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征文】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抓落实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能源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提出深入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当前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本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两珍惜、两保持”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举措,更加坚定了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珍惜大好局面、珍惜工作岗位”是走在前、开新局的思想基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前的大好局面,是22万山能人一起扛过来、拼过来、闯过来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难能可贵,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同时,要清醒认识到个人成长靠岗位,生存发展靠企业,牢固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的主人翁意识,带着感恩之心对企业、对岗位,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是应变局、育新机的思维策略,务必居安思危、守正创新。越是工作平稳推进,越要保持头脑清醒,我们应当居安而念危、操治而虑乱,以发展的视角、辩证的眼光、问题的导向,把形势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估计得更加充分、更加到位。要坚持系统思维、超前思维、创新思维,增强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找准制约矿井发展的瓶颈难题,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以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思维策略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2023年,是鲍店煤矿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品牌形象的突破之年。作为公司本部支柱矿井,要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党风廉政、和谐共建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以党建赋能聚合力,以提质增效促发展,在两级公司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彰显新作为、新担当、新形象。

厚植“党建引领”优势,以更大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一轴双翼”党建工作模式,积极融入安全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整体效能,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锻造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突出“人才培养”导向,以更大力度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坚持“人尽其才、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加快“31789”梯队建设,畅通管理、技术、技能、党务“四通道”,激发选人用人活力,为想干事者提供机会,给能干事者搭建舞台。一体推进“作风建设对标提升年”各项活动,着力提升各级管理技术人员执行力、落实力。全面推行作风建设“监督、考核、评价、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拧紧“廉洁自律”发条,以更大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固本培元、正本清源,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推进“深学笃行做表率、实干担当铸忠诚”廉洁主题教育等活动,切实增强“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突出抓好年轻管理技术人员“全周期”管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和“微腐败”问题。深入实施“履职尽责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通报曝光”监督模式,全面打造“崇德尚廉、正气兴矿”的政治生态。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以更大力度推进和美鲍店建设。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聚焦职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开展调查研究,梳理民生清单,化解矛盾纠纷,实施精准帮扶,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做优做精暖心志愿服务,用好用活暖心志愿服务文化中心,让职工群众需有所应、困有所济、暖有所依。(鲍店煤矿党委书记 赵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