑托班”的一个缩影。“举办‘爱心暑托班’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满足职工孩子暑期的亲情陪伴、素质提升等方面的现实需求,让孩子们‘暑期不孤单、快乐有成长’。”工会女工主任张玲介绍,以后会继续丰富课程体系,突出育人成效,吸纳更多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让暑托班活动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