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星榜.前沿】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济二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

作者: 王艳芹 罗晓婷 王现鹏 李舒婉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来源: 兖矿能源

结合时代特点和企业实际,选树宣传彰显山能精神、山能价值和山能力量的旗帜性人物、优秀团队、感动事件、经典案例等先进典型,主要选树宣传好“七类典型”:高质发展典型、变革创新典型、攻坚突破典型、省外创业典型、大国工匠典型、道德楷模典型、企业重大典型。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意见》

不断提升企业典型选树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导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倡树新风正气,彰显道德力量,涵养良好文化生态,塑造企业良好品牌形象,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摘自《兖矿能源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意见》

济二动图

【编辑感言】构建典型群 光大典范榜 形成群星璀璨的美丽天空

进入2022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兖矿能源集团党委面向各级组织吹响了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集结号”,在两级集团相关部门的组织和带动下,把典型推荐、培养和宣传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各级组织通过建立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宣传推广长效机制,健全制度,把握标准、选树典型,营造和形成创先争优、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诚如山东能源集团副总政工师、党委宣传部部长皮光灿在相关评论文章中所言:“选典树标是大事。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标杆就是一面旗帜。构建典型群,光大典范榜,形成群星璀璨的美丽天空。”

谁是远处、身边最亮的星?谁是您我TA心中的典范榜样?我们期待着大家以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为契机,从一线和基层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从平凡小事中挖掘不平凡的人和事,发掘出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感人事迹,展现先进典型团队、人物的闪光精神和高尚境界,为企业变革转型、创新跨越、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时代需要典型,企业倡树榜样。按照兖矿能源新闻中心总体策划和工作部署,即日起,兖矿能源网专门开设【星榜】栏目,陆续展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团队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灼灼风采,期待体现时代性、注重群体性、突出示范性的典型宣传选树作品在该栏目“群星璀璨”般闪耀,扮靓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天空”!今天,【星榜•前沿】栏目走近刚刚获得2021年度“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的济二煤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

【星记录】这里有一群一年四季守护供电安全的飒爽巾帼,持续不断学习提素是她们的习惯爱好,365天爱岗如家是她们的工作剪影。济二煤矿运转工区110KV变电站是兖矿能源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运行方式最为复杂的变电站,它担负着济二矿、济三矿的供电。

济二煤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共有18人,其中女职工17人,曾获得山东省煤炭系统“建功立业标兵岗”、集团公司“文明示范岗”和兖矿能源“创新示范岗”“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该班组四次被评为煤炭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山东省煤炭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煤炭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二级)。

守望四季书常伴

巾帼之花香满园

学业务,打造技术尖兵!济二煤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全体成员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班长朱虹每次处理完故障,都把故障起因、处理经过和处理措施认真地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她们注重班组技术的“传、帮、带”和技术后备力量的培养,开展导师带徒、“技术1+1”活动,将站内女工分成4组,由党员骨干带领学习,新职工则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让业务骨干与其签订“导师带徒合同”,经过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的“导师”精心帮教,新职工在一年内就可以胜任当值工作,团队女工的整体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腹有诗书气自华”,乐于学习的女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迷人的风景。济二煤矿在运转工区110KV变电站设立了女职工读书角,以期让女职工在阅读中读懂人生、获得智慧、汲取正能量,在培养积极向上心态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激发女职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团结拼搏的奋斗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绽放新时代芳华。

做好每一件小事

小团队彰显大担当

济二煤矿110KV变电所分为110KV、6KV两个电压等级,肩负着济二煤矿、济三煤矿生产供电任务,是兖矿能源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接线方式最复杂的变电所,也是唯一一座集输、变、配为一体的变电所。

安全无小事,工作无小事。济二煤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担负着变电所设备运行、操作及维护工作,班组中的18名职工有14人获得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资格。班组成员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工作中不断研究创新,她们提出“防控为先、作业规范、以人为本、系统管控”的安全供电管理理念,不断提升管理、装备、培训水平,创造了连续22年安全运行无事故的优良运行业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该班组自成立QC小组以来,以智能预防和智能检测为创新主线,立足现场实际,解决现场难题、开展质量创新,通畅技术革新申报、评比、共享、激励通道。通过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总结出了设备温度双监视、维护保养双结合、应急处置四机制、设备巡视六到位的“2246”运行维护工作法,小组先后完成10余项QC课题。 

“做好每一件小事。”一直以来,济二煤矿110KV变电所运维班将这一观念刻在心上,干在日常,时刻保持着归零心态,她们以不惧风浪、打破瓶颈的决心和勇气继续朝着更高发展目标昂首迈进!

7aa2b07832f9aec09f8f82fc409cc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