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风采录】“绿”循环打造“花园式”矿山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17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新目标,新动力。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2024年工作会议的圆满召开,为全体干部职工全心全力奋战新一年工作任务目标进一步明晰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兖矿能源网开设【风采录】专栏,对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贯彻落实两级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的亮点做法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期推出东滩煤矿工作经验:《“绿”循环打造“花园式”矿山》。


兖矿能源2024年工作会议指出:锚定目标任务,勇于实干担当,凝心聚力开创2024年各项工作崭新局面——

2024年,是兖矿能源巩固产业整合优势、加快转型突破的重要奋进期,也是纵深推进战略并购、有序释放投资潜能、加快推动企业规模效益提升的赶超跨越期。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兖矿能源迎来了加快战略转型升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历史机遇。各级组织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山东能源集团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以抢抓战略机遇期、实现新一轮优质高效发展为主题,以国企改革、重组融合、产融结合、人力资源、风险防控“五个深化提升年”为抓手,全力以赴干出成绩、做出实绩、创出佳绩,力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找准“兖矿坐标”,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中锻造“兖矿特色”,在能源行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彰显“兖矿担当”。 

   12345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滩煤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绿色生态矿山建设,强化环保责任落实,在污水治理上频频发力,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矿井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走出一条矿井水循环再利用的绿色发展道路。

“花园式”矿山

东滩煤矿遵循“巩固、深化、拓展、创新”的原则,实施“清、亮、洁”工程,优化生活区、工广区布局,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95%,形成了四季常青、环境优美的“花园式”矿山。

按照上级环保工作新要求、新标准,该矿进一步落实环保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煤场污水零排放,加强矿外运煤专线、煤场内洒水降尘、道路冲刷,确保道路整洁、规范,保持动态达标。加强配煤棚、煤泥棚、洗矸场地扬尘治理,确保沉淀池、水沟清挖及时,排水畅通。严查运煤司机乱扔杂物、白色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始终保持煤场干净整洁。

1

“绿化好”矿山

按照“绿色、生态、低碳、循环”发展要求,东滩煤矿完善节能减排机制,积极探索节水、节电、节材新途径。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强“三废”治理,环保设施运转率、环保设备完好率均为100%,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

该矿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做到责任明晰、管理到位、考核严格。严格执行日常环保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闭合整改、刚性问责,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项项工作有着落、件件事情有结果,保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和全面落实,倾力打造绿化好、形象佳的绿色矿山。

2

“环境优”矿山

东滩煤矿将处理后的矿井水用于井下生产、选煤厂补充用水等,煤场降尘、厕所冲刷、园林绿化使用的是处理后的回用水,使用回用水代替地下水,每天可节约地下水量4000m3左右,矿井水复用率达到100%,实现再生水资源化。

在高盐水治理方面,该矿通过高盐废水综合治理项目,极大地减少了盐外排对水体环境的污染。制定科学合理的扬尘治理方案,利用绿色植物的“保水、固土、吸尘”作用,将排矸区由原来的“产尘区域”逐步转变为“抑尘区域”,改善了矿井周边空气质量。

11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协办】东滩煤矿

【协助人员】李 欣 付芝子 

【素材提供】朱媛媛

【图文统筹】王艳芹 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