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新山能 新聚力|兴隆庄煤矿:看我们的最美“中国红”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3日

走进国庆节里的美好兴隆,走进矿井“最亲爱的人”……当满是炭灰的脸颊被和煦的阳光照耀,当矿工师傅们憨厚的笑容,在淳朴的面庞绽放,映射在如同太阳般赤红的心窝。

兴隆庄煤矿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用劳作中的每一个动作和眼神,深深地与煤海融为一体。他们——用默默奉献谱写炽热的光明之歌,让辛勤的汗水顺着脸颊而下,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用赤子之心牢记“中国红”

共抒爱国情,共话爱国心。

“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矿井基业长青!我们将时刻牢记安全,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按章作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放心人,以熟练的岗位操作技能,保障采煤工作面回采和设备稳定运行,向着矿井全年目标任务拼搏奋进!”兴隆庄煤矿综采一区刚刚上井的职工师傅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心中的爱国、爱企之情。

这个矿坚持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将“安全”作为最大政治、最大效益、最大业绩。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责,采取“强思想、严警示、细排查”等方式,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醒,以精、严、细、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坚决消除干部职工松懈麻痹思想、疲劳厌战情绪,在思想上筑牢安全“高压线”。积极发挥安全协管“亲情助安”作用,在国庆节期间开展井口慰问活动,为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送祝福、嘱安全、鼓干劲,增强“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矿工师傅们是我们最敬爱的人,我们愿意用饱满的精神状态、美丽的微笑、细致周到的服务向他们致敬!发挥好女工协管员的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矿井安全生产加油助力!”

用忠诚之举描绘“中国红”

“10306(上)工作面生产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断层影响架段的顶板管理,严控控制支架状态和工作面工程质量,加强支架、设备检修和维护,合理优化生产组织,齐心协力打好安全‘守卫战’。”

“我们要加强巷道成型与工程质量管控,严格考核每一颗锚杆与锚索及间排距,加强开门口技术管控,避免内切眼导硐开门口坡度控制不到位问题。”

这个矿严格按照上级各项指示要求,坚持以“时不我待”的更高工作标准和严细举措,从严从细抓好矿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启动特殊时期安全“守卫战”超常规管控措施,在落实兖矿能源“六项超常规措施”的基础上,结合矿井实际制定十项安全生产超常规措施。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详排生产接续计划,按照“一主一编”生产格局和“以大带小、协调开采”生产思路。持续开展顶板专项整治和重大灾害治理,强化“五个体系”和特殊区域顶板管控。从严做好“六个检查”,抓好工作面掘进期间的顶板管理,强化中等冲击危险托顶煤巷道支护措施落实。集中开展通风系统优化工作,保证通风系统稳定可靠,开展矿井水害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对隐蔽致灾地质因素进行研判。坚持“工程一体设计、工作一步到位”,严抓各头面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标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以创新的思维和精细的组织提高生产效率,持续保持生产均衡有序的工作局面。

用笃定之行护航“中国红”

“易燃物严禁存放在生产车间附近,安全出口严禁堆放杂物,矿区内的各个消防车通道严禁堵塞……”

为确保国庆期间消防安全,这个矿成立消防安全检查组,深入基层区队、车间、班组,详细检查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完好情况,现场提问职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逐处逐点细致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档,严守节日安全底线。

国庆节前,这个矿组织职工公寓开展高层建筑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值班人员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迅速按下火警警报,通过敲门与喊话方式通知居住职工,按照疏散逃生路线,迅速有序撤离现场。矿消防站迅速抵达现场,到楼层内部搜救被困职工,建立灭火阵地,对起火部位进行灭火。医疗救护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受伤人员在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医院进行治疗。通过演练检验高层建筑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实战应变能力及自保自救能力。以练备战,防患于未“燃”,形成群防群治的消防安全格局,为国庆节期间矿区安全稳定筑牢“防火墙”。

这个矿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聚共识”,牢树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逐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好各级安全管理作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安保维稳各项工作,营造矿区和谐、安全、稳定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