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东滩矿精打细算“夹缝”里抠效益

作者: 郝凤法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9日

新班子、新气象。东滩矿新班子成立后,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抓住关键、破解难题, 深化精益思维,大处着手,小处挖潜,精益管理初见成效。

“‘精益管理是各单位自己的事情’,坚持全员参与,优化原有系统,完善生产组织、现场管理、施工质量,不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东滩矿矿长刘海全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上有号召,下有行动。堵截浪费源头,寻找节能降耗方法,全矿上下齐动员,点滴做法,换来了大效益。

“请把这两个钢丝绳卡收好……”这是该矿掘进二区724队职工李吉伟在升井后,在施工地点捡到两幅钢丝绳卡交给当日值班人员手中的场面。

回收复用,月度奖励是掘进二区精益管理的创新举措。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推广“成本制胜”的理念,把公家的材料当成自己的材料,从源头上杜绝了浪费。仅此一项,回收的材料节约费用近4千元。

节支降耗这仅仅是精益管理的一个缩影,小智慧一样淘出“金元宝”。

皮带机变频器的冷却水长期外流,造成水资源浪费。机电工区职工孟超把外流水引入皮带喷雾,皮带机启动,冷却水运行,喷雾随即开启,不仅避免了冷却水的外流,而且节省了喷雾专用水,可谓是一举两得。

打时间擦边球,同样能创效。采煤机先启动,皮带再运行,改变原来皮带依次开启后,采煤机再开始运行的方法。看似没什么差别,这里面的学问真不小。原来是皮带空载运行,导致浪费,现在皮带带载运行,电能有效利用。通过这种运行方式,按照5000米运距计算,至少节约20分钟电机用电量。

合理调配生产与检修的关系,避峰值用电带来可观经济效益。根据每天用电峰期与平期电价对比,峰期用电单价是平期的1.5倍,是谷期的2.9倍,有效避开峰期可以节约不少的用电费用。

抓煤质就是抓效益。通过强化采面源头管理、洗选加工过程管控、严肃监督考核等多项措施,提高煤质增效益。

加强毛煤灰分、水分、粒度和杂物控制,追踪溯源,严格落实责任,提高基层区队的质量意识。加强洗选加工过程管控,严抓洗矸质量管理,要求采制样人员严格按规程采取煤样,规范操作、及时报出结果,实时跟踪管理,原煤质量大幅度提升。

东滩矿精打细算、严格考核、自主抓管理的方法,不仅推动了精益管理向纵深发展,而且细微之处创出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