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征文】提升“四种能力” 赋能矿井高质量发展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2023年工作会上指出,要深入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着力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深刻领悟当前两级公司发展的迫切需求,作为一名管理干部,提升各方面能力至关重要,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赶考路上乘势而上、走在前列,不断提升理论实践、狠抓落实,解决问题、服务职工等基础能力,磨炼成事本领、掌握过硬技能,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推动理论政策入脑入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创新载体、灵活方式、聚力发展,帮助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凝聚起全员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共识与合力。大力弘扬主人翁意识,唤醒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明确干部职工“主人翁身份”,激发干部职工爱岗爱企热情,感恩矿井的新变化、新福利、新实惠,提升干部职工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深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以“三化四学五制度两形式”为主要内容,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形势任务教育方式方法,推出“领导班子成员‘头雁讲’;政工人员、党支部书记‘一线讲’;先模人物‘榜样讲’”“3+N”宣讲模式,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热腾腾、接地气”的宣讲,深学细悟精神实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提升狠抓落实能力,在实干中锤炼优良工作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中不需要看客,而是需要干客。着眼提高工作效率,明确任务分工、岗位责任、工作进度与要求,将各项指标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每个车间区队、每名干部职工,做到时间倒推、工期倒排、任务倒逼,以实际行动全身心融入矿井发展,全方位奉献聪明才智、全过程抓紧目标落实。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在克难攻坚、苦干实干中把事办好、把任务完成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把抓落实做为一种工作“新常态”,做到时时想落实、人人会落实、处处快落实、事事能落实,真正把推进矿井改革发展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贯彻到实践中,以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形成力抓落实、同心同德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在创新管理中寻求发力点。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领导干部自身能力的体现,只发现问题,不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就相当于纸上谈兵,想法再多,内容再好,起不到实际的效果还是一切都等于零。加强思想锤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将新思路、新方法用在问题的根本上,从问题中总结经验,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聚焦“两增三降三提升”,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加大精益管理正向激励,优化完善结算体系,通过主动对标先进单位,学习基础管理经验,逐步解决经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

提升服务职工能力,在为民办事中见成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才能赢得职工的信任,取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化、常态化,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多听职工心里话、多为职工办实事,主动查找工作的盲点和不足,提高服务职工、服务生产的能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提升调查研究、诚实守信、群众工作、团队协作、应急处突、科学决策、担当作为“七个能力”,确保群众实效。善于运用说服、引导、激励等方式开展工作,做职工群众生活上的服务员,弄清弄懂职工想什么、要什么、干什么,与职工同苦同乐,讲究说话方法,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实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兴隆庄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蔡好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