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济三矿:“三抓手”保安全促生产

作者: 张楠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济三煤矿实施“收心法”,严防“疲劳症”,通过“三抓手”引导全员迅速将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抓好节后安全生产工作上来,确保矿井安全形势稳定。

抓收心教育,淡化节日氛围。该矿针对节后职工思想不稳定、精力易分散的实际情况,层层组织召开节后收心会,把干部职工“节日激情”转化为“工作热情”。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矿党委书记、矿长讲授“开工第一课”,组织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把安全责任和压力下传到每一名职工,让职工安下心、稳下神,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上来。利用标语横幅、《班前五分钟信息》、“兖矿济三”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淡化节日气氛,引导全矿干部职工迅速收心归位,把思想和精力聚焦到完成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的轨道上来,尽快恢复工作状态。

抓安全管控,守住安全防线。该矿强化节后收心特殊时期的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帮教工作,重点从身体、心理、意识、家庭等方面从严从细排查,严禁精神状态不佳、饮酒及身体不适等人员上岗,确保做到重点人物重点监控。对排查出的不放心人员及时开展谈心、交流,避免不放心人员出现思想波动、精力分散等,清除人的不安全隐患,确保全矿职工安全上岗和节后安全生产。各区队班组严格按规程措施落实,按设计进行施工,做到紧张不慌张。严抓劳动纪律管理,动态开展职工劳动纪律大检查,严查替代考勤、班中脱岗等违规行为,确保人员在岗、工作到位。

抓制度落实,消除安全隐患。该矿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各项工作的主抓手,严格执行“三不定”检查制度,加强部门联动,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专项检查,加大对各类典型性、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查处力度。各级管理人员严格执行跟班带班管理制度、安全包保等安全管理制度,查隐患、反“不安全行为”,构建全员抓安全的工作格局。严格“一事故一分析一处理一通报”,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刚性约束与正向激励“两并重”,使现场安全动态管理随时处于安全可控状态,真正把“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落到实处,确保矿井节后实现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