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兴隆庄煤矿:同心同力做好安全生产必答题

作者: 范凤霞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全覆盖 无盲区 无遗漏

——题 记

兴隆庄煤矿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做好超前防范,同心同力同向做好安全生产必答题,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筑牢宣教阵地。该矿将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牢安全思想关口作为切入点,积极强化思想、标准、行为养成,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宣讲”“反思大讨论”等活动,使职工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底线”思维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深化、强化、固化,确保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让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了安全生产的思想根基,全力营造学安全、想安全、思安全、行安全的浓厚氛围。

筑牢班组阵地。利用班组微信群定期推送岗位标准流程操作、业务技能知识、安全小故事、强化安全警示教育,为职工提供快餐式、实用化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事故案例学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反思自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引导干部员工时时讲安全、事事知安全、处处守安全。定期召开班组座谈会,组织员工围绕安全意识、岗位操作、现场管理等方面查找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找透。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清单管理”方式织牢“责任网”,量化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抓手,始终确保现场标准化创一流,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合管理体系。

筑牢监督阵地。该矿健全和完善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从上到下逐级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切实做到了人人心中有责任,个个肩上有压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活动,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补短板、堵漏洞、重点加大薄弱环节、偏远地段等特殊地段的监督排查,对现场安全生产基本条件、设备设施、作业环境、薄弱人物、规章措施、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的隐患进行详细排查,小处着眼,大处着手,对排查出的隐患,定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期限、定验收确认,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落实的闭环管理,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彻底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