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济三煤矿侯宜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匠心传承 赋能发展

作者: 吴杰 宋鹏飞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1日

  《一种自动排水装置》《一种皮带机的托辊更换装置》《一种矿用工字钢托举装置》等多项国家技术专利,兖矿能源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优秀合理化建议一等奖,山东能源集团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山东能源工匠,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

  济三煤矿侯宜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一项项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一张张荣誉证书见证着他们付出的心血和丰收的喜悦,2023年被命名为“山东能源集团第二届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一群“采煤人”组成的优秀团队在这里实现了创新创效、育人成才双丰收。几年来,这支硕果累累的团队共研发创新成果116项,获国家专利项目5项。

  搭建平台播下创新之种

  工作室着力于解决采煤过程中的各种技术发展难题,承担技术改进任务,负责技术难题攻关,培养新一代骨干成员,重点从智能采煤、节支降耗、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工作。

  编制了《攻关创新活动制度》《学习与研讨制度》《成员纳新退出制度》《科技成果转化制度》等十余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室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围绕创新主题制定规划,实现工作室运作不断规范化、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学术研究讨论经常化,提高团队工作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两级公司及矿井为创新工作室创建提供大力支持,根据工作室研究内容,配置展示柜、投影仪、电脑、电气设备试验平台、检测仪器及各类专业书籍,每年科研活动经费约10万元,全力为技术人才提供“硬件”支撑。

  厚植沃土勤耕创新之田

  “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我深深体会到,技术革新对矿井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我要带领工作室成员推广好经验、好方法,把疑难问题实实在在解决掉。”侯宜军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作为工作室带头人,50岁的侯宜军坚持奋战在采煤一线已经30年,他掌握各类大型综采电气设备使用与维修知识,精通各种电牵引采煤机、高压组合开关、综采变压器的电气原理与维修。多年的实践,他总结出了综采电气故障三步查找法、综采电气设备通用备件代换法、综采工作面电缆故障查找法等先进的工作经验,并在全矿推广。

  矿井引进的某矿山机械厂生产的采煤机,在应用之初,辅控中心继电器板屡次损坏,严重制约生产。侯宜军带领工作室成员从原理、电路设计等方面进行剖析,终于找出故障原因,他们利用二极管的单向导通性,在继电器接点两侧并联反向续流二极管,使电磁阀产生的反电动势流经二极管,消耗在线圈内部,避免对继电器板接点的冲击。改造后,直至工作面推进结束,继电器板没有再次发生故障,为矿井节约维修资金10余万元。

  薪火相传满载创新之实

  “语音遥控器识别到人员所发语音与命令词一致时,各模块顺序传递功能,实现对采煤机的无线语音控制。该系统能够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在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侯宜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的《AI采煤机人工智能语音电控系统》创新项目受邀参与展出交流,侯宜军现场与参观人员进行互动体验。

  “一人之力”变为“众人之力”,“一人之智”变成“众人之智”。被评为首届山东能源工匠的侯宜军对自己的技术从不吝啬,他大力发扬“传、帮、带”精神,利用“图纸+实物”“理论+实践”方法进行详细教学,使工作室成员全面掌握各种电气设备性能及维修技术,有力发挥创新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被矿井聘为实训教师,多次在综采电工培训班中担任教师,采用技艺传承、岗位实践、答疑解惑等形式,每年对采掘单位电工培训讲课达到50学时。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技术骨干成长起来,优秀技术能手脱颖而出,成为基层区队的技术大拿、业务骨干。

  工作室先后研制多项创新成果,应用于矿井实践,解决了采煤生产系统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工作室骨干成员刘明旭研发的《采煤机系统及遥控器维修测试仪的研发》获得兖矿能源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这一“手提箱”式的革新发明创效百余万元。《工作面顺槽单元式支架更改阀组位置的设计》《采煤工作面机头电缆管路新式过路方式的设计》《工作面更改侧护接口控制运输机上窜下滑》现场应用效果显著,得到能源集团应用推广。《63下04-1工作面运矸系统集控改造》仅此一项成果每班节省3个人工,为矿井节约资金240万元。工作室各类成果转换后为矿井节约资金约2000万元,技术创新成效显著,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