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媒体聚焦

【讲述者】平凡英雄:“战疫,我和企业在一起!”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因时施策、因地制宜地推进,兖矿能源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干部职工自动自发地化身平凡英雄,冲锋到战疫的前沿一线,坚定地与企业并肩作战,共击疫情,那些战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令人为之钦敬,为之感动。


最近,济二煤矿一位名为吴玉刚的职工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感动了他的工友,也感动了很多与他一样,在奋斗、在奉献、在拼战的人。

在社会面从严管控期间,一些跨地域的单位克服种种客观困难,从物质保障和精神关爱双方面入手,确保了职工思想、工作、学习等平稳有序,这一切,也融入了很多战疫平凡英雄及其家人的全力奉献。

在前不久转载分享《疫情之下,请善待你所在的单位》的文章后,兖矿能源网拟陆续推出战疫一线系列图文,通过解读、故事、品悟、报道、感言、图片等多样形式,展示抗疫平凡英雄风采,传递一线战疫心声。继推出【解读者】《一线群像:“战疫,我为企业添力量!”》之后,今天,兖矿能源网【讲述者】栏目推出《平凡英雄:“战疫,我和企业在一起!”》。

Ordinary hero
平凡英雄

◆ 没有硝烟的战“疫” 却见最美的身影


【延伸品悟】

他们坚守前沿阵地,他们甘当“兵头将尾”,他们是工友们眼里的“顶梁柱”,他们是职工群众心里的“主心骨”……

是的,他们是可敬可颂的区队班组长,一身责任,两肩担当。从会战正酣的井下到疫情防控的“战场”,或许很多人像网编一样,数不清他们究竟承担着多少种“角色”?

以赵楼煤矿综采一区液压支架组组长王宗宝为例,他是党员、是先进、是业务骨干,更是整个班组的“领头雁”。突发情况面前,哪里有时间讲什么困难谈什么条件,一切难过的关、难迈的槛、难翻的“火焰山”,都在瞬间化作一个字:“干!”

在得知矿区即将从严管控的消息后,连夜驱车往矿上赶;双手双脚泡在泥水里三、四个小时,弯腰驼背处理设备、安装缺失件,没有丝毫怨言……试问屏幕前的您,身边或者远处是不是也经常出现这样奉献的场景、熟悉的画面?

——党支部何以过硬?因为有很多很多像王宗宝这样的过硬党员!


赵楼煤矿王宗宝:“因为我是党员!”

8月28日晚11点,赵楼煤矿接政府防疫指挥部要求,即将升级疫情防控措施。正在邹城休班的综采一区党员王宗宝得知后,随即决定连夜驱车赶回矿。

赵楼

“不行就在家多休息几天?”妻子劝说王宗宝。作为支架组组长的他明白,现在矿井下7303工作面即将进入调试阶段,自己可不能长时间回不了矿。

8月29日凌晨1点,王宗宝驱车两个小时到了矿。回宿舍眯了一会后,5点便起床来到区队,换上工作服匆匆赶往7303工作面。

工作面调试阶段活最杂,也最难干,各种设备、设施、管线等着完好。连日来,王宗宝和液压支架组的几名职工只要上岗便不停手,就连吃饭的空都挤不出来,大家都疲惫不堪。

王宗宝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一方面,他带头冲在最难最重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完好后部运输机拉移装置,双手双脚一个班要泡在泥水里三、四个小时,像摸鱼一样弯腰驼背处理设备、安装缺失件。

另一边,王宗宝靠前去做职工思想工作,他说:“现在班里多名职工封控在济宁,无法回来上班,咱们在岗的就再坚持坚持,一定不能耽误了生产接续大局。”

赵楼

在他的带动下,7303工作面安装调试进度有序推进,为工作面能够按期投入生产奠定基础。

“你要听妈妈的话,过了这段时间爸爸就回家!”“放心吧,爸爸,您安心上班吧!我刚上了网课,我一定听话在家待着好好学习。” 近日,连续10余天跟小班盯现场的王宗宝听完儿子打来的电话后欣慰地笑了笑,一天的疲惫感全部消散……

  ◆    

【延伸品悟】

冲锋一线的时刻站出来,急难险重的任务扛起来!

没有豪气满怀的壮语,没有掷地有声的承诺,人们看到的,是平凡英雄主动穿上了保护他人的“盔甲”,是工作服的外面裹上了浓浓的暖心情。

疫情来袭时,职工群众们用心灵感受到——

在闪亮党徽的映衬下,那一抹抹暖心红化作一桩桩尺幅之间无以记述的小事,化作一个个无须用言语去表达的务实行动,恬淡温暖,令人心安。


万福能源暖心红:心中目标化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在岗坚守的万福人用积极向上的姿态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用心发挥着每个人的光与热!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引领垂范;党员们挺在先、做在前,为打赢疫情保卫战冲在第一线。

万福1

身为党员的郑建祥,主动承担核酸检测、人员行程轨迹排查、隔离人员管理及疫情防控落实督导检查等相关工作。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面临人手少、工作繁琐复杂等问题,他第一时间站出来,为隔离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做核酸、询问身体状况……每天“两万步”不停歇,丈量的不仅是走路的距离,更是他与疫情较量的勇气与决心。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郑建祥始终没有褪去军人的本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兖矿能源党委和属地决策部署,克服驻矿单位人员复杂、安全生产任务紧迫等困难,对返矿人员认真进行摸排、上报、宣传、引导,做好信息录入和报送,快速有效地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白天的事情忙完之后,到了夜晚,他仍在疫情防控小组办公室整理相关疫情防控资料。

万福

“疫情并不可怕,只要人人提高意识、人人参与进来、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该公司经营党支部的党员们在主题党日中纷纷表态。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全程参与,扎实作为,通过走区队、到班组、入岗点等方式,宣传疫情形势、普及防疫知识,进行义务劳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彰显担当。(李小卫)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济二煤矿 赵楼煤矿 万福能源

【图文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

【收集整理】刘保磊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