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齐鲁壹点 |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全心全力为年轻人才成长铺设绿色通道

作者: 兖矿能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兖矿能源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把满腔热情化作“强国兴企有我”的责任担当与实际行动!



兖矿能源网开设“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取得的成果佳绩以及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等,持续倡扬家国情怀,弘扬榜样典范精神,奏响“强国兴企有我”的最强音,引导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丰实骄人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兖矿能源通过系统谋划部署、健全完善培养模式、筑台搭梯铺路,为年轻人才阶梯成长夯实根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本期【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栏目推出《齐鲁壹点》登载的《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全心全力为年轻人才成长铺设绿色通道》。

微信图片_20220914150730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

全心全力为年轻人才成长

铺设绿色通道

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在企业搭建的广阔平台和精彩舞台上践行责任、实现价值?这是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领导和各级组织关注关爱的一项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兖矿能源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高校毕业生培养事关青年成长成才,是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希望各级各单位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充分认清抓好高校毕业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高校毕业生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近日召开的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高校毕业生座谈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殷望新分大学生面向未来发展,要“立大志 懂感恩”“爱国爱企爱岗爱家”“珍惜把握机遇,在兖矿能源广阔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微信图片_20220914150004

专题部署 着重培养

“高校毕业生培养事关青年成长成才”

在今年5月份为青年职工开设的励志课上,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发表了一个半小时的脱稿演讲,给予青年群体极大的精神鼓舞和向上动力,一系列励志锦句也在兖矿能源广大青年心中播下了奋发向上的梦想种子。

时隔三个月,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召开高校毕业生座谈会,系统总结高校毕业生培养情况、分享高校毕业生培养经验、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全面开创公司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专题组织召开高校毕业生培养会议,充分体现了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对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会上通报了高校毕业生引进培养情况,3家单位、3个区队从不同层面作了经验分享,4位毕业生代表交流了成长心得。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坚持系统谋划,周密组织人才招聘。聚焦安全生产经营人才需求,重点围绕矿业院校、工程院校、财经院校,招聘行程路线实行多头推进、多线作战,锚定省内、东北和西北地区等目标院校,主动对接优质人才。充分利用兖矿能源品牌效应、人才吸引蝴蝶效应,深度挖掘济宁市周边高校生源,吸引带动优质人才入职兖矿能源。特别是自2020年以来,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反复、校园招聘暂停等诸多不利因素,通过线上网络招聘、网络双选会、周末“网上面试”等形式,反复考察了解意向人选,有效提高了招聘工作质量,确保了年度招聘任务按时完成。

微信图片_20220914145930

健全完善 培养模式

持续强化人文关怀

“要将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立足长远、放眼全局,为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夯实人力资源基础、提供人才保障。”在全面回顾兖矿能源的发展历程、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的同时,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强调人才培养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

坚持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培养模式——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各单位按照“自选动作有特色,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培养模式。其中,济三煤矿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突击队”“技术攻关小组”等优势资源,组织高校毕业生积极创新实践,为安全生产、提高效益献计献策。济二煤矿、杨村煤矿、赵楼煤矿等单位建立“双导师”制度,精心挑选2名技术水平高、现场经验丰富的导师,与高校毕业生签订“2+1”师徒合同,保证区队管理能力、现场时间能力两提高、两不误。物流科技公司充分考虑见习毕业生的专业能力等因素,合理设计见习人员的驻外职业规划,鼓励新员工前往驻外园区见习锻炼,提高高校毕业生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914150724

坚持激励引导,持续强化人文关怀——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坚持“待遇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开展优秀高校毕业生评选表彰奖励,积极争取济宁市等属地人才补贴政策,提高高校毕业生见习期工资待遇。公司召开青年人才成长故事分享会,勉励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创造价值。南屯煤矿畅通“家企沟通”渠道,通过寄送“致南屯煤矿新员工家长的一封信、中秋节日礼物”等途径,与高校毕业生家长建立沟通联系,全方位关心高校毕业生成长。鲍店煤矿加大情感关怀力度,疫情期间,矿主要领导陪同高校毕业生共度春节、中秋,并与家人视频连线,消除思想顾虑、拉近感情距离。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各单位从发展大局出发,系统梳理本单位高校毕业生管理、培养情况,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公司培养、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作为全球知名特大型能源集团、国有控股特大型能源上市公司,迫切需要一批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年轻人才队伍。”为让年轻人才阶梯涌现,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坚持筑台搭梯,大胆启用年轻人才。

“兖矿能源更名后,公司品牌溢出效应、资本倍增效应和财富聚合效应充分彰显,企业规模当量、行业地位、品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与2022年新分大学生代表及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过程中,肖耀猛强调:加强高校毕业生培养,对于企业实现战略转型至关重要,要充分认清抓好高校毕业生培养,是公司转型变革的需要,是厚植竞争优势的需要,是公司持续发展的需要。为此,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各级组织把高校毕业生培养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通盘考虑,组织优秀年轻人才到关键岗位锻炼成长,提升技术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全力以赴为年轻人才阶梯成长搭梯架桥铺路。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注重在生产一线、困难单位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选拔培养干部。其中,东滩煤矿安排高校毕业生到井下班组实习,担任工班长助理,掌握班组业务、岗位实践操作及人员状况,加快高校毕业生成长。鄂尔多斯能化公司结合驻外开发实际,针对紧缺专业、重点工程专业,实施精准培养,累计有46名高校毕业生晋升到副科级及以上管理岗位。今年以来,兖矿能源共有61名高校毕业生提拔至副科及以上岗位,其中1人为兖矿能源本部生产矿井班子成员,10人为主体专业主管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党委组织部

【图文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