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兴隆庄矿:打好组合拳 把好安全舵

作者: 范凤霞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守牢安全底线 夯实安全根基

——题记

兴隆庄矿以隐患治理为重点,以防范事故为主线,加强安全教育、强化现场管理、拧紧度汛安全阀,履职尽责守牢安全底线,全方位夯实矿井安全根基,打好组合拳,把好安全舵。

安全宣教把好思想方向盘。该矿将安全宣教作为一项常态化任务来抓,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LED电子屏等载体,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知识理念等安全法律法规和必备安全知识,提高职工自保互保意识。利用班前班后会、政治学习日等时间,向职工讲清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时刻注意员工的情绪状态,及时对安全意识淡薄、情绪不稳定的员工进行“面对面”谈心,教育引导员工正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开工、不安全不运行。大力开展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有效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营造出“人人讲安全、处处重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浓厚氛围。通过“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等培训形式和“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举办班组安全竞赛、生产竞赛、岗位技术练兵竞赛等活动,让员工扎实掌握安全应知应会知识,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

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护堤。该矿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突击拉网检查等形式,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监管到位、过程受控;严格加强机电设备防爆管理,对生产现场危险源进行识别,持续开展达标提升活动,使每个员工熟练掌握岗位操作应知应会,确保落实到位、执行规范;本着“风险超前预判、隐患超前发现、措施超前到位”的原则,每月组织各区队、各部室进行安全巡检,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期限及责任人,将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各岗位、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充分发挥群监员作用,开展“群监员亮身份”活动,加大监督力度,保障安全生产。

超前预防撑起汛期安全伞。该矿结合今年主汛期极端天气增多的实际,制定雨季“三防”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应急培训、防汛演练。对雨季“三防”物资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分类挂牌管理,定期盘点、检测、维护,确保可靠备用。各单位层层落实“网格化”安全管理责任,开展雨季“三防”全覆盖大排查,以问题为导向,提前补短板、堵漏洞。突出加强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隐患排查和整治,遏制潮湿而造成的机电事故。同时,进一步完善设备运行方案和相关措施,对各类设备的检修、维护和管理进行重点部署;严格落实设备检修和维护保养等制度,定时巡查、定点检修,定期维护和保养,以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管控;进一步完善调度和应急系统,加强天气跟踪和预测预报,对高温、大风、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加密“雨季三防”检查频次和覆盖范围,及时发现和整治潜在隐患;以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超前预防,把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