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兴隆庄矿“硬举措”筑牢安全屏障

作者: 范凤霞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8日

兴隆庄矿以上下联动,齐心监管为抓手,早细化、早部署、早巡查、早安排,抓好安全开局、打好工作基础、主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点,确保新年安全生产“开门红”。 

该矿坚持每周召开安全办公会,深刻分析矿井安全形势,时刻绷紧安全弦,逐级传递工作压力,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自觉投身各条战线工作中。细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源头严查、过程管控、后果严惩责任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切实担好责、站好岗、把好关,决不能有安全生产管理“松一松”、“歇歇脚”的侥幸心理,正确认识关键时间段、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宣贯结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安全管理高压态势。开展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安全大讨论等活动,引导职工从中深刻吸取教训,自觉规范操作行为,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该矿将安全关口前移,以强化现场管理为切入点,开展覆盖矿井上下的专项行动,各级管理人员严格执行走动式巡查,重点加强安全不放心人、关键岗位及安全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不漏查一个班组,不漏查一个岗位,不漏查一个隐患的排查治理活动。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进行汇总,及时下达督促整改通知,明确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治理到位,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班、跟班制度,与工人同上同下和挂红黄牌等制度,做到干部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掌握、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确保矿井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该矿工会组织安全协管员自编自演“安全文艺小品”“安全演讲”深入基层班前会、井口进行巡回演出,使员工在文艺活动中受到安全教育。 深入基层开展“安全帮教”活动,及时了解一线员工遵章守纪情况,联助区队用亲情做好“三违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和“重点人”、重点班组的帮教工作,用真情督促员工搞好自主保安,筑牢安全防线。在井口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内容涉及煤矿安全基础知识、岗位应知应会等内容,让员工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安全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并叮嘱他们自觉遵守矿井一系列安全规定,积极开展隐患事故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扎实做好自保、互保、联保工作。

该矿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是最大的政治、是职工最大的福利”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准确有力、落实上不打折扣,保障各项防控措施顺利推进。重点加强公共场所人员管控,严格执行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等措施,提高管控效率。积极引导职工接种疫苗加强针,做到有组织有纪律,人人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对违反者零容忍,坚决杜绝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在矿区重点出入口设好检查卡点,严防外来人员自由出入流动。对每位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行程进行动态掌握,有决心、下狠劲,做到制度执行有力度,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