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解读者】一线群像:“战疫,我为企业添力量!”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感言】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因时施策、因地制宜地推进,兖矿能源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干部职工自动自发地化身平凡英雄,冲锋到战疫的前沿一线,坚定地与企业并肩作战,共击疫情,汇聚成了一组组战疫群像,令人为之钦敬,为之感动。


最近,济二煤矿一位名为吴玉刚的职工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感动了他的工友,也感动了很多与他一样,在奋斗、在奉献、在拼战的人。

在社会面从严管控期间,一些跨地域的单位克服种种客观困难,从物质保障和精神关爱双方面入手,确保了职工思想、工作、学习等平稳有序,这一切,也融入了很多战疫平凡英雄及其家人的全力奉献。

继转载分享《疫情之下,请善待你所在的单位》文章之后,兖矿能源网拟陆续推出战疫一线系列图文,通过解读、报道、故事、感言、图片等多样形式,展示抗疫平凡英雄风采,传递一线战疫心声今天,兖矿能源网【解读者】栏目推出《一线群像:“战疫,我为企业添力量!”》

没有硝烟的战“疫” 却见最美的身影
*

【解 读】

“疫”路有你,所向披靡——

如果将疫情防控比作一场阻击战,一个个无坚不摧的区队班组,就像一块块坚固的砖石,构筑起抵挡疫情的铁壁铜墙。

济三煤矿煤质发运中心就是这样一座响当当的堡垒,而退伍军人闫海峰是其中一位钢铁战士,他把军人的过硬作风带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关口,严守严防,全力以赴,唱响了一曲新时代退伍军人扎根企业、奉献有为的“担当之歌”。

在步步为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三煤矿煤质发运中心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引领,以企业为家,以区队班组为阵地;济三煤矿党委以融•创党建品牌创建为动力,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位职工一束光,照亮了疫散花开的未来和前方。

济三煤矿:筑牢守卫家园的“铁壁铜墙”

一身“橄榄绿”化身“大白”,他是检测现场的引导员、防护工作的卫生员、发运一线的战斗员……冲锋在前、默默守护,将爱化为“战疫”力量,带给大家温暖和感动。他就是济三煤矿煤质发运中心职工闫海峰。

济三.jpg

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闭环”——这是一名党员扛在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褪去军装、坚守岗位的闫海峰,从清晨六点披上防护服,奔忙到凌晨一点,一天吃两顿饭、喝两杯水,来去脚下生风,脱去防护服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每天步数两万步以上,脚累肿了,人却没有丝毫怨言,他说:“在部队我的任务是保家卫国,当下在矿井我的任务是抗疫保生产,企业是大家,我们是小家,就如同鱼和水一样,大家只有一同努力,才能保障好矿井安全生产,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的。”

疫情形势严峻,部分道路封堵、进出场车辆锐减至30个左右,如组织协调不当、发运不顺畅、库存超警戒线,就会影响矿井洗煤生产。东部发运班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对于所有车辆他们严格检查,并通过交流沟通缓解司机们的情绪。“战疫”20余天以来,东部发运班就是在这样“点对点”“一对一”认真测温、检查、管控,保障东矸场正常运转。驻矿就是“战场”,在岗就是“战斗”!

微信图片_20220920143937

济三煤矿煤质发运中心作为矿井煤炭发运的前哨,将“外防输入”作为煤炭发运的重中之重,加强与地方政府港航管理部门的协作和信息共享,严格泗河口港和东矸场外来人员管控,并扎实开展“双线”作战部署。对安排驻留人员,注重职工思想疏导,留守的54名职工中,10名党员、25名女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疫”线,共同守卫美好家园,静待花开“疫”散。(宋鹏飞 李旺)

【解 读】

何谓家国情怀?当全国瞩目的疫情波及到企业的时候,每一个“我”所在的“小家”牵系着国与企之“大家”!

这是杨村煤矿一位还有三个月就要离开岗位的女职工惠涛及其家人行动胜于言语的响亮回答——

“战疫必须有我!”“作为党员,我不能退缩!”“以小家守护大家!”

这个平常却又散溢着昂扬向上正能量的“五口之家”,将履行好家庭角色义务的归属感与践行岗位责任的使命感相融相促,为我们谱奏出一支和谐动听的战疫时期“家庭协奏曲”,弹拨出“一家人一盘棋 一条心”的动人旋律。

杨村煤矿:我的战疫“五口之家”

当战疫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这一家五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以“小家”守护“大家”,他们就是杨村煤矿机电工区主井绞车房司机惠涛一家人。

杨村:战“疫”之家并肩作战2.png

惠涛还有三个月退休,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她的安全弦绷得更紧了,工作中,全神贯注完成每一次操作。“战疫必须有我!”作为一名党员,她参加了矿“暖阳”志愿服务队,每天要完成工装洗熨、洗浴点执勤、宿舍卫生清理三个小组的服务活动。

为了清理女工临时洗浴点周围的杂草,她用剪刀把又高又粗的杂草一棵一棵地剪掉,手上磨出了硬币大小的血泡,在洗衣房每天要完成300套工作服的清洗、收发等工作,中秋节的晚上,她叫上丈夫在洗衣房忙到深夜。“站好最后一班岗。”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党员,我不能退缩!”丈夫张立新是煤场管理班班长,接到从严管控的通知后,他立即返回岗位,每天盯靠在现场,实现快速发运、零接触发运、安全发运。

大哥张立峰是瓦斯监测班职工,班组人员少,主动请缨深入现场处理传感器故障,保障气体传感器的正常运行。忙碌、感动、温暖是他在抗疫中最深的感受。

杨村:战“疫”之家并肩作战

妹妹张爱华负责食堂物资采购,为让职工吃得安心放心,她严把食品卫生质量,每天对仓库蔬菜、肉制品进行检查,忙到深夜,干脆就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她的爱人高建华是一名退伍军人,负责煤质发运中心的日常事务,因部分岗位缺员,他多次主动提出顶岗,甘愿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五人中,三人是党员,有时,一家人还会同时出现在“暖阳”志愿服务的现场,简单的嘘寒问暖后,又各自投入志愿服务中。

还有很多家庭像惠涛的“五口之家”一样,别小家守大家,不同岗位、却有着同样的情怀,不同的年纪,却有着共同的担当,他们战疫的故事正是杨村人唱响“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主旋律,是兖矿人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真实写照。(林枫)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济二煤矿 济三煤矿 杨村煤矿

【图文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

【收集整理】刘保磊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